•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政府会议> 其他会议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311-00048 组配分类: 其他会议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携手共前行 政商情更浓 ——我市十一月份政商恳谈会侧记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1-0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311-00048
组配分类: 其他会议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名称: 携手共前行 政商情更浓 ——我市十一月份政商恳谈会侧记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1-06
携手共前行 政商情更浓 ——我市十一月份政商恳谈会侧记
发布时间:2023-11-06 08:01 来源:宣城日报 浏览次数: 字体:[ ]

秋意正浓,秋阳熠熠,转眼从初春来到了深秋。11月4日,也是“宣城企业家日”落幕的第三天,我市迎来了今年的第十一期政商恳谈会。

今天参会的10家企业既有市委市政府邀请的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企业,也有自主报名的企业。市委书记李中、市长何淳宽、市政协主席吴爱国与企业家朋友面对面交流、心贴心沟通,话发展、谋良策、鼓干劲,共同为推动宣城高质量发展凝聚共识、献计出力。

春华秋实,硕果累累——

前三季度,省反馈的18项主要经济指标中,我市有11项高于全省平均水平,9项位居全省前5。其中,GDP增长6.6%,居全省第4位;固定资产投资增长12.4%,居全省第2位;新开工制造业投资增长78.7%,居全省第2位,基础设施投资增长42.4%,居全省第1位;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4%,居全省第1位。特别是,前三季度,全体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9591元,居全省第4位,同比增长8.9%,居全省第1位。

1-10月,全市新签约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41个,新开工亿元以上制造业项目500个,新增规上工业企业274家,居全省第4位。

今年以来,全市经济运行质效全省领先,项目招商投资快速增长,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取得重大成果,正处于高质量发展的关键期、上升期,未来发展潜力大。

恳谈之前,李中通报了前十期政商恳谈会的办理情况:142家企业反映问题205个,办结率96.6%。11月1日,我市举行了首批民营经济发展顾问聘用仪式,聘请10名企业家作为首批顾问。“希望大家有什么问题和困难就提出来,我们一定会全力去办。”

“表扬的话少讲,介绍企业的话简要讲,重点具体讲企业经营中存在的困难,对优化营商环境、促进行业发展等方面提出意见建议,相关部门在答复时也要具体。”在观看《只有更好 没有最好——优化营商环境永远在路上(第四期)》专题片后,李中一番通俗易懂的话,让会场进入了恳谈模式。

方冠(安徽)数控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绩溪徽山链传动有限公司希望政府能与物流企业沟通对接,免除1000公斤以下货物上门取件费,帮助企业节省成本。“物流成本既然是‘硬伤’,我们就要‘硬治’,全力帮助企业降低成本。”李中现场表态。

“今年公司获批了2023年度安徽省首台重大技术装备。”科大重工集团(郎溪)有限公司希望政府有更多政策和资金倾斜到企业的研发创新中。李中回复道:“我们市里应该出台自己的首台政策,给予企业更多政策和资金支持。”

“希望政府在项目招引、洽谈和服务过程中,鼓励外来投资客商购买本地生产的设备。”“建议进一步扩大城市知名度,围绕供应链加大招商力度。”安徽裕隆模具铸业有限公司、安徽瑞苏科技有限公司等企业都面临产业配套协同的问题。

针对这类问题,李中说:“今天参会的大多为高端装备制造产业重点企业,是我市‘2+3+4’产业链中的重要一‘链’,要注重与产业链企业建立常态化联络服务机制,不断推进我市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做优做强。相关部门要建立行业群,加大全市同行业之间的交流,实现就地配套,节约企业成本,加强产业链上下游配套协作。”

数字化转型可以帮助企业实现智能化的生产流程和质量控制,提高生产效率和产品质量。安徽新马铸造科技有限公司希望政府能够加大企业数字化转型方面政策支持力度。李中当场要求:“这些意见和建议体现了企业家们对产业未来发展的思考,对我市发展高端装备制造产业具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相关部门一定要到企业将现有政策宣传到位,再进一步加大对企业数字化转型的支持力度”。

对于安徽省三方新材料科技有限公司和安徽炳元精密材料有限公司提出的企业要素保障和历史遗留问题,李中现场给予答复:“要站在支持企业发展的角度推动问题解决,但是要尊重历史,遵循公平公正的原则,努力当好企业的‘店小二’。”

立足恳谈会本身,市委市政府还是坚持一以贯之的工作态度:认真梳理问题清单,把营商环境专题片反映问题纳入恳谈会办理事项一并予以解决落实。

李中始终把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当做自己人。恳谈会上,他说:“想企业之所想,就是要为企业想清楚‘今天发展的问题是什么’,做好贴心服务;想企业之将想,就是要为企业想清楚‘明天发展的需求是什么’,做好跟进服务;想企业之未想,就是要为企业想清楚‘后天发展的动向是什么’,做好超前服务。”

不知不觉中,恳谈会进入了尾声;言犹未尽间,又将奔赴高质量发展的新战场。我市将一如既往地当好企业发展的“及时雨”“店小二”“合伙人”,和企业想在一起,干在一起,共创宣城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