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住建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312-0000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0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312-00002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城乡建设、环境保护
名称: 【文字解读】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01
【文字解读】关于《进一步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措施》(以下简称措施)的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3-12-01 10:27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政策背景

为回应政商恳谈会上企业的有关建议,进一步完善房地产政策,更好满足外来居民等群体刚性和改善性住房需求,结合《促进市区房地产市场平稳健康发展若干措施》(建房〔2023〕40号)和“宣十条”实施效果,市住建局起草了本《措施》。

二、起草过程

市住建局结合市区人口与房地产市场现状,牵头起草了《措施》。《措施》征求了市直有关单位、部分开发企业意见,在部门网站公开向社会公众征求意见,经合法合规和公平竞争审查,并经市政府第27次常务会议审议通过后,2023年11月29日,《措施》以市住建局、市财政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名义印发。

三、工作目标

对外来人口和基础性人才给予一定的购房补贴,加快推进其向市区集聚,保障企业用工需求,不断提升中心城市能级和首位度。

四、主要内容

一是支持外来居民合理住房需求。当前,市区既有的房地产促进政策对受益群体的户籍未做规定,为进一步吸引外来人口来市区就业安家,加快人口集聚,《措施》第一条对外来居民合理住房需求给予了一定的支持,即对非宣城市户籍居民在宣城市区购买家庭唯一和第二套改善性新建商品住房的,按其所购房屋面积给予300元/平方米购房补贴,最高不超过4万元。

二是支持基础性人才合理住房需求。我局在走访开发企业时,其普遍反映辖区内本科生以下学历就业群体较多,因“宣十条”购房补贴政策尚未覆盖到本科生以下学历,建议进一步扩大人才受益范围。为进一步补齐“宣十条”政策短板,《措施》第二条对基础性人才合理住房需求给予了一定的支持,即对本科生、大专生、中专生以及取得职业技能等级证书(初级工及以上)的宣城市户籍居民,在宣城市区购买家庭唯一和第二套改善性新建商品住房的,按其所购房屋面积给予150元/平方米购房补贴,考虑到“宣十条”对本科生购房补贴金额4万元,为保持人才政策的层次性和逻辑性,因此规定了最高不超过2万元的限制。

此外,还对购房补贴资金来源、政策实施时间、政策衔接等问题做了明确。

五、创新举措

一是对宣城籍的基础性人才进行补贴,有利于进一步推动宣城籍学子返宣留宣就业创业,为加快建设长三角中心区城市培养更多的优秀人才。

二是实行即买即补,有利于最大程度发挥政策的即期效应。

六、保障措施

一是加大政策宣传。市住建局会同各责任单位做好政策解读、兑现和舆情应对工作。

二是加强监测分析。通过运用横向与纵向相结合的比较法,进一步评定政策实施效果。

政策解读联系人:市住建局房产中心开发科陈亚萍

联系电话:0563-2616561

通讯地址:宣城市宣州区昭亭南路18号建设科技大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