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监督保障> 工作推进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312-00009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年度工作总结】宣城市政务公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安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12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67K/202312-00009
组配分类: 工作推进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年度工作总结】宣城市政务公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安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12-12
【年度工作总结】宣城市政务公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3-12-12 19:10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安排,现将市政务公开办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安排汇报如下:

一、2023年工作总结

(一)政务公开

1.强化统筹部署。为切实做好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掌握工作主动权,结合上年度国、省政务公开要点和我市政务公开工作的薄弱环节,于3月13日提前制发了《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进一步做好当前政务公开工作的通知》,从基础信息发布、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政策解读、公众参与、回应关切、基层“两化”、依申请公开、工作机制8个方面提出明确任务要求,就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提前布置安排。4月28日制发《宣城市2023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任务分工》及《2023年政务公开考评方案》征求意见稿,及早传递考核要求,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6月份正式印发《宣城市2023年政务公开工作清单》。明确任务、责任、时限并提出总体工作要求,统筹部署年度政务公开工作。

2.强化培训指导。细化工作指导,先后制发《行政规范性文件集中公开工作提示单》、《政府信息公开年报工作提示单》、《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政策解读工作的通知》、《关于进一步规范和提升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对规范性文件发布、信息公开年报、政策解读、依申请公开等重点环节发问进行详细指导。强化工作培训,市政务公开办先后开展省反馈政务公开测评问题整改及年度政务公开重点工作推进培训会、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答复培训会、省反馈政务公开第二次测评问题整改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工作培训会3场培训,邀请第三方测评单位开展年度政务公开重点任务解读培训1场。此外,开展政务公开专题培训2期。日常通过电话、网络工作群等形式,对县市区、市直单位提出的问题实行即时答疑、指导。各县市区、市直各相关单位分别组织召开培训。

3.强化专项突破。针对我市公开工作在全省落后、公开基础薄弱的现状,下大决心、大力气开展基层两化专题信息“清洗”专项行动。明确工作要求,全覆盖、无死角提升基层公开信息质量,清洗目录不规范、内容不匹配、要素不完善、无效信息充数、涉密涉隐私信息泄露等。优化工作流程,通过第一阶段县市区自查、第二阶段县市区互评、最后市公开办复核抽测,环环相扣推进,保障专项工作实效。强化工作调度,先后制发《关于开展基层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专题信息数据质量提升专项活动的通知》、《政务公开互查互评工作方案》,召开县市区政务公开重点工作调度会,集中攻坚政务公开中的“痛点”“难点”,专项行动共清理不规范信息3569条。

4.强化测评调度。全年召开全市政务公开工作调度会3次,制发《政务公开工作提示单》6期,《政务公开测评情况通报》6期,《政务公开工作督办单》16期,及时通报问题,明确整改要求,压实整改责任。全覆盖开展测评,年初制定《市政务公开办年度自测工作计划》,由市政务公开办自行开展测评。10月份已完成全部32个领域、省定10项任务测评全覆盖。11、12月重点做好回头看、查缺补漏。委托专业第三方对全市各单位政务公开情况开展了次全覆盖测评,对各单位报送的整改情况进行复测。压实整改责任。对于自测及第三方测评发现的问题,均以清单形式(附截图)反馈责任单位,督促限期整改并报送整改完成情况。对各单位报送的整改情况,实行政务公开办100%复测、市政府办分管负责同志10%抽测机制,对整改不到位情况一并予以通报。每次测评对发现问题和问题整改情况分别赋分,合成一次测评分值,作为年度考核重要分值来源之一。

今年以来,全市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36万余条,点击量9550964次,办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43召开新闻发布会51场

二、2024年工作安排

(一)抓好基础信息发布质量提升。做好重点领域信息公开专项提升,提升数据质量,进一步巩固基层政务公开信息数据质量提升效果。常态化开展公开测评,夯实政务公开工作基础。

(二)抓好解读回应等重点环节突破。围绕企业和群众需求,强化公众参与、政策解读、回应关切,做深做实基层政务公开两化及重点领域信息公开,提高政务公开工作质效。

(三)抓好政务公开亮点打造。进一步拉升工作标杆,积极学习借鉴省内外先进经验做法,打造亮点,擦亮公开品牌,提高公开标准,积极打造宣城市政务公开工作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