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政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305-00110 组配分类: 负责人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政府教育督学陈守兵解读高考、中考政策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3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305-00110
组配分类: 负责人政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政府教育督学陈守兵解读高考、中考政策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5-31
【新闻发布会解读】市政府教育督学陈守兵解读高考、中考政策
发布时间:2023-05-31 17:15 来源: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发布日期:2023年05月31日

发布会嘉宾:市政府教育督学陈守兵、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杨涛发、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刘燕飞、市城管执法局综合执法支队政委张林、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副科长田伟

发布会地点:新闻发布厅(敬亭阁二楼)

主办单位:市政府新闻办、市政务公开办

发布简介: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又到一年高中考季,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权威...




主持人:尊敬的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又到一年高中考季,今天市政府新闻办在这里举行新闻发布会,向社会权威通报我市 2023 年高考、中考筹备工作情况,并就公众关心话题进行解答。参加今天发布会的领导是宣城市政府教育督学陈守兵先生。到会的还有宣城市教育招生考试院院长杨涛发先生,宣城市公安局治安支队副支队长刘燕飞先生,宣城市城管执法局综合执法支队政委张林先生,宣城市市场监管局餐饮服务安全监管科副科长田伟先生

首先,请陈守兵督学介绍宣城市高考、中考整体情况;

陈守兵:2023年高考于67-8日,中考614-16日举行。

全市高考报名总数为22056人。其中宣州区8292人,郎溪县2556人,广德市4572人,宁国市2756人,泾县2316人,绩溪县837人,旌德县727人。2023年高考全市共设7个考区,11个考点。

全市中考报名总数为22300人。其中宣州区7885人,郎溪县2871人,广德市4563人,宁国市3109人,泾县2089人,绩溪县893人,旌德县890人。2023年中考全市共设7个考区,14个考点。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为做好今年的高、中考工作,市教体局协同市招生委员会全体成员单位,坚持最高标准、按照最严要求,进一步完善工作机制、细化方案预案,重点从以下五个方面统筹做好卫生防疫、考试组织、考试安全和考试保障等工作,坚决保障广大考生和涉考人员健康安全,完成教育部三无三稳三确保的目标,保证考试平稳顺利。

一是细化卫生防疫方案,落实医疗急救举措。按照乙类乙管各项疫情防控措施,坚持科学防治、精准施策,认真落实有关优化疫情防控的措施要求。与卫健、应急等部门加强协调,细化医疗保考方案,积极组织考点开展应急培训和演练。

二是细化考试组织,确保考试平稳有序。主要做好监考教师抽调、考场编排等各项考务准备工作。做好涉考人员培训,抓好考务管理。加强外语听力考试保障,确保听力考试万无一失。

三是严之又严,做好考试安全工作。对全市试卷保密室进行了检查,配备智能安检门,实现5G信号屏蔽全覆盖,守牢考场安全主阵地。

四是开展考试环境综合治理,切实保障考试正常举行。召开了市招生委员会全体成员会议,市区教育考试联席会议,对我市高、中考工作进行全面部署。制发了《2023年宣城市区教育考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高考、中考期间任务分解表》,明确各成员单位考试中的具体责任,落实保考措施。

五是加强考试安全应急处置工作。完善应急预案,坚持关口前移、预防为主,强化应急演练,提升应急处置能力。本着以考生为本的原则,确保考场内的问题在考场内解决,考点内的问题在考点内解决。

杨涛发:目前,我市高、中考各项考试准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前期包括考生信息采集、体检、外语口试、考点硬件设施排查、考务人员选聘培训、考务手册编印、考务用品准备等工作均已完成。我们将在市委、市政府和市教体局的坚强领导下,守住考试安全底线,全力以赴实现平安高、中考目标。

一是深入开展考试诚信教育活动,从严打击考试舞弊行为。4月份开始在全市高、中考考生中统一开展了考试诚信教育活动,布置各报考学校结合自身实际,充分利用好班会、家长会、宣传栏等多种形式进行考试诚信教育,告诫广大考生不要因一时冲动而以身试法,影响终身发展。要求相关学校在考试期间强化学生管理,实行送考包保责任制,严防考生将违禁物品尤其是手机等移动通讯设备带入考点、考场,做足诚信教育提前量,把好诚信考试第一关。强化以案示警力度,进一步增强考生诚信考试的法律意识,以真实案例教育引导考生、家长及教师,使其心存戒律,端正考风考纪。会同网信、网监、市场监管等相关部门积极开展打击销售作弊器材、净化涉考网络环境、打击替考作弊等专项行动,从严打击高科技作弊等违法助考行为,对考点周边综合环境进行全面排查整治。

二是梳理风险隐患,从严做好考试安全工作。会同公安、保密部门对全市试卷保密室进行了安全检查和验收,要求各地按照人防、技防、物防相结合的方式,将试卷保密安全制度落实到位。全市所有高考考点均已按照要求配备智能安检门。把防范手机作弊作是今年高、中考安全的重中之重,配备智能安检门,压实监考教师责任,实现5G信号屏蔽全覆盖,让手机带不进用不了,手机信号传不出。对无线信号屏蔽仪、金属探测仪、电波钟等设备进行维修和反复测试,确保在考前落实到位。印发了《2023年宣城市高考、中考英语听力考试工作方案》,专门组织人员对县市及市区考点的听力广播系统进行检查。充实考务人员储备库,强化考务人员业务能力,实行全员培训,按照省考试院要求做好高考监考教师的规范化操作培训,强调智能安检门并非取代手工安检,而是变为两次安检。着重加强首次参加监考人员业务能力培训及法律法规教育,保证重点环节、重点岗位不出差错。

三是加强宣传引导,做好考生服务工作。目前,各类政策加分及随迁子女审核工作已经完成,残疾、患病等特殊考生的便利申请已安排妥当,教育部门会为他们参加考试、填报志愿、查询信息、获取资助等各环节提供合理便利。编写《致高考考生的一封信》、温馨提示等,通过局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平台,宣传、解读以高、中考为重点的招生政策、考试办法,公开招生计划、录取结果等各类信息,保障考生及家长的知情权和监督权。

四是突出重点环节,做好考试保障工作。会同考试联席会议成员单位采取专项行动,全力做好考试期间考生食宿、交通安全等方面的保障。会同卫健、市场监管等部门,做好高、中考期间考生集中住宿酒店的卫生健康检查与指导。会同公安、城管等部门,在考点疏导送考家长,指引相关车辆,防止人员聚集,保证道路畅通。

田伟:市市场监管局全面落实食品安全四个最严要求,服务监管并进,注重协同共治,强化源头严防、过程严管、风险严控,答好餐饮安全题,让广大考生食之放心,为高、中考保驾护航。

一、强化组织领导。认真落实2023年宣城市区教育考试联席会议要求,成立高、中考食品安全保障领导小组,制定高、中考食品安全保障工作方案,注重有序安排;检查定岗定职责,责任到人,落实责任追究机制。制发关于加强2023年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监管工作的通知,要求各地市场监管部门要切实履行食品安全属地监管责任,认真完成保障任务。发布考试期间饮食安全提示,提醒广大考生注意合理饮食,引导家长提高食品安全意识和消费维权意识。

二、启动重大活动餐饮服务食品安全保障机制。一是提前介入,重点对供餐单位审资质、审条件、审菜谱、审留样。排查原料采购、人员管理、加工制作、餐饮具消毒保洁等环节的隐患,督促落实食品安全日管控、周排查、月调度工作机制,对检查排查中发现的问题隐患,督促相关各食品经营单位必须在考前全部整改到位,有严重违法违规行为和存在重大食品安全风险隐患的,坚决依法严肃查处,并通报市招生委员会。二是驻点保障。对宣城市区对市区5个考点学校和17个校外考生集中食宿点实施全程监督。督促学校食堂、定点酒店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餐饮服务通用卫生规范》等要求,督促各酒店和学校食堂把好采购关入库关加工烹饪关留样关

三、强化应急值守。严格按照《宣城市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应急处置规程》要求,健全应急处置工作机制,完善食品安全事故应急预案,认真做好高、中考期间食品安全突发事件及舆情的应对及处置工作。考试期间确保12315消费者投诉举报专线畅通,及时处理相关食品安全投诉举报,妥善处置食品安全突发事件。

张林:近期以来,市城管执法局全面落实我市2023年高中考工作总体部署安排,积极作为,努力营造清净、安宁、有序的学习及考试环境,现将相关工作通报如下:

一、工作开展情况

为贯彻落实市招委会全体委员会会议精神,我局拟定了《宣城市城管局2023年高、中考期间市容管理工作方案》,成立了以局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高中考市容环境保障工作领导小组,统筹高中考期间市容环境保障工作。召开了高中考期间市容保障工作任务部置会,明确局属各部门工作任务,定人定岗定责,形成工作合力,按照三项措施、四项整治、五项保障工作思路全力护航。

一是落实三项措施。中高考期间,市区所有建筑渣土企业实行全天候全时段停运措施,杜绝车辆噪音及环境影响;中高考期间,市区考点、小区及宾馆周边区域市城管局负责的水环境综合治理PPP项目等建设施工项目实行临时停工措施,杜绝施工噪音及环境影响;中高考期间,实行中高考期间爱心护考服务措施,统筹相关爱心及服务企业开展爱心送水”“送清凉等服务活动,配备防暑药品、遮阳棚等服务用品,为学子营造温馨环境。

二是开展四项集中整治。市城管局全体执法人员及社会化员工共120余人全员上岗,着重开展市容环境治理工作。开展校园周边市容环境综合整治。以高、中考各考点周边路段和区域为整治工作重点,共取缔流动摊点80处,纠正出店经营、占道经营行为70余起,拆除各类广告标牌2块,清除变电箱、路灯杆、工棚上的牛皮癣”50余处。联合交警等部门开展校园周边三车运输秩序专项整治,重点加强校园周边道路扬尘治理,严格核准渣土运输车辆通行路线,要求考试期间校园周边路段禁止通行。落实安全和噪声管控措施,校园周边区域运输途中限速、禁止鸣笛,不得抛撒滴漏污染城市道路。同时,要求各渣土运输企业合理安排工期,在高、中考期间一律停止渣土运输。开展校园周边环境卫生死角整治工作,进一步加大主次干道保洁力度,增加洒水降尘频次,做到考点周边垃圾日产日清。开展水气安全隐患整治工作,市水务公司组织开展安全生产检查,排除各类安全隐患,确保供水设备设施正常运转。加大对供水管网水质检测力度和检漏巡视频次,确保供水水质安全。安排值守人员,24小时保持通讯畅通,随时待命,确保出现突发事件及时上报、及时处置。同时安排抢修队伍、储备应急物资、配备应急供水车,必要时对停水区域进行应急供水,确保居民、考生用水需求。

三是强化五项保障。加强市容秩序保障力度,强化考点周边市容秩序管理,严格禁止在考点学校大门两侧及周边 100米以内范围经营性摆摊;考试期间暂停各考点和考生住宿地周边所有占道促销宣传的项目审批;加强日常巡查管理;加强渣土禁运保障力度,联合市公安交警依法查处违规运输行为,要求所有渣土运输车辆在考试期间禁运、禁鸣;加强环境卫生保障力度,进一步加大考点主次干道、及考生住宿地周边保洁力度,做到垃圾日产日清;加强市政安全保障,做好供水、供气、道路安全保障,确保考试期间各考点、考生住宿地的正常用水、安全用气。如遇雷暴天气、洪水、山体滑坡等造成的交通阻塞突发情况要做到快速反应快速处置。加强视频巡查保障,加大视频巡查密度,即时监控各考点和考生住宿地附近市容秩序,随时调度力量进行应急处置。

二、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认真排查,全面消噪。全面落实市区各渣土运输公司所有运输车辆在考试期间禁运、禁鸣相关要求。配合住建部门,要求城区范围内的建设工地在考试期间停止施工。

二是严格审批,全面监管。考试期间暂停各考点和考生住宿所有占道促销宣传的项目审批;开展考点及考生住宿地周边市容环境秩序综合整治,严禁出店经营、占道经营等行为发生,取缔在考点学校大门两侧及周边100米以内范围流动摊点。

三是应急处置,全面保障。成立高、中考点周边环境综合应急处理组,高、中考期间抽调人员驻各考点,专司服务和保障工作,做到定人、定岗、定责任,加大考点周边巡查力度,确保高中考期间环境的清静、安宁。加大视频监管密度,即时监控各考点附近市容管理情况,随时调度力量进行应急处置。及时受理、有效处置高、中考期间各类城市管理方面的举报、投诉。
      刘燕飞:各位领导、各位新闻媒体朋友:

大家好!下面,我就市公安局2023年高、中考考试安全保卫工作情况作简要通报。

市公安局按照市委市政府和上级公安机关部署要求,将今年高、中考安保工作作为当前头等大事,举全警之力、聚全警之智,认真履行公安机关职责使命,从严从实从细落实各项安保措施,坚决守牢考试安全底线,确保实现三无三稳三确保(即考前无失泄密,考中无大规模舞弊,考后无评卷问题;高考改革稳,试题试卷稳,社会舆论稳;确保考试招生全过程安全平稳,确保突发事件有效应对,确保不出现重大涉稳事件)的工作目标。主要工作包括以下四个方面。

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全市公安机关高度重视高、中考安保工作,明确各县、市(区)公安(分)局一把手为高、中考安保第一责任人。市公安局成立以市委常委、政法委书记任组长的安保工作领导组,加强安保工作的组织领导,进一步压紧压实工作责任,强化督导检查,推动工作落实。全市公安机关针对今年高、中考面临的特殊形势和复杂情况,均制定了高、中考安保工作方案和各类突发情况应急处置预案,力争把问题考虑的更充分,把困难估计的更到位,把预案谋划的更周全,把工作安排的更细致,确保我市高中考安保工作万无一失。

二是强化工作措施。安保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将全面加强社会面特别是考点及周边区域的巡逻防控和风险隐患排查整治,全力做好治安防控及道路交通秩序维护工作。考前,会同相关部门对考点、考生住地及周边治安隐患进行拉网式排查清理,清除治安乱点,坚决消除可能影响考试的不安全因素。考试期间,加强考点及周边治安、交通秩序维护,在规定时段内对考点及周边道路实行交通管制和禁鸣管理,防止车辆通行及鸣笛噪音对考生造成影响,着力为考生创造安全、畅通、安静的考试环境。市县两级公安机关都建立了应急处突队伍,随时应对处置各类突发事件,确保高中考顺利进行。

三是严打涉考犯罪。全市公安机关将充分发挥职能作用,积极开展专项整治、线索摸排、案件深挖、网上有害信息处置等全链条打击,提升打击涉考违法犯罪质效。加强同无线电管理、教育、网信、市场监管等有关部门协作配合,依法严厉查处打击助考、销售作弊器材、替考作弊、冒名顶替及利用高考政策实施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营造公平公正的考试环境,切实维护考生利益。

四是全力帮助考生。考试期间,全市公安机关开通爱心护考绿色通道,真心真情为考生服务。全市各城区派出所户籍窗口落实民警值守,积极为忘记带身份证的考生办理应急证件、出具身份证明,交警部门随时为忘记带准考证、遇到交通拥堵等紧急情况或困难考生提供送考救助服务。

感谢大家对公安机关及高中考安保工作的关注和支持。借此机会,衷心预祝广大考生在今年高考、中考中取得优异成绩!

我的发言完毕,谢谢大家。

主持人:感谢各位媒体老师,我们祝各位考生取得优异成绩,本场发布会到此结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