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数据资源局> 乡村振兴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403-00031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媒体关注】“数字庙山”赋能乡村高效治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5
索引号: 11341700744889543Y/202403-00031
组配分类: 乡村振兴
发布机构: 市数据资源局(市政务服务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媒体关注】“数字庙山”赋能乡村高效治理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5
【媒体关注】“数字庙山”赋能乡村高效治理
发布时间:2024-03-15 16:38 来源:新华社客户端安徽频道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绩溪县板桥头乡庙山村党总支主动作为,将数字化技术广泛运用于乡村基层党建、社会治理、乡村服务、乡村产业等领域,构建“数字+多网合一”体系,探索乡村治理新模式。2023年9月,庙山村被评为全国乡村治理示范村。

“数字+乡村服务”

智慧村卫生室改善就医条件。2021年5月,安徽省首家智慧村卫生室由绩溪县卫健委联合杭州聚医智联科技有限公司在庙山村试点运行。智慧村卫生室以原有村卫生室为基础,运用数字化手段,实现物联网、互联网、视联网三网融合,医保、医药、医疗三医联动,突破医疗服务时空限制,患者在村里即可完成挂号、远程诊疗、取药等就医流程,有效解决村民看病难问题。

智能化设备关怀独居老人。“数字庙山”平台利用智能化设备守护独居老人,为全村10余户独居老人安装一键报警及红外感应设备,同时在独居老人房屋外安装视频监控,一旦发现异常情况,立即通知家人及网格员上门救援,最大限度守护老人生命安全。

平安乡村建设筑牢安全屏障。依托“雪亮工程”,在村庄主要出入口、人员聚集场所等重点区域安装联网视频监控设备,实现联防联动、实时监控、安全监管。在水库等重点危险区安装高清监控探头,采用智能分析、语音警示等方式进行监控勘察,并将信息反馈到“数字庙山”平台。

“数字+乡村自治”

积分量化树新风。庙山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对村民日常行为和参与乡村重要事务情况进行量化积分,根据积分结果给予相应激励,并通过“数字庙山”平台进行展示,让乡村治理由无形变有形,使软约束有了硬抓手。

法律援助强保障。充分利用“数字庙山”平台,构建“互联网+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新模式。网格员在开展每日排查工作中,对于矛盾纠纷或苗头隐患,通过“数字庙山”平台上报问题。该平台接收到信息后,指派人员前去调处纠纷,并就矛盾纠纷事件与法援中心对接,联系法援律师进行远程指导调解。

渠道畅通察民意。开发“户联码”,村民通过手机“扫一扫”即可进行政策咨询、反映“急难盼愁”和各类矛盾纠纷问题,村组干部第一时间收集并回应群众反映的意见建议,建立问题逐级回应机制。村民可通过“村务公开”“党务动态”等一键知晓村庄情况。

“数字+特色产业”

党建引领信用村助力产业发展。依托党建引领信用村建设平台,村民如有贷款需求,可以点击微信小程序中的金融服务进行申请,银行立即安排人员联系,并收集“数字庙山”平台中村民的基本信息,给出贷款审批及额度。按照统一信用评价体系评定农户等级,目前庙山村被评定为AAA级信用村、AAA级村集体经济组织,已通过“数字庙山”平台申请中国农业银行贷款的农户共26户。

智慧农业提升生产效率。通过探索开发数字田园、数字鱼塘等应用场景,在土壤、鱼塘中安装传感设备,通过物联网体系实时监测土壤、水环境中的各种元素,实现农业环境信息的在线管理与控制,大大提高农业生产效率。

近年来,庙山村通过数字化手段赋能乡村振兴,打造小黄牛养殖基地、小香薯种植基地、天鹅绒紫薇花基地、兰花基地等,村集体经济收入实现新突破,2023年预计突破100万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