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金融安全热点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MB1626910T/202402-00001 组配分类: 金融安全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宣城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 其它
名称: 聚焦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 ——全国政协“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02
索引号: 11341700MB1626910T/202402-00001
组配分类: 金融安全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宣城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 其它
名称: 聚焦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 ——全国政协“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02
聚焦金融高质量发展建言资政 ——全国政协“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综述
发布时间:2024-02-02 09:21 来源:人民政协网 浏览次数: 字体:[ ]

 金融是“国之大者”,关系中国式现代化建设全局。

  前不久中共中央召开中央金融工作会议对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作出重大部署,提出要加快建设金融强国;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专题研讨班“开年第一课”再次聚焦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习近平总书记从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全局战略高度,深刻阐述了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的一系列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新时代新征程金融工作怎么看、怎么干指明了方向。

  1月29日,全国政协“推动金融高质量发展”双周协商座谈会在京举行,政协委员围绕金融更好服务实体经济、有效防范金融风险等问题与中国人民银行、金融监管总局、中国证监会负责同志深入协商,助力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金融发展之路,推动我国金融高质量发展。

  金融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

  为筹备此次会议,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调研组在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勇率领下,于2023年12月赴广东开展了实地调研,充分了解金融发展情况。

  “从调研看,金融高质量发展迈出坚实步伐,总体展现良好势头。”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人民银行原行长易纲表示。这个观点也是调研组的基本判断。

  调研组认为,经济好是金融稳的基础。坚持经济和金融一盘棋,坚定支持实体经济的同时维护金融机构的财务健全,切实把增加社会资本金投资放在重要地位,统筹推进经济和金融高质量发展。

  在双周协商座谈会现场,与会委员围绕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关键问题畅所欲言——

  全国政协委员、上海申银万国证券研究所首席经济学家杨成长建议,要加快构建金融高质量发展指标和评价体系。

  “金融高质量发展要处理好与实体经济、金融市场、金融机构和金融监管之间的关系,实现‘四合一’的一体化发展。”杨成长说,构建金融高质量发展评价体系的目标,是转变金融机构发展理念,使其更多从实体企业的需求出发进行业务创新,对于推进金融强国建设意义重大。

  全国政协经济委员会副主任、中国证监会原副主席赵争平从健全多层次资本市场体系,持续提升制度的包容性、适配性的角度提出,要加大力度推进投资端改革,促进投融资动态平衡,推动社保基金、各类养老金、保险资金等中长期资金入市,以壮大“耐心资本”。

  中央金融工作会议提出做好科技金融、绿色金融、普惠金融、养老金融、数字金融“五篇大文章”,要求数字金融要把握机遇、重视安全,金融机构要加快数字化转型,提高金融服务便利性和竞争力。对此,全国政协委员、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董事长白涛认为,数字金融是一个生态系统,建立健全适应数字金融发展的法律体系、加快完善数字金融基础设施、加强数字金融监管、支持金融机构提升数字化水平等同步推进。关于养老金融,全国政协委员、南方科技大学副校长金李建议优化现有个人养老金试点,增强制度弹性,以提高个人缴存积极性。

  金融服务实体经济大有可为

  融资便利度是金融是否能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标杆。在不少委员看来,随着近年来金融政策红利的不断释放,中小微企业融资贵问题得到较好解决。由于中小微企业融资具有“短、小、频、急”特征,融资难仍然不同程度存在。

  全国政协委员、安徽省政协主席唐良智在调研中发现,金融在服务中小微制造企业、科技型企业和优质企业“走出去”等方面仍有不足。他建议提高中小微制造企业融资便利度,提高科技型企业金融支撑力,提高优质企业“走出去”金融服务保障,助力实体经济行稳致远。

  “要进一步丰富贷款品类,开发‘设备贷’‘采购贷’‘租金贷’等定制化金融产品,满足中小微企业多样化资金需求。”全国政协委员、恒银金融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江浩然建议,推广银行智能风控体系建设模式,依靠大数据掌握企业信用状况,让数据在金融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如何鼓励投资机构加大对科技型创新企业“投早投小”的力度,支持创新型企业的发展?全国政协委员、清华大学经济管理学院院长白重恩认为,中小创业投资机构是“投早投小投科技”的主力军,首先要落实对创业投资基金的差异化监管,同时促进风险投资资本良性循环,提高资本服务实体经济的积极性。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银行董事长林罡建议,要推动中小银行创新转型发展,唯有紧密结合当地经济特色,专注“小而美”,持续完善支持中小微企业、民营企业、乡村振兴产品服务体系,差异化经营、专业化发展。

  高质量发展与高水平安全必须双管齐下

  百年变局加速演进的背景下,统筹好发展与安全,对金融来说尤为重要。

  防范风险是金融工作永恒的主题。“要将金融业务特许经营的原则落到实处,建立统一的非法金融监测预警平台,明确监管责任归属,让‘管行业必须管风险’的要求落到实处。还要持续加强宣传教育。”全国政协委员、深圳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局长何杰表示。

  林罡认为,要完善中小银行股权结构,推动股权多元化,强化主要股东在资本补充和处置风险方面的责任。优化中小银行公司治理,明晰主要参与人员的职责,加大对中小银行股东穿透式监管力度。

  扩大对外开放是实现金融高质量发展的内在要求。数据显示,近年来,我国在金融领域先后推出50多项开放措施,境外24家全球系统重要性银行在华设有机构,全球最大的40家保险公司有近半数进入中国市场,为我国金融事业发展注入了蓬勃活力。

  “着力推进金融高水平对外开放,要坚持‘引进来’和‘走出去’并重,持续体现对外开放决心。”立足内外形势变化,全国政协委员、香港中信资本控股有限公司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张懿宸认为,要支持合格企业赴港上市,使得内地与香港相互补充、有机结合。

  全国政协委员、国泰君安国际控股有限公司主席阎峰从部分发达国家以立法推动社区融资做法与经验中提出了自己的思考:“探索通过立法推动区域金融发展,以金融支持促进中西部地区、经济欠发达地区的投资开发,从而创造内循环亟须的结构性增长机会。”阎峰还表示,参考国际经验,可以推动机构投资主体采取更为积极的投资政策,提升股票投资比重,成为资本市场稳定的压舱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