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社会保障热点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2401-00031 组配分类: 社会保障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市人社局:积极构建居民服务“一卡通”强应用生态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38P/202401-00031
组配分类: 社会保障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市人社局:积极构建居民服务“一卡通”强应用生态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1-16
市人社局:积极构建居民服务“一卡通”强应用生态圈
发布时间:2024-01-16 08:45 来源:市人社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年来,市人社局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持续推动以社保卡为载体的居民服务“一卡通”建设,着力把社保卡打造成政务服务和生活服务的“民生卡”。截至目前,全市社保卡持卡人数达230万人,三代社保卡发行数量近180万张,签发电子社保卡202万张,三代卡覆盖率全省居第2位。

高位统筹集聚新动能。把“一卡通”纳入“数字宣城”建设计划,与“城市大脑”应用场景相贯通,高标准建设“一卡通”全流程管理体系,编制215项“一卡通”服务目录清单。主动与合肥市、嘉兴市、芜湖市等城市、G60科创走廊、南京都市圈成员城市建立共商共建机制、联席会议机制、信息共享机制,签署同城待遇合作协议,联合探索开展居民服务“一卡通”交通出行、旅游观光、文化体验等领域同城待遇合作。

健全机制构建新格局。持续完善“快速申领+联办申领+同步申领+线上申领”的便捷服务机制,构建多元化发卡新格局。以“人社服务快办行动”为抓手,将社保卡申领、启用、挂失、补领、换发、人社领域待遇发放账户维护等事项打包成“一件事”,线上线下全流程办理。深化社银合作,将社保卡等30项高频人社服务事项从人社柜台推向银行柜台立等可取办理,全市已建成社保卡一站式综合服务网点385个,基本覆盖全部14家合作银行的市、县、乡营业网点。探索周末不打烊、上门办卡、电话通知和短信提醒等主动发卡机制,全年开展进社区入园区上门办卡133次,办卡1万多人,异地激活261人,爱心邮寄86次。

应用服务拓展新领域。会同交通、文旅、卫健等部门印发居民服务“一卡通”相关文件,建立多部门合作推进机制,提供跨部门多元服务。实现补贴待遇“一卡通领”,相关待遇进卡率达90%左右,通过社保卡发放惠民惠农等各类资金78.21亿元;交通出行“一卡通乘”,支持凭卡通乘全市公交和全国300多个城市公交地铁,推动老年人等特殊人群持卡乘车享受优惠,170余万人次持卡乘车体验;旅游观光“一卡通游”,持卡可享受全市公共文化场馆和国有A级旅游景区购票折扣满减活动;就医购药“一卡通诊”,县级以上公立医院实现社保卡全流程就医结算;惠民生活“一卡通用”,在全省率先开展居民服务“一卡通”惠民服务季活动,带动用卡4.22万笔,刺激消费552.39万元,发放补贴112.51万元。同城待遇“一卡通享”。探索长三角居民持社保卡在我市景区旅游、酒店住宿、公交乘车,享受折扣满减等“同城待遇”优惠,参与体验1600余人次。广德在全市率先实现交通出行“同城待遇”,全国所有持加载交通联合功能的社保卡在广德乘车享受8.5折优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