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卫生健康热点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402-00021 组配分类: 卫生健康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近期高发,症状持续一周左右!医生提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0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402-00021
组配分类: 卫生健康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近期高发,症状持续一周左右!医生提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0
近期高发,症状持续一周左右!医生提醒→
发布时间:2024-02-20 09:36 来源:健康安徽 浏览次数: 字体:[ ]

假期无限好,只是终有结

我是谁?我在哪?
好累、好困
……
蒙圈又疲乏
是谁现在的状态?

(不是我)

这可能是患上了“节后综合征
这种现象其实很普遍

一般在节后一周左右可恢复

什么是“节后综合征”?
“节后综合征”通常是指人们结束长假重返学习、工作岗位后,出现个人生物钟被破坏的一种现象,有些人会出现抑郁、焦急、忧伤、失落甚至心悸、失眠等身心健康问题。

“节后综合征”有何症状?
01
睡眠紊乱,精神不振

表现:睡眠紊乱是指生活习惯和环境因素突然改变,打乱了睡眠和觉醒的生物节律导致的睡眠障碍现象。在放假期间,一旦纵情玩乐造成作息黑白颠倒,就会引起人体生物钟紊乱,带来夜间精神抖擞、白天精神不振等情况。


应对:尽快恢复正常的生物钟,早睡早起,再结合一些适当的户外活动,例如慢跑散步等。

02
消化不良,肠胃不适

表现:在春节期间,家里通常储备大量的美食,加上亲友间经常性聚会,很多人就会陷入美食陷阱。在短时间内胡吃海喝、暴饮暴食容易造成积食,引发神经性厌食现象。此外,身体摄入过多高脂肪、高热量的食物,也易诱发消化不良、腹胀腹泻等病症。


应对:调整饮食,饭菜以清淡为主,适当搭配水果蔬菜,帮助胃肠道尽快恢复正常运转。多菜少肉七分饱,三餐时间要固定。

03
沉迷网络,眼睛不适

表现:网络为人们提供了求知学习、休闲娱乐和了解世界的新渠道,但海量的信息容易诱使年轻人对其产生依赖性。因此,部分年轻人会在放假期间,不分昼夜地报复性沉迷于网络,这就容易引发头痛不适、眼睛发干、视物重影等症状。


应对:控制上网时间;采取“摆脱手机”的训练;必要时可以在医生指导下配一瓶缓解眼疲劳的眼药水。

04
加倍恋乡,抗拒上班

表现:假期转瞬即逝,很多人还对假期流连忘返,有些人会出现强烈的恋乡情绪。假期期间,一连数日想吃就吃、想睡就睡,到了上班的日子不能马上调整生物钟,就会对上班产生抗拒甚至恐惧心理。


应对:可以偶尔给父母打电话、开视频进行疏导和缓解;制定一个小目标并去完成它;适当做些有氧运动;还可以尝试通过热水澡来进行调节。


如何预防“节后综合征”?

01
放松身心、规律作息

在开始上班后,要注意合理放松身心,比如适时午休、聆听轻音乐等。同时,合理安排生活起居,戒掉熬夜的坏毛病,养成早睡早起的好习惯,尽快把生物钟调整为健康状态。此外,刚恢复工作时还要合理安排工作量,避免日程安排过满一时难以适应。

02
清淡饮食、减糖减油

清淡饮食不仅是因为吃了太多高能量食物,加重了肠胃的消化负担。而且吃的过饱或过于油腻将导致大部分血液循环到胃和小肠部位,帮助身体消化,同时血液也在大脑的指挥下流走,此时人的心脏和大脑就会出现暂时的缺氧、缺血等现象,造成心慌或者心跳加速,在一定程度上加重焦虑症。

03
自我调节、舒缓压力

连续数天的身心松弛状态,会惯性延长到回归工作后,造成迟迟无法恢复正常工作状态的现象。此时,参加一些舒缓的运动,比如散步、慢跑、瑜伽等,能够增强肌肉与神经的相互作用,舒缓持续性的神经兴奋与紧张感,助力集中注意力,积极投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