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府信息公开首页 >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养老服务热点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402-00034 组配分类: 养老服务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广德市建设“幸福大院”探索互助养老新模式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1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402-00034
组配分类: 养老服务热点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广德市建设“幸福大院”探索互助养老新模式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1
广德市建设“幸福大院”探索互助养老新模式
发布时间:2024-02-21 15:37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以来,广德市以“全省农村养老服务改革试点”工作为契机,在农村部分地区建设“幸福大院”,支持引导农村特殊困难老人就近入住集中供养,探索出了一条独具特色的农村互助幸福养老新路径。全市现有农村幸福大院6家,受益老人54人。

一是设施上适老护老。综合考量村集体经济、人口数量、群众需求等要素,采取改建、扩建、新建等形式打造农村幸福大院,配套建设居住房间、娱乐室、厨房、卫生间、淋浴间以及室外公共健身器材等设施。同时,结合适老化改造服务,对幸福大院进行整体提升改造,增加扶手、无障碍坡道、助浴椅等适老设施,进一步提升入住老人生活质量。

二是模式上自助互助。严把幸福大院入住、退出审批关口,与入住老人签订“入院、出院”协议,让真正困难的老年人老有所居、“抱团”养老。制定出台《互助养老幸福院管理办法》,明确院民守则、卫生管理、安全管理等各方面要求,进一步完善管理制度。成立幸福大院“院委会”,由村书记担任院委会主任,并从院民中选取一至两名有威望的老人作为院委会成员,参与幸福院管理。充分发挥“互助”作用,由年纪较小的院民,在自身条件允许的情况下,照顾那些年纪较大的生活不能自理的院民,体现互帮互助集体生活原则。

三是服务上用心用情。发挥社会组织优势,依托公益创投项目、乡镇街道社工站项目,开展形式多样的志愿服务活动,丰富老人精神生活,提升生活质量。推进“医养结合”建设,发挥基层卫生室基本医疗服务效能,服务村民的同时就近就便为幸福大院院民提供基本医疗保障,支持有条件的幸福大院规范设立医务室,切实保障入住老人的医疗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