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规划计划> 工作规划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402-00008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市教体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3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402-00008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市教体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23
市教体局2023年工作总结和2024年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24-02-23 10:43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要求,现将2023年全市教育体育重点工作开展情况总结如下。

一、总体情况

全市现有各级各类学校685专任教师2.44万在校生33.23万人。学前三年毛入园率98.8%务教育巩固率101.71%、高中阶段毛入学率100.66%,均高于全省平均水平2022年,我市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教育发展)位列全省第二职业教育改革获得省政府督查激励绩溪县获“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称号全省首批获得该称号的三个县之一),在2022年度县级领导履行教育职责考核中,我市广德市、泾县和绩溪县获得优秀等次。2023年,宁国市创建“全国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已经专家评审,正待省教育督导委员会批准;广德市创建国家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县(市)已通过省级评估,正待国家验收宁国市被命名为第一批安徽省实施德智体美劳“五大行动”试验区,广德市成功创成第二批试验区。

主要工作举措及成效

(一)持续加强党对教体工作的全面领导。一是强化理论武装。坚持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理论学习的首要任务,扎实推进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今年以来,组织召开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12举办读书班3、理论辅导报告1次,开展研讨交流6、“教体大学堂”10次二是加强组织建设。深入实施基层党建“三抓三提”行动,全面部署开展“一支部一品牌、一单位一特色”党建品牌创建工作市青少年活动中心党支部“播撒希望 静待花开”党建品牌荣获2023年度市直机关“十佳党建品牌”提名奖。扎实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工作,全市符合建立中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学校共227所,截至11月底,完成193所,占比85.02%(省要求不低于80%)。三是抓实意识形态工作定期研究教体系统意识形态工作,特别是重要时间节点,分析研判教体系统意识形态领域存在的风险隐患。

(二)持续推进基础教育协调发展。一是强化学前教育普惠发展。2023年全市新建改扩建12所,“民转公”10所,累计新增公办学位6420个。目前,全市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到60.61%,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94.39%,广覆盖、保基本、有质量的学前教育公共服务体系基本建成。二是加快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全市建设义务教育学校8所,新增学位16380个。大力实施“城镇+农村、名校+新校、强校+弱校”的集团化办学模式改革,全市组建中小学教育集团34个,覆盖学生数占全市47.4%。三是提升普通高中办学质量组织5所县中分别与安师大、安工、皖南医学院签订县中托管帮扶协议安师大帮扶团队进驻绩溪中学、泾县中学推进高中布局优化调整,宣州区高中布局进一步优化持续推进普通高中“三新”改革,开展普通高中新课程新高考教学培训,共计2500余名教师参与培训。

持续推进职业教育融合发展。一是提升办学水平。全市现有国家中等职业教育改革发展示范学校4所、国家重点职业学校1所、省级示范学校5所,优质示范学校占比达90.9%。在全省中职学校分类达标建设中,我市11所中职学校中有9所通过安徽省B类中职学校评估,其中4所获评安徽省A类(优秀)中职学校,总数占比远超全省平均值。二是深化产教融合。印发《宣城市职业(技工)院校与主导产业产教融合工作方案》,开展产教融合型企业培育认证,共认证8家省级产教融合型培育企业,20家市级产教融合型培育企业。三是主动融入长三角。参加南京都市圈职业教育名师名校长联盟成立大会、启动仪式、首届论坛和2023年南京都市圈·西宁·宁波职业教育发展论坛,召开“一地六县”职业教育交流会暨长三角品牌职校联盟大会四是推动高职发展。省教育厅批复我市设置3所高职专业学院和4所高职中专分校。宣城职业技术学院先后被省厅正式列入“安徽省技能型高水平大学”建设单位、“安徽省双高计划”学校建设单位,2023年挂牌成立了“汽车学院”“光伏学院”

持续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一是不断加大教育投入。2023年1-11月,全市一般公共预算教育支出44.13亿元,较上年同期43.42亿元增长0.71亿元,增幅为1.6%,高于上年全年支出数的序时进度4.93个百分点。二是大力实施五大行动”成立宣城市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平台,并与皖南医学院共同牵头成功申报省级大中小学思政课一体化共同体建设项目。全面推广宁国市创建工作经验,各县(市区)积极争创“五大行动”试验区。是推动“双减”提质增效。全市中小学课后服务由“全覆盖”向“上水平”迈进,学科类校外培训机构压减96.1%,在今年全省“双减”工作推进会上,我市就课后服务工作作典型经验发言。是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通过“民转公”、政府购买学位等方式,超额完成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调控目标任务,规模占比降至4.13%(省定4.61%)加强心理健康教育。举办“时光向前,我们向上”心理健康教育校校行市级报告会15场,4场次网络直播,举办3场“宣城家长大学堂”报告会,线下培训家长2500余名,线上培训家长17万余名。六是创新教研管理机制。建立全市中小学、幼儿园各学科中心教研组和兼职教研员制度,成立各学科教研基地七是推进教育数字化。创新搭建了“宛陵新课”线上培训平台,开展“宛陵新课”系列培训。

)持续加强教师队伍建设。一是强化师德师风。实施专项治理“清朗净化”、榜样引领“典型赋能”等五个专项行动,遴选推荐产生省教书育人楷模2人、省优秀班主任4人、省最美教师4人。评选市级优秀班主任77名、最美教师27名,通报表扬150名优秀教师。二是提升能力水平。在上海、江苏等地组织开展20场培训,参训教师1791人次。邀请9名专家来我市开展讲座,参训教师549人次。三是优化队伍结构。建立义务教育教师交流轮岗机制,2023年秋季全市安排交流轮岗986人,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安置公费师范生等方式新补充中小学、幼儿园教师718人。

持续保障教体系统安全稳定。一是加强督导督查。建立市领导班子联系包保学校安全工作机制,制定局领导班子学生安全责任分片包保制度,围绕学校安全管理18个重点方面督导60所中小学、幼儿园。开展校园安全调研和联合督查,督办整改问题45个。二是开展隐患排查。制定《宣城市教育系统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方案》,共排查安全隐患1645个,整改1645个。三是突出防溺水教育。开展“1530”防溺水安全教育,即每天放学前1分钟、每周放学前5分钟、节假日前30分钟对学生进行防溺水和安全警示教育。四是实现安全考试目标。各项考试考务组织工作平稳顺利,采购13套智能安检门强化入场安检工作实现了全年考试“三无三稳三确保”目标

(七)持续实施三个暖民心行动。一是推进“安心托幼”行动超额完成新增公办园学位数,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公民办幼儿园、有需要的幼儿“两个全覆盖”,全市参与延时服务幼儿37519人,占比60.5%;130所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占比34.03%(省定不低于10%各项指标完成率均在100%以上。二是推进“快乐健身”行动。完成全市居住小区、行政村健身设施维修、改造、升级、补建259新建全民健身步道64.5公里新建体育公园和口袋体育公园12个,配建社区百姓健身房12个,实施学校体育设施安全隔离改造项目13开展群众体育培训7.58万人次,参加赛事活动人数33.85万人次。各项指标完成率均在100%以上。三是推进“老有所学”行动。全市参与学习活动老年人总数19.53万人,省定任务完成率160.08%,参学老年人总数中线下人数13.3万人,省定任务完成率160.24%,新增学习人数4.19万人,省定任务完成率107.44%。三项暖民心行动群众知晓率、群众满意率多次位列全省前三。

(八)持续推进体育强市建设。一是大力营造全民健身氛围。全面完成体育设施建设年度任务,我市人均体育场地面积超过2.85 平方米。成功举办长三角绿水青山运动会敬亭山登山比赛、皖美山水宁国站皖南川藏线自行车比赛、长三角广德站龙舟比赛等多项省级赛事全市经常参加体育锻炼人数比例达到42%全力提升竞技体育水平成功举办宣城市第三届运动会,承办2023年安徽省青少年马术锦标赛等省级体育赛事5项。市体育运动学校创成国家体育后备人才基地。宣城籍运动员参加第19届杭州亚运会获得3金1银1铜的历史最好成绩,实现了我市亚运会金牌零的突破。着力打造“体育+”融合品牌加快体育产业基地建设,优化体育产业项目布局,初步形成以健身休闲和竞赛表演为龙头、高端制造业与现代服务业融合发展的体育产业体系。目前全市共有体产企业320家,产业总规模超过50亿元。皖南川藏线宁国段、青龙湾原生态旅游度假区获2023年长三角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和精品目的地。

三、2024年重点工作安排

2024年,市教体局将紧紧围绕加快建设人民满意的教育强市和推进体育强市建设目标任务,重点抓好以下工作。

1.加强党对教体工作的全面领导。健全完善中小学领导和管理体制机制,加快推进全市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各项任务落地落实。强化全市教体系统意识形态阵地建设。

2.强化学前教育优质普惠发展。大力实施“安心托幼”行动,全市建设幼儿园9所,新增学位3210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和普惠园覆盖率分别达到65%和95%以上。宁国市、广德市、旌德县创建国家学前教育普及普惠县(市)力争通过省级评估,郎溪县、泾县通过市级复核

3.推进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和城乡一体化。优化城乡义务教育学校布局和资源配置,全市建设中小学4所,新增学位4410个继续做好规范民办义务教育发展工作。广德市义务教育优质均衡发展通过国家验收,郎溪县、泾县启动创建。

4.推动普通高中优质特色发展。总结推广县中托管帮扶经验做法,整体提升县域普通高中办学水平,有序扩大优质普通高中教育资源。鼓励支持各地探索建设体育高中、艺术高中等特色学校,推动普通高中多样化发展。

5.加快建设现代职业教育体系。研究出台贯彻落实《关于加快职业教育改革发展服务现代化美好安徽建设的意见》若干工作举措。积极推进高职专业学院及高职中专分校建设和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建设改革重点任务落实,支持职业院校与我市新能源、汽车零部件等主导产业建立市域产教联合体和行业产教融合共同体。

6.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全面实施“五大行动”,建设省级“大思政课”实践教学基地,健全完善“双减”工作长效机制,开展全市中小学新课程、新教材教师素养提升研训活动,组织实施“三新”改革后的首次新高考加强青少年心理健康教育和家庭教育指导,提升教育信息化水平。

7.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开展庆祝第四十个教师节系列庆祝活动。深入推进中小学教师“县管校聘”管理改革,加强县域内义务教育学校校长教师交流轮岗工作,通过公开招聘、人才引进等渠道补充中小学教师。建立长三角名师工作室30个。

8.推动体育事业高质量发展。持续开展“快乐健身”行动,广泛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承办第四届长三角体育节,组队参加安徽省第六届全民健身运动会积极备战省十六运会,开展新周期竞技体育运动项目布局。加强青少年体育后备人才培养,广泛开展“奔跑吧·少年”儿童青少年主题健身活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