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卫健委> 政策解读> 部门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303-00176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关于《宣城市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意见》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09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4254/202303-00176
组配分类: 部门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主题分类: 卫生、体育 / 其他 / 其它
名称: 【政策简明问答】关于《宣城市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意见》的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3-03-09
【政策简明问答】关于《宣城市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意见》的解读
发布时间:2023-03-09 09:58 来源:宣城市卫生健康委员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为什么要出台《宣城市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意见》?

医养结合是实现健康老龄化、满足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需求的重要举措。2021年5月,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强调要加快建设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和健康支撑体系。2021年10月,习近平总书记对老龄工作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贯彻落实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国家战略,把积极老龄观、健康老龄化理念融入经济社会发展全过程。全国老龄工作会议提出切实加强老年健康服务,提升老年医疗服务能力,发展社区和居家医养结合服务。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提升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市卫生健康委会同有关部门联合印发《实施意见》,组织开展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进一步增加居家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供给,提升服务质量和水平。

二、《宣城市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实施意见》主要包含哪些内容?

《实施意见》明确了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能力提升行动的总体要求、主要任务和有关要求。工作总体要求是依托符合条件的医疗卫生、养老等乡镇社区服务机构,有效利用现有资源,到2025年,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均能以不同形式开展医养结合服务,基层医疗卫生和养老服务有机衔接,社区医养结合服务模式日渐成熟,服务能力明显提升,老年人健康和养老服务需求得到更好满足,老年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持续提升。工作任务包含五个方面:一是加强老年人健康管理服务;二是丰富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供给;三增强社区中医药医养结合服务能力;四是规范开展社区医养结合服务;五是强化社区医养结合科技支撑;六是建强社区医养结合人才队伍;七是改善社区医养结合服务设施。《实施意见》提出四方面工作要求:加强组织领导,明确工作职责,分阶段实施,鼓励探索创新。

三、开展社区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各相关部门分别承担哪些职责?

卫生健康和民政部门牵头组织实施医养结合能力提升行动,监督医疗卫生和养老相关法律、法规、规章和标准的执行,加强医护和养老人员的培训。发展改革部门争取中央预算内资金,支持符合条件的医养结合养老服务项目建设。财政部门要统筹安排资金持续支持实施老年人健康管理、老年健康与医养结合服务等基本公共卫生服务项目和医养结合人才培训项目。民政部门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等方式,统一开展老年人能力综合评估。住房城乡建设部门做好机构和设施建设指导,推进公共服务设施共建共享。消防救援机构依法开展消防监督抽查,督促指导相关机构和设施做好消防宣传培训和灭火疏散演练。医疗保障部门要及时将符合条件的医疗服务项目按程序纳入医保支付范围,将符合条件的养老机构内设医疗机构按程序纳入医保定点管理范围。中医药管理部门要加强中医药适宜技术推广,推广易于掌握、适用于基层的中医医疗技术。残联组织配合做好社区残疾老年人医养结合服务有关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