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民政局> 监督保障> “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进展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403-00011 组配分类: “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五个一”扎实开展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99H/202403-00011
组配分类: “政府能力提升年”工作进展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民政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五个一”扎实开展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5
宣城市“五个一”扎实开展社会组织信用体系建设
发布时间:2024-03-05 16:48 来源:市民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把信用建设作为推进社会组织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抓手,建立全生命周期、全方位监管、全要素保障的工作机制,有效提升社会组织公信力,社会组织领域安全形势平稳有序,社会组织作用发挥明显有效。

一是实施党建引领,坚持“一条心”。全面开展社会组织主题教育,教育引导社会组织听党话、跟党走。在社会组织章程中增加党的建设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全市2020个社会组织100%落实。在社会组织成立之初,同步筹建党组织,发挥党组织和党员的堡垒核心作用。开展了“两优一先”评选工作,表扬7名优秀共产党员、4名党务工作者、4个先进党支部。支持市义工联合会等打造区域党建品牌。

二是加强年度检查,落实“一把尺”。建立社会组织年检年报“初审-审核-审定”三级审查制度,对各社会组织提交的年报材料进行严格审查。发现问题责令限期整改,逾期不参加年报的社会组织依法列入活动异常名录。2023年共向35家社会组织发出整改通知书,有效促进社会组织依法依规、按章程开展活动。

三是严格日常监管,构建“一张网”。加强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监管,明确了社会组织公共信用评价方式、评价指标、评价等级、评价结果应用等方面内容。依法推进社会组织年度检查和抽查审计工作。开展2023年度市级社会组织等级评估,评出4A级2家、3A级7家。开展全市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整治,主动减免会费152.37万元,惠及700多家会员单位。

四是引导高质量发展,绘就“一幅画”。印发《行业协会商会服务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实施方案》,按照“好中选优”“务求实效”的原则,宣城市先后遴选出2批36家行业协会商会作为服务高质量发展的重点单位,开展调查研究、政策宣贯、人才培育、搭建平台等“十个一批”专项行动。宣城市汽车零部件行业协会、宣城市卫生洁具行业商会等一批行业协会商会在产业发展、双招双引、乡村振兴、长三角一体化等方面做出突出贡献。第一、二届公益创投8个项目顺利验收,遴选并启动第三届公益创投6个项目。

五是持续打击整治,严守“一条线”。会同有关部门建立社会组织负责人任职、约谈、警告、责令撤换、从业禁止等管理制度。以“僵尸型”社会组织清理、行业协会商会乱收费治理、打击整治非法社会组织、双随机检查等专项行动为抓手,将社会组织年检与日常监管、等级评估、信用建设、执法查处相结合,强化部门协作。引导长期缺乏活动或无存在必要,以及完成章程规定宗旨的社会组织等办理注销,2021年以来依法注销21家社会组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