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审计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76G/202403-0001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宣城市审计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安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6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676G/202403-00016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审计局
主题分类: 财政、金融、审计
名称: 宣城市审计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安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6
宣城市审计局2023年工作总结及2024年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4-03-06 16:35 来源:宣城市审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宣城市审计局在市委、市政府省审计厅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立足经济监督定位,紧紧围绕党中央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工作要求,各项工作任务部署有序、推进有力、完成有效全市审计机关共开展审计项目235个,查出问题金额9.38亿元,其中管理不规范金额8.77亿元、违规和损失浪费金额6036万元,通过审计促进财政增收节支6605万元,提出审计建议602条,依法依规向纪检监察机关或有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31件

一、2023工作开展情况

(一)加强党的领导,把牢政治引领“方向盘”

一是持续深化理论武装。始终把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作为重大政治任务,认真落实“第一议题”“每会必学”,全年组织党组及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26次。第一时间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上的讲话精神,扎实开展研讨交流,深刻领悟精神实质和实践要求,研究贯彻落实举措,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推动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强大动力、思路举措和实际成效。

二是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提请市委审计委员会召开第六次会议,审议年度工作要点、审计项目计划重大事项2023年市、县两级召开审计委员会8次,审议议题33个。制发《中共宣城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工作协调推进机制规则》,建立协调会议、联络员、督查督办三项机制,加强市委审计委员会成员单位有关工作协调联络。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及十一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精神任务分解清单》,细化21条举措,按季度督促任务落实情况

三是规范做好请示报告。将落实审计领域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上升到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高度,认真落实市级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报告相关规定,严格报送范围、形式、程序、时限,确保应报尽报、及时准确。健全完善县市区党委审计委员会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规范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工作流程,加强重大事项分析研究、综合利用,为党委审计委员会掌握情况、决策部署提供参考。2023年以来,市委审计办向省委审计委员会及其办公室报告重大事项23件,向市委审计委员会报送各类报告、信息、专报等25篇次,获领导批示27次。

(二)聚焦主责主业,助力高质量发展新格局

一是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力当好政策落实“助推者”。紧跟中央重大决策部署及省委、市委要求,强化对重大战略、重大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的审计监督。召开全市重大政策措施跟踪审计监督工作联席会议2次,要求将政策措施落实情况纳入各类审计重点内容。将涉企收费、减税降费等各项“放管服”政策落实情况在所有审计项目中予以关注,督促相关部门清退拖欠民营企业和中小企业履约保证金质保金等2369万元推动3590万元转移支付资金、471万元“三重一创”及创新型省份建设等各项专项资金及时拨付,帮助协调解决企业诉求20多项,为经济发展优化良好营商环境。开展高标准农田建设管理情况专项审计调查,重点关注招投标管理、建成后是否建立管理管护机制、“非粮化”或擅自改变用途导致效益受限等问题,促进高标准农田建设政策落地生效,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和助力乡村振兴。宣城经开区4个县(市、区)土地节约集约利用情况开展专项审计调查,通过揭示土地资源管理在体制机制等方面存在的潜在风险,提升土地资源利用效率,助力地方经济高质量发展。

二是推动财政资金提质增效,全力当好国家财产“看门人”。聚焦预算执行和财政收支的真实性、合法性和效益性,先后对市本级财政、开发区财政预算执行情况和决算草案及旌德县财政开展审计,对市司法局等14个市直单位预算执行情况开展审计(调查),重点检查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过紧日子要求落实情况,加大对财政资源统筹、财政支出政策落实、政府债务、预算绩效管理、财政存量资金的审计力度,提出审计建议60余条,推动深化财政体制改革,健全完善制度机制,保障财政可持续和地方政府债务风险可控。

三是推动规范权力运行和责任落实,全力当好权力运行“监督者”。印发《关于推进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审计监督全覆盖的实施方案(2023-2027年)》,明确未来五年经责审计工作重点、项目安排情况以及工作保障措施。全年共安排对全市110名领导干部进行审计,为领导干部精准“画像”,有效促进领导干部依法用权、担当作为。认真研究我省领导干部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评价指标体系实施意见,结合我市自然资源禀赋特点及时编制解读意见。动态更新《领导干部履行经济责任风险防范清单》,要求各部门认真对照清单所列风险点进行梳理,检查有无存在类似问题,做到早发现、早纠正、早整改。

四是推动增进民生福祉,全力当好群众利益“维护者”。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聚焦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持续加大对教育、社保、住房等重点民生资金和项目审计力度,先后开展“老年助餐”、“安心托幼”暖民心行动、自然灾害救灾资金等审计项目,推进老年助餐服务网络建设,督促解决婴幼儿入托难、入公办园难、家长按时接娃难等问题。其中,暖民心行动审计报告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李中书记要求“认真抓好审计发现问题整改,确保国家重大政策措施落地落实”。会同市财政局、市交通局对市公交公司2022年度政府指令性公交线路经营性盈亏情况开展专项核查,重点关注13条公交线路经营性盈亏数据的真实性和准确性,为市委、市政府科学决策提供重要参考,促进公交事业良性可持续发展。

五是推动防范化解重大风险,全力当好经济发展“服务者”。紧盯重大风险防范,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派出审计组对芜湖市国有融资平台公司进行专项审计调查,提出科学开展融资平台综合治理、转型发展以及稳妥推进融资平台经营性债务管理的建议,为我省制定融资平台公司治理方案打下坚实基础,提交的审计专报获得市委、市政府领导同志批示,并由市国资委组织市属企业和各县区平台公司集体研究学习。 赴六安市开展全省农信社系统资产质量和风险防控专项审计调查,向省审计厅移送问题线索34条,有效促进防范化解金融风险。赴安庆市开展国外贷援款项目专项审计调查,揭示套取项目资金、无依据变更项目资金使用计划等问题30余个,促进外资使用合规安全。在开发园区和县(市、区)财政收支等审计中重点揭示专项债券资金使用和管理中的不规范行为,促进完善评价指标设置,提高资金使用效益,充分发挥审计监督对重大风险隐患的预警作用。

六是推动扩大有效投资,全力当好廉洁工程“护航者”。紧紧围绕市委、市政府中心工作,将社会关心、群众关注的公共投资项目作为审计内容,列出公共投资“235+1”审计项目计划。定期开展投资项目调查研究,建立审计项目动态库,统筹安排。创新建立投资审计业务“1+2+4”质量管理机制,凝聚国家审计、内部审计和社会审计的监督合力,探索实践“以审代训”的方式,高效完成市政基础设施建设、妇幼保健院涉医专项及宣城市精神卫生社会福利中心建设等10个公共投资审计项目,持续推动公共投资审计监督工作提质增效。同时,根据省审计厅统一安排,组织全市审计机关开展城市绿化工程专项审计调查,揭示工程建设程序履行、招标投标制度执行及工程价款结算方面问题127个,向市纪委监委移送问题线索3件(10条),助力提升城市绿化工程质量,进一步深化全省城市绿化工程领域腐败问题专项整治成果。

(三)狠抓审计整改,做好审计工作“下半篇文章”

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审计整改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精神,坚决扛起审计整改政治责任,在健全制度、强化执行、凝聚合力上持续用力,推动做好审计整改“下半篇文章”。

一是建立健全整改机制。市委审计委员会研究出台《宣城市整改约谈办法(试行)》对存在未在规定时限内整改且未说明原因或原因不充分等情形,视情约谈,增强审计整改刚性约束。搭建市委领导、政府主导、审计机关推动、行业主管部门和被审计单位为主体的审计整改组织架构。市政府将审计整改工作列为常务会议议题,专题听取审计整改情况汇报,研究部署审计整改工作,推动整改任务落实落地。10月30日,市政府负责同志向市人大常委会作《关于2022年财政同级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并进行人大满意度测评,结果为“满意”。建立完善审计整改重大事项督查督办制度,由市人大常委会牵头组织对重点行业领域突出问题整改情况开展专项整治或专项督查,防止敷衍整改、虚假整改,确保整改结果真实、完整、合规

二是抓实抓细整改环节。推动加强审计整改全口径、全链条、全周期管理,压实被审计单位的整改主体责任、主管部门的监督管理责任,实行审计整改“全过程”督促,对审计期间发现的问题,鼓励被审单位立行立改。推进审计整改规范化建设,按照省审计厅整改分类及结果认定标准,对2022年以来全市审计发现问题进行梳理分析,客观审慎进行整改结果认定,实现整改全过程闭环管理。开展审计发现问题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两次,重点对2020-2022年市本级802个重点问题整改情况检查核实,力求“治病去根,不反弹”。2023年市本级审计发现问题410个,立行立改类299个(已完成整改260个,基本整改完成1个,未到整改期限38个),分阶段整改类42个,持续整改类69个。

三是推动形成整改合力。深化审计监督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组织人事等各类监督贯通协同,形成整改合力,提高整改成效。推动市、县党委、政府将审计查出问题整改落实情况纳入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跟进做好督察督办。定期向纪委、组织等部门单位报送领导干部经济责任审计整改报告,将审计结果作为巡视巡察和考核、任免、奖惩被审计领导干部的重要参考。进一步扩大完善审计结果公开范围和内容,公开重大政策落实跟踪审计、市本级预算执行审计和审计整改结果等内容,主动接受人民群众和舆论的监督。

(四)聚力提质增效,增强审计发展内生动力

一是围绕推进体制机制创新,着力完成深化改革任务。认真落实审计与纪检监察、巡视巡察“三类监督”贯通协同措施,与市委纪检监察机关联合印发有关文件,积极推动纪检监察机关派驻机构与单位内部审计部门协调联络。与市财政局联合印发《关于加强审计监督与财会监督协同贯通的意见》,与市统计局联合印发《关于建立审计监督与统计监督协作机制的意见》,通过建立会商联络、信息通报和监督协同等机制,促进工作互进、成果共用。根据市委要求,对泾县、绩溪县和旌德县开展“巡审同步”监督,从市县审计机关、市直部门和国有企业抽调专业人员,根据需求量身打造22人审计团队与巡察组一同进驻、一同办公,做到无缝衔接、同步推进、深度融合,共发现问题165个,完成交办事项核查70余项,向纪委监委及有关主管部门移送问题线索7件(11条)。

二是围绕审计业务质量提升创新,推进项目全流程管理。抓紧抓牢审计质量“生命线”,完善《宣城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2022-2024年)》《审计质量提升十二项任务清单》,印发《宣城市审计局全流程审计质量控制责任清单》,将审计项目实施过程细化为18个阶段58个环节,明晰主要领导、分管领导、综合法规、业务科室、审计组长、审计主审和审计人员的职责。修订审计业务会议制度,绘制会议导图,进一步优化会议议题、会议组织、会议材料、会议管理等。把研究型审计融入贯穿于审计立项、实施、报告的全过程各方面,对重点审计项目设立“业务主审”和“数据分析主审”双主审模式。率先完成金审三期网络联通,实现省、市、县三级网络全线贯通,成为全省第一批与省厅连接的地市,为金审三期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常态化开展全市审计项目质量检查,对照优秀审计项目标准,对检查结果进行通报,督促被检查单位进行整改,倒逼审计质量提升。

三是围绕提升内部审计工作质效,强化监督指导。出台《市直单位内部审计工作指导员制度》,科室按照“分片包干”原则对市直单位进行分批次指导,建立“一月一联系,一季一走访,半年一推进,一年一总结”的工作机制对存在的工作薄弱环节和典型性问题提出针对性改进意见制定《市直内部审计工作评价办法(试行)》,通过客观评价市直内部审计工作开展情况,促进内部审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通过自愿报名+单位推荐方式,建市直审计人才库统筹整合审计人才资源,全年共抽调14名专业人才参与经济责任审计、“巡审联动”、省厅统一组织的专项审计调查等项目通过以审代训,提高内部审计人员的业务素质和综合能力,充实审计力量。

(五)强化履职担当,建设高素质专业化审计队伍

一是强化政治引领牢牢把握政治机关属性,深入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引导干部坚持用政治眼光观察和分析审计发现问题,不断提高政治素养,坚决做到“如臂使指”“如影随行”“如雷贯耳”。坚持把理论学习摆在突出位置,建立“理论学习中心组引领学、“三会一课”系统学、交流研讨结合学、青年党员跟进学、网上分享随时学、党性教育现场学”的联动学习机制,引领推动审计干部自觉接受思想淬炼和精神洗礼。强化审计机关意识教育,积极营造浓厚氛围。利用办公楼走廊打造党建文化墙、廉政文化墙,安装电子显示屏,滚动播放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系列内容,切实以浓厚氛围引领主题教育走深走实。以“主题党日+”为抓手,结合常态化党史学习教育,发挥宣城红色资源富集的优势,组织党员、干部职工就近就便接受党性教育,砥砺理想信念和初心使命。

二是狠抓作风建设。锲而不舍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省、市实施细则要求,持续深化“一改两为”,围绕“五大”要求,聚焦“六破六立”,组织领导班子成员、科室负责人、青年干部分别结合岗位职责、开展深入交流研讨。持续推进市直单位百名科长“五比五评”活动,形成比服务、讲贡献、重实干的浓厚氛围扎实开展“六重六轻”突出问题集中整治工作,成立领导小组,印发实施方案,将活动与基层党建提质增效、“宣城市审计工作高质量发展三年行动计划”相结合,定期调度推动,有力有序推进,切实增强活动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建立《局务例会重点工作清单》制度,及时将会议研究布置的重点工作、责任科室、完成时限“三个清单”印发各责任科室,督促落实到位。围绕“项目大比拼、工作大提升”,制定年度重点审计任务清单,通过月调度、季晾晒,以清单式展示审计工作实绩实效,营造比学赶超、唯实争先的良好氛围。

三是夯实专业本领。主动适应新时代审计事业高质量发展所需,多角度深入分析队伍现状,在新招录、选调人员时,聚焦经济学、大数据、金融投资等重点领域,以高标准选拔高素质人才,今年以来,选拔审计相关专业人才4名,推动年轻干部队伍建设向专业领域延伸。坚持教育培训与实践锻炼相结合,“多点浇灌”提升干部专业能力和职业精神。组织全市审计干部参加机关集中学法月、审计署及省审计厅网络学习和集中整训,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等形式,积极选派优秀干部参加审计署、审计厅举办的专题培训班,同时邀请审计厅专家来局授课,使干部系统思维、专业能力得到有效提升。举办4期“审计讲坛”,局领导和科室负责人带头上台讲课,提高审计干部“能查能说能写”能力。结合省审计厅开展的“五师”培养提升行动,制定《宣城市审计机关职称和职业资格“五师”培养提升行动实施方案(2023—2027年》,对新提任科室负责人原则上要求取得中级及以上审计相关专业技术资格,让专业成为“标配”。注重实战式斗争历练,把审计项目实践作为年轻干部成长的“练兵场”,全年共选派优秀干部参加省委巡视、审计署特派办审计等任务6人次,4名干部赴基层一线、经济开发区、国有企业、驻外招商组压担锻炼,让专业干部在实践中历练、在实践中提升。

2023年,宣城审计工作围绕“着力构建集中统一、全面覆盖、权威高效的审计监督体系”取得了积极成效,但还存在一些短板和不足。审计成果的质量、层次和水平还有待提升,审计作用发挥与市委、政府的部署要求仍有差距;研究型审计开展的不够深入;审计信息化建设需进一步加强。这些我们将在今后的工作中认真研究解决。

二、2024年工作安排

2024年,宣城市审计局将持续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落实二十届中央审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十一届省委审计委员会第四次会议及市委审计委员会第六次会议精神,自觉融入和主动服务大局,立足经济监督定位,依法全面履行审计监督保障职责,更好发挥审计在党和国家监督体系中的重要作用,以高质量审计服务宣城高质量发展大局。

(一)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统领把牢审计工作正确方向持续深入学习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在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的基础上,找准发挥审计作用的目标方向、内容重点、实现路径,落实到审计计划编制、项目实施、整改监督、成果运用各环节,在审计工作中更加自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把学习成果体现为审计工作履职尽责的实际成效。巩固和深化党对审计工作领导的制度成果,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及时传达学习中央和地方党委审计委员会会议精神,组织好相关会议,做好市委审计委员会议定事项和市委、市政府交办事项的责任分解和跟踪督办,严格落实重大事项请示报告制度,强化对县(市、区)审计机关的组织领导和业务指导,做好全市联动审计项目的统筹谋划、资源调配、跟踪调度、成果运用,提升审计整体水平,确保审计工作始终在党的集中统一领导下进行

(二)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为主线提高审计成效坚决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和省委省政府、市委市政府工作要求,做到党的工作重点抓什么,审计就审什么。围绕重点任务安排项目,突出重点、精准发力,切实增强审计监督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一是做实研究型审计,坚持把立项当课题研究、把问题当课题研究、把建议当课题研究,完善政策法规库,从体制机制制度层面分析原因、提出建议;二是做强大数据审计,加大综合分析工作力度,全面推广“双主审”的数字化审计工作模式,持续优化“金审三期”建设应用;三是强化全市审计机关“一盘棋”,打破市县地域、科室界限,实行重大项目全市统一组织实施。将部门预算执行审计、经济责任审计、政策落实情况审计和专项资金审计等相结合,做到一审多“果”,一审多“用”,不断拓展审计监督的广度和深度;四是继续深化贯通协同运行机制,进一步完善经济责任审计工作联席会议、重大政策跟踪审计联席会议、“审财”“审统”协同贯通等机制,探索推进“纪审联动”,健全完善审计与其他各类监督贯通协同的制度机制,助力构建大监督格局;五是持续抓好问题整改,健全完善全面整改、专项整改、重点督办相结合的整改工作格局,夯实各方整改责任,抓实抓细督促整改环节,突出整改结果运用,切实将审计成果转化为治理效能。

以提升履职尽责能力为目标强化干部队伍建设坚持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持之以恒建设模范机关,深化精神文明创建,用足用好红色审计教育资源,引导广大审计干部坚定理想信念、提升党性修养、保持清廉本色,增强审计干部队伍凝聚力战斗力。实行全方位人文关怀,坚持政治上激励、工作上支持、待遇上保障、心理上关注,增强干部归属感、荣誉感、获得感。在拓宽人才选用渠道上下功夫,加大高层次人才招引力度,注重复合型人才培养,有针对性地加强多岗位历练,培养精通大数据应用、熟悉行业领域知识的多面手。在全市审计机关开展职称和职业资格“五师”培养提升行动,提升审计干部职业素养。加强斗争精神和斗争本领养成,注重锻炼年轻干部防风险、迎挑战、抗打压能力,积极选派优秀年轻干部担任重点项目主审、参与审计署、省厅重大审计项目及巡视巡察工作,增强斗争本领。持续开展“标兵审计组”“审计标兵”等评选活动,持续强化审计干部职业认同感和荣誉感。激励各年龄段不同层级干部在新时代展现新担当新作为,努力打造一支“忠专实”“勤正廉”的高素质专业化审计干部队伍,为全市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审计监督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