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宣城经开区管委会> 应急管理
索引号: 11341700486288525Y/202402-00010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气象、应急
名称: 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06
索引号: 11341700486288525Y/202402-00010
组配分类: 应急管理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主题分类: 气象、应急
名称: 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方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06
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雨雪冰冻天气防范应对方案
发布时间:2024-02-06 09:37 来源:宣城市经济开发区管委会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管委会雨雪冰冻天气

防范应对方案

为切实做好宣城经开区雨雪冰冻天气的防范应对工作,根据园区实际,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导,在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党工委、管委会的统一领导下,按照“积极预防、统一领导、协调联动、快速反应”的原则,有效应对低温冰冻等灾害性天气,最大限度地减少灾害性天气造成的损失,确保全区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二、适用范围

宣城经济技术开发区范围内持续出现低温、降雪及冰冻天气,造成生产、生活和交通运输等方面发生紧急情况下适用本预案

本预案所称“紧急情况”是指:由于低温、降雪、冰冻天气造成突发事故,出现大面积停水、停电,供气、通讯中断;低温冰冻天气造成路面封冻,交通中断,导致生产生活物资、人员流动出现大量严重滞留等现象的出现。

三、组织机构及职责

(一)指挥机构及职责

成立以市开发区党工委书记、管委会主任黎斌任指挥长,,应急管理局、党政办、党群部、财政金融局、经济发展局、社会发展局、建设局、投资服务局、城管执法局、质监分站、开盛水厂、公安分局、交警四大队、消防救援大队、各街道办事处等单位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灾害性天气应急指挥部,指挥部负责组织领导全区防范和应对灾害性天气的应急处置工作,做到统一领导、集中指挥,最大限度地降低社会危害、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指挥部下设办公室,办公室主任由应急管理局主要负责人担任。启动本预案时,办公室人员从相关单位抽调。办公室负责综合协调工作,提出启动应急预案的建议;统一调配应急队伍、物资等;落实指挥部安排的各项任务,执行指挥部下达的应急指令;负责信息的收集、整理,及时向上级报告灾情和救灾工作情况。

(二)指挥部成员单位及职责

根据应急工作的需要,指挥部下设道路畅通保障组,供电、供水保障组,房屋安全保障组,建筑工地安全保障组,安全生产组,医疗救护组,维护稳定组,后勤保障组共8个工作组。

1、道路畅通保障组

牵头单位:交警四大队城管执法局

协作单位:公安分局、建设局、各街道办事处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道路畅通保障应急预案;负责组织开展清雪除冰等工作;制定交通疏导和合理联动分流方案,及时协调解决保持道路畅通的重大问题,保证道路畅通。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2、供电、供水保障组

牵头单位:建设局、开盛水厂

协作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供电、供水保障应急预案;全力做好电力设施维护及抢修等方面工作;做好电力调度,确保居民生活及党政机关、企业用电正常。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3、房屋安全保障组

牵头单位:社会发展局、建设

协作单位:经济发展局、城管执法局、各街道办事处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房屋安全保障应急预案;负责制定灾害性天气发生时的居民房屋、校舍安全、企业厂房保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4、建筑工地安全保障组

牵头单位:质监

协作单位:建设局、投资服务局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建筑工地安全保障应急预案;做好灾害性天气发生时的建筑工地安全保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5、安全生产组

牵头单位:应急管理

协作单位:经济发展局、投资服务局、质监分站、建设局、城管执法局、消防救援大队、各街道办事处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企业安全生产应急预案;做好灾害性天气下的安全生产等工作。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6、医疗救护组

牵头单位:社会发展

协作单位:各街道办事处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医疗救护应急预案;做好冬季灾害性天气卫生防疫工作,组织医疗机构对伤员实施救治。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7、维护稳定组

牵头单位:信访维稳办

协作单位:公安分局、会发展局、各街道办事处

主要职责:负责制定维护稳定应急预案;加强社会公共安全防控工作力度,预防和打击各种违法犯罪活动,维护灾害性天气期间的社会秩序。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8、后勤保障组

牵头单位:党政办、财政金融局

协作单位:党群部、社会发展局、各街道办事处

主要职责:负责准备应急保障资金;负责灾情信息的收集、整埋;及时掌握受灾群众生活困难和需要,协调解决民政救灾紧急物资供应的重大问题;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抗灾救灾捐助,并负责管理捐款捐物的接收、分配、运输、发放及清雪除冰等工作的物资储备。完成指挥部交办的其它工作。

四、灾害预警、报告与应急启动

(一)灾害预警

指挥部办公室要根据上级部门要求,按照“早发现、早报告、早处置”的原则,及时发出预警,对冬季灾害性天气可能造成的危害进行科学预测,为领导决策和启动预案提供依据。

(二)灾情报告

灾害发生后,各有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立即启动本级应急预案开展先期处置。及时向指挥部办公室报告初步灾情,同时组织人员调查核实灾情。灾情报告内容主要包括:灾害发生时间、地点、范围、程度、灾害后果、救灾工作采取的措施、存在的困难和急需解决的问题。

(三)应急启动

指挥部办公室在接到灾害报告后,立即组织相关部门进行会商,及时向指挥部提出决策意见和启动应急预案的建议。指挥部根据灾情决定启动本预案,必要时可设立现场指挥部靠前指挥。指挥部下设的各工作组按照各自职责立即开展工作。指挥部办公室根据指挥部的指令,负责做好调集全区应急队伍、应急物资的准备工作。

五、应急终止

宣城经开区应对灾害性天气应急指挥部根据灾害天气发展趋势和灾情发展情况,决定解除预警状态。

六、纪律要求

1、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要扎实做好灾害性天气防范和应对工作,认真抓好应急值守,确保通讯畅通,严格实行24小时值班制度,领导干部必须在岗带班。

2、加强信息报送工作,不得出现虚报、报、报、误报、迟报等现象。各相关部门、各街道办事处报送的信息必须经主要领导审核加盖本单位公章后上报。

3、对未认真履行本预案规定的职责,防范和应对灾害性天气工作不力,延误处置,造成重大损失的,将严肃追究相关人员的责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