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教体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403-0000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 做好接班人”第31届全市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的通知 文号: 宣教基函〔2024〕号
发布日期: 2024-03-07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564/202403-0000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教育体育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 做好接班人”第31届全市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的通知
文号: 宣教基函〔2024〕号
发布日期: 2024-03-07
关于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 做好接班人”第31届全市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3-07 10:27 来源:市教体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教体局,市直学校: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引导广大少年儿童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武装头脑,坚定“听党话、跟党走”理想信念,立志做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市教体局决定组织开展“奋进新征程 做好接班人”第31届全市青少年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包括主题征文、小学生讲故事和中学生演讲三项比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主题征文比赛

1.参加对象。参与读书活动的中小学生。

2.征文要求。紧扣“奋进新征程 做好接班人”主题。参加者应认真阅读活动读本,结合读本有关论题,畅谈自己的认识和体会,真实地表达自己通过阅读活动读本和参加主题实践活动的感受、收获和体验。作文必须是学生本人撰写,不能抄袭他人作品。辅导教师加以指导,写上简明扼要的评语和推荐意见并署名。要求主题鲜明、观点正确、内容充实、表达顺畅,表现积极向上的理想信念。小学生作文600-800字,中学生作文800-1000字。

3.活动方式。本届征文活动分小学组和中学组,以县市区和市直学校为单位进行选拔推荐。征文作品报送指导计划为:宣州区每组40篇(共80篇);郎溪县、广德市、宁国市和泾县每组30篇(每县市共60篇);绩溪县、旌德县每组20篇(每县共40篇);宣城中学10篇,北师大宣城实验学校6篇,市体校2篇。

4.格式及报送要求:作者在文章标题下署名,顺序为:县(市、区)、学校班级和姓名,在文章末尾注明指导教师并附评语。仅报优秀征文电子稿,市组委会办公室邮箱:xcxhsdyd@126.com,联系人:市教体局基教科舒时彬,联系电话:3033016。推荐参加本届优秀征文活动的截止时间为2024年5月21日。

市组委会将组织对报送征文进行评审,评出一、二、三等奖各若干名,同时选送优秀征文参加省级评选。

二、小学生讲故事和中学生演讲比赛

1.参加对象。小学中高年级学生和中学生。

2.活动要求。要求以生动的语言和感人的事例,展现新时代青少年热爱党、热爱祖国、奋发向上、争做追梦人的精神风貌。讲题要鲜明,内容要连贯,语言要符合年龄特点。讲述必须使用普通话,要求表达清晰、讲述流畅、精神饱满、仪态自然。讲述者着装应整洁舒展、大方得体,少数民族同学可着民族服饰。

中学生演讲和小学生讲故事的讲稿内容可取材于身边的事情,或亲身经历或听他人讲述;也可选取活动读本中感触较深的故事情节,或其他读物中与活动主题贴近的故事情节,无论选取什么样的题材,都应融入自己的感受和体验,用自己的真情实感来表达。

小学生讲故事的时间不能超过4分钟。中学生演讲的时间不能超过5分钟。

3.活动方式。拟于2024年6月上旬在宣城市区举行,具体时间另行通知。各县市区组织中、小学生各一支队伍参加,宣州区每队学生4名(男女各2名),其他县市每队学生2名(男女各1名);宣城中学学生2名(男女各1名),北师大宣城实验学校学生2名(小学、中学各1名)。各县市区及市直学校读书活动组委会办公室负责人统一担任领队。报名时由各地组委会办公室统一将参加活动选手文稿传至邮箱:xcxhsdyd@126.com,并注明姓名、性别、校名、班级和指导教师。参加全市讲故事、演讲比赛报名截止时间为2024年5月30日。市组委会将组织评委现场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并根据综合表现,选取部分获奖中小学生参加省级比赛。

各地要按照通知要求,认真组织好上述各项活动。要层层发动和选拔,确保活动参与面,使读书教育活动成为中小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抓手。要充分激发和调动青少年参与活动的积极性,通过丰富多彩的学习体验、主题宣讲、劳动实践等活动,不断增强读书活动的生机和活力,努力让中小学生在主题活动中受到全方位的爱国主义教育,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落地生根。

附件:1.“奋进新征程 做好接班人”爱国主义读书教育活动主题征文比赛汇总表

2.“奋进新征程 做好接班人”小学生讲故事、中学生演讲比赛汇总表

2024年3月6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