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科技局>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839/202403-0000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科学技术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市科技局关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委常委会赴宣城市现场办公会上讲话精神落实清单》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3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7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839/202403-00008
组配分类: 决策部署落实情况
发布机构: 宣城市科学技术局
主题分类: 科技、教育
名称: 市科技局关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委常委会赴宣城市现场办公会上讲话精神落实清单》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3月)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07
市科技局关于《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委常委会赴宣城市现场办公会上讲话精神落实清单》工作进展情况的报告(3月)
发布时间:2024-03-07 16:41 来源:宣城市科学技术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根据《工作提示》要求,对照《省委主要负责同志在省委常委会赴宣城市现场办公会上讲话精神落实清单》,现将我局牵头事项是“积极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化G60科创走廊建设,全面提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宣城科创中心、宛陵科创城创新能级,着力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具有影响力的创新高地。持续组织参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积极推进与长三角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长三角产学研专项对接活动。”“选派高校教师和科研人员到重点企业担任‘科技副总’”,进展情况报告如下。

一、主要做法和成效

(一)积极融入长三角科技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化G60科创走廊建设。一是加强顶层设计,出台文件并制定相关制度。我市出台了《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宣城行动方案》《推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建设工作方案》等系列文件,明确了工作任务和举措。建立了宣城市推进G60科创走廊建设工作联席会议制度,并在市科技局设计推进办,统筹推进我市G60科创走廊建设相关工作。每年从市直单位派驻2名科级干部赴松江区G60科创走廊联席办公室挂职锻炼。二是积极推动跨区域协同创新,加强科技成果转移转化。组织企业参加历届长三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拍卖会,成交科技成果20项,累计成交金额约5000万元。出台实施《宣城市科技创新券通用通兑试点管理办法(暂行)》,开展年度科技创新券申报、评审,2022年累计兑付仁和光电等10家企业33个项目。三是加强产业协同发展,强化产业合作。宣城经开区、宁国经开区、广德经开区获评首批长三角G60科创走廊产融结合高质量发展示范园区。成功举办202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产业协同发展大会,促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整零企业高效匹配、产需互补、协同发展。

    

   (二)全面提升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宣城科创中心、宛陵科创城创新能级,着力打造长三角科技成果转化基地、具有影响力的创新高地。一是明确功能定位。坚持“走出去”“引进来”相结合,支持宣城龙头骨干企业设立异地研发机构,鼓励宣城中小企业开展跨区域技术交流,吸引长三角优秀团队项目入驻,致力打造集“创新中心、孵化中心、人才中心、招商中心”为一体的G60科创走廊创新示范平台。二是加强组织领导。成立以市政府分管领导为组长的领导小组,加强统筹协调,完善议事机制,出台了运营工作方案和入驻管理办法,制定了入驻企业优惠政策。三是加强项目遴选。市科技局、市投促局等单位深入企业走访,印发宣传册2000余份、召开推介会10余次,加强入驻项目遴选,并为企业入驻做好指导和服务工作。市驻上海招商局进驻办公,全力以赴招大引强,招引更多优质项目入驻科创中心。目前已有华晟新能源、宣城先进光伏研究院、镐渭工业等16家企业入驻。高规格召开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创新要素对接会,推动企业技术需求和高校最新技术研究成果无缝对接,并现场推介宣城重点产业人才政策“宣十条”。四是加强入驻企业服务。市科技局主动上门回访入驻企业,了解企业在G60宣城科创中心产学研合作计划和工作推进情况,帮助企业对接上海科创和人才等要素资源。根据入驻企业需求,1月23日在科创中心组织召开了要素对接会,组织华栋山中鲜等“飞地”内重点企业与上海新雅食品、元盛食品等多家行业内知名企业面对面对接,围绕技术合作、产品研发、市场拓展等方面深入交流、探讨合作。

(三)组织参与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一是加强组织保障,协同推进筹备工作。市科技局牵头,会同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退役军人事务局、团市委、市妇联共同推进创赢未来”第二届G60科创走廊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安徽赛区)筹备工作二是开展广泛宣传,积极组织企业报名参赛。 通过工作群、公众号等多种方式进行赛事宣传,营造积极踊跃的创新创业氛围。三是精心策划,高规格承办活动。2023年10月13日安徽赛区复赛在我市成功举办。省科技厅、合肥、芜湖、宣城三地相关职能部门代表、大赛评审专家及参赛企业代表100余人参加活动。参赛项目以路演、专家问辩的形式进行评选,通过激烈角逐,最终从来自合肥、芜湖、宣城的59个优秀创新创业项目中评选出32个项目晋级决赛。经决赛选拔,我市顺豪新材料荣获二等奖,台信科技、徽光智能荣获三等奖,金易智能、乐容实业荣获优胜奖,灿灿煲食品生物科技荣获创新奖。大赛颁奖仪式于11月8日在第六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2023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高质量发展要素对接大会上行举行。

(四)积极推进与长三角地区高校和科研院所合作,开展长三角产学研专项对接活动。发挥G60科创走廊应用型高校联盟作用,推进宣城职业技术学院与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共建“宣城科技工作站”,并在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宣城科创中心挂牌。通过共建“科技工作站”,整合上海工程技术大学和宣城职业技术学院科技服务资源,形成高校联合联动、产业共赢共生的合作伙伴关系。目前已有我市4家科创型企业与宣城科技工作站签订产学研合作项目。

(五)深化“科技副总”引才。坚持人才是第一资源,深度参与实施人才强市战略。实施科技企业特派员制度,重点围绕我市重点领域和“2+3+4”特色产业,启动企业“科技副总”需求和技术创新难题征集工作,首批选派21名高校院所专家到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常态化开展企业技术需求巡检,建立联系服务企业队伍,服务企业800余次。

二、存在问题

长三角G60科创走廊宣城科创中心自投入运营以来,在项目招引、宣传推介、项目入服务等方面取得阶段性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问题,例如企业入驻意愿不强。从企业走访和摸排情况看,我市企业异地研发意愿不强,同时部分企业受经营压力影响,在沪设点办公的需求不足,故科创中心企业入驻率有待提高。

三、下一步工作安排

1.提升长三角G60宣城科创中心平台能级。多措并举,打造“创新中心、孵化中心、人才中心、招商中心”,全力推进宣城科创中心高质量运营。

2.积极参与“G60科创云”平台建设,推动重大科研基础设施、大型科研仪器等创新资源开放共享。

3.借助区域产业部门、产业联盟、产业园区等要素资源,聚焦我市“2+3+4”产业链,有效组织上下游企业、配套企业和专业机构,根据产业链强链补链的需求,开展产业链高质量发展专项行动。

4.深化全市重点园区、特色园区与G60科创走廊城市产业合作,加强优势产业集聚、产业链上下游分工合作和协同发展。

5.推广G60科创贷、质量贷、知识产权贷、绿色贷等系列产品。深入参与推进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绿色券发行工作,助力畅通绿色券发行通道。

6.继续推进企业科技特派员制度。精准匹配、精心选派高校教师、科研人员赴重点企业担任“科技副总”,帮助企业解决技术难题,培养科技人才,提升创新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