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规划计划> 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索引号: 11341700MB1687377A/202403-00014 组配分类: 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 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3
索引号: 11341700MB1687377A/202403-00014
组配分类: 年度工作计划和工作总结
发布机构: 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3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发布时间:2024-03-13 08:12 来源:宣城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2023年度工作总结和下一步工作安排

市退役军人事务局

 

一、2023年以来工作情况

今年以来,在市委的坚强领导下,市退役军人事务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强军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退役军人工作重要论述精神,认真落实中央、省委、市委有关退役军人工作部署要求,用心用情用力做好新时代退役军人工作。我市优抚褒扬、就业安置、基层基础等工作经验先后刊登在《中国国防报》头版。

(一)深化思想认识,政治引领更加坚强一是加强理论学习。组织党组理论中心组开展18次集体学习和交流研讨,深入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座谈会精神,省委新春第一会会议精神,省、市两会精神等,认真组织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党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专题摘编》、《习近平著作选读》等,扎实开展好主题教育,深入开展交流研讨、调查研究等,积极推进退役军人领域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强化思政引领。将退役军人工作列入市委重要议事日程,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参加全市创建新一轮全国双拥模范城动员部署大会、市委退役军人事务工作领导小组第五次全体会议,出席“9·30”烈士纪念日等重大活动。结合正在开展的第二批主题教育,引导广大退役军人感党恩、听党话、跟党走。三是开展典型宣传。评选表扬10名2022年度退役军人创业先锋,10名2023年度“十佳重点优抚对象”,11名2023年度“最美退役军人”、4名“最美拥军人物”、10名“优秀兵妈妈”、20名“好军嫂”,1人被评为2023年度安徽省“最美退役军人”,编印《了不起的创业兵》(第二辑);积极参加2023年度全省退役军人事务系统练兵比武总决赛,我市参赛队伍获得团队二等奖,同时3名队员分获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二)投身社会建设,融入大局更加有为一是服务就业创业。建细就业创业台账,开展“军创企业百家行”活动,提出43条帮扶措施;扎实开展技能培训,2023年省下达我市培训任务387名,截止11月底,已培训合格420人。组织一期异地技能培训班,一期退役大学生创业培训班,24场退役军人专场招聘会,提供岗位2万余个,吸引求职1400余人,达成就业意向338人;为28家军创企业新增授信金额1400万元,吸引更多退役军人在宣投资创业。组织参加第四届“戎创金陵”退役军人创业创新大赛和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与产业创新大赛,荣获一等奖1个,三等奖2个。二是发挥退役军人作用。实施“退役军人乡村振兴致富带头人”培养行动1建立兵教师人员花名册,会同人社、教体印发《宣城市关于促进优秀退役军人到中小学和幼儿园任教的实施方案(试行)》,积极推进退役军人由手持一支钢枪向身怀一身绝技转变,使之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生力军。三是深化志愿服务。截至目前,市县乡村各级已经组建“红耀江淮”老兵志愿服务队917支,队员5625人,服务对象2.1余人次。今年新组建“红耀江淮”宣城老兵国旗护卫队,广泛深入开展国旗知识“六进”活动,相关做法被部、厅高度肯定和宣传。11月,我市两个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维护国旗尊严》和《情系老兵 关爱帮扶》均获全省首届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大赛二等奖。

(三)维护合法权益,服务保障更加暖心一是全力保障退役安置。坚持“零待安置期工作法”。二是高标准落实优抚政策。今年以来,按程序发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金等;组织重点优抚对象到市光荣院参加短期疗养活动,落实好“七个优待”。与市社会福利中心建立有偿代养合作。三是畅通信访渠道。打通信息化综合平台、12345市长热线、政民互动、宣城论坛等信访诉求载体,开展矛盾风险排查和重复信访集中治理多层面、多途径与有诉求的退役军人谈心交心,切实维护退役军人的合法权益。

(四)扎实履职尽责,尊崇风尚更加浓厚一是持续推进优待证赋能。全域实现全国范围内军人军属、退役军人和“三属”刷卡或亮证免费乘坐城区公共交通,25个A级以上景区为优待证持证人提供免门票或半价优惠,郎溪县、广德市在全省率先开通10条与江苏溧阳、浙江长兴互认共享的交通优待公交线路。二是常态推进关爱帮扶。今年以来,全市走访慰问困难优抚对象6503人次,发放慰问金(品)435.6万元,年画7.8万余幅;帮助困难优抚对象“解三难”;开展“爱心送进光荣门”活动;走访慰问烈士遗属;开展各类帮办代办服务,推动基层服务站建设向“全面均衡、整体规范、功能优化”发展。三是切实抓好褒扬纪念。按时序做好清明祭扫、9·30烈士纪念日活动;完成烈士英名录、烈士纪念设施数据审核录入和零散烈士纪念设施迁移整修工作。培训40名英烈讲解员,选送1名同志参加全省红色讲解员比赛荣获一等奖。

(五)加强双拥创建,军政军民更加团结。一是努力奋进争创“三连冠”。投入70万元推进双拥社会宣传阵地“四个一”建设,擦亮宣城双拥“品牌”,推动“现役军人驿站”“崇军企业联盟”提质扩容工作,目前全市已有50家宾馆申请为“现役军人驿站”,覆盖城区、乡镇、景点、交通枢纽,品牌影响越来越广;做好“崇军企业联盟”日常维护,截至目前,申请入盟企业和社会组织近200家广泛开展纪念延安双拥运动80周年系列活动,举办双拥主题摄影展、双拥主题作品征集评选等活动,积极组队参加安徽省第十届“双拥杯”篮球赛,并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二是聚焦需求巩固“三前”。全面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为驻宣部队提供定额免费医疗服务。三是拥军优属保障“三后”。持续推动《宣城市加强新时代双拥工作若干措施》全面落实,进一步帮助驻宣部队和军人军属消除“三后”之忧。

二、下一步重点工作安排

一是“强学习”持续抓好思想引领。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突出抓好主题教育,深化“老兵永远跟党走”主题实践,加强教育管理,积极选树“最美退役军人”“最美拥军人物”“十佳重点优抚对象”等优秀典型,充分发挥“红耀江淮”老兵志愿服务队作用,着力打造一批社会效应好、实践性强、具有宣城特色的退役军人志愿服务项目,引导广大退役军人离军不离党,退役不褪色。

二是“沉下来”专心做好服务保障。以退役军人服务保障工作现代化为目标,聚焦主责主业,完善涵“入伍、服役、退役、优抚”的全周期服务体系,全面做好安置就业、走访慰问、关爱帮扶、信访接待、权益保障、拥军优属、帮办代办等工作积极参与“军休大学”建设,配合建好“军休智库”,改善军休服务机构设施环境,不断提升军休服务水平。

三是“搭平台”大力促进安置就业。继续保持符合政府安排工作条件退役士兵“零待安置期”100%进事业单位和转业军官100%进机关单位,及时组织适应性培训,跟踪保障安置后定岗定职定级严格落实政策,提升安置服务质效。扎实开展退役军人技能培训,利用长三角优质培训资源提升培训质效。

四是“拓途径”不断推进军地共建。落实军地互办实事“双清单”制度,全面做好随军家属就业安置、军人子女教育优待、现役军人家庭独居老人关爱工作,努力提升官兵“后路、后院、后代”问题解决成效。落实拥军支前实施细则,建强拥军支前工作队伍。持续开展双拥创建工作,努力实现创建全国双拥模范城“三连冠”,持续巩固军政军民团结。

五是“高标准”全力落实优抚褒扬。全面推进普惠加优抚优待政策落实,按时足额发放重点优抚对象抚恤补助资金、义务兵家庭优待金、重点优抚对象纾困解难优待金等。持续做好优待证申领制发工作,鼓励引导更多的社会力量参与,提高优待证“含金量”挖掘红色资源,积极发挥烈士纪念设施红色教育阵地作用,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的规划建设修缮管理维护,做好清明、9·30期间烈士纪念工作

六是“走出去”全面融入长三角发展。在做好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文章上下功夫,坚持主动靠上去、精准接上去、全力融进去,推动优抚褒扬、就业创业、双拥创建高质量合作,加强与上海宝山、闵行、松江,江苏南京、泰州,浙江宁波及有关部队等地沟通,签订框架协议,建立交流机制,推进双拥工作一体化发展,为“追赶江浙、争先江淮”实践贡献退役军人工作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