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司法局> 特色栏目> 依法治市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403-00016 组配分类: 依法治市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司法局“三强化”助力消费维权“三提升”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2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403-00016
组配分类: 依法治市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司法局“三强化”助力消费维权“三提升”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2
宣城市司法局“三强化”助力消费维权“三提升”
发布时间:2024-03-12 16:24 来源: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宣城市司法局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优势,积极引导消费者科学理性消费,依法依规维权,在全市范围内营造良好的消费环境。

一是强化机制建设,提升消费纠纷化解便捷度。印发《关于推进“一站式”解纷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全市建成市县级社会矛盾调解化解中心8个,94%的乡镇街道实现综治中心、信访办、司法所“一中心”式办公或相对集中办公,积极化解消费纠纷。强化诉调对接机制,对能调可调的消费纠纷,由法院指派调委会进行调解,极大降低了群众的诉累,节约了司法资源。2023年,全市各类调解组织共受理消费者纠纷160余件,依法调解成功155件,为消费者挽回经济损失100多万元。 

二是强化平台建设,提升消费维权渠道畅通度。在市政务中心设置法律援助窗口,为群众提供无偿法律咨询;在各县市区设置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在各乡镇街道设置公共法律服务服务站以及在村居公共法律服务室搭建成的三级公共法律服务实体平台已在全区范围内投入使用。同时,畅通线上渠道,充分发挥“12348”热线平台、网络平台等作用,第一时间安排人员处理消费者线上法律咨询,为消费者在线解答疑问、提供法律援助引导,高效快速回应消费者诉求,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2023年,共接待法律援助热线咨询150人次。组织律师深入企业开展“法律体检”,督促企业规范生产、销售行为,从源头上筑牢消费者权益保护的法律防线。2023年,全市律师共办理涉及消费者权益保护案件21起,直接挽回经济损失103.3万元。

三是强化法治宣传,提升放心消费法治氛围浓厚度。  将消费维权相关法律法规宣传纳入年度普法规划,集中开展法治宣传活动,普及消费维权相关法律知识,积极解答群众法律问题。充分利用微信、抖音公众号,向群众发布消费维权相关内容,传播消费者权益相关知识,线上线下两轮驱动,增强消费者的法制观念和维权意识。联合市场监管局、行政执法局等部门,通过在电视媒体、LED显示屏播放宣传短片,在商场、广场等场所张贴宣传海报,制作悬挂大型户外宣传标语,全方位多层面开展消费法律法规宣传。2023年,全市共开展消费维权法治宣传31场次,解答消费维权类法律咨询1500余人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