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经信局> 监督保障>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403-00015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以来全市工业节能降耗情况分析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3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403-00015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2023年以来全市工业节能降耗情况分析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3
2023年以来全市工业节能降耗情况分析
发布时间:2024-03-13 14:51 来源: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十四五”以来,全市经信系统坚持节能优先方针,统筹推进能效技术变革和能效管理革新,统筹提高能效监管能力和 能效服务水平,统筹提升重点用能工艺设备产品效率和全链条综合能效,全市工业节能降耗工作稳步推进,成效明显。

一、“十四五”以来全市工业节能降耗情况

“十四五”以来,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 16.9%,高出全省累计降幅6.1个百分点,提前两年完成省定  “十四五”目标任务(下降15%),完成市“十四五”目标任务(下降18%)的93.9%。其中,2021年、2022年、2023年分别同比下降7.7%、5.0%、5.1%。

“十四五”以来,宁国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累计下降  29.2%,降幅高出全市平均值12.3个百分点;泾县、广德市、郎溪县、宣州区、宣城经开区分别累计下降16.7%、13.9%、8.4%、7.6%、5.5%;旌德县、绩溪县分别上升7.0%、53.1%(绩溪含抽水蓄能电站)。

“十四五”以来,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实现较大幅度下降主要原因是:

    一是产业结构持续优化。2023年,全市规上工业六大高耗能行业增加值占比为30.2%,与“十三”末相比下降6.4个 百分点;高新技术产业增加值、战略性新兴产业产值占规上工业比重分别为56.2%和42.8%,分别居全省第4位、第7位。

二是节能技改推进有力。“ 十四五”以来,钢铁、水泥等重点用能行业企业实施了一批节能技改项目,能效水平提升明显。如,郎溪鸿泰实施了电弧炉优化升级改造项目,电弧炉冶炼单位产品能耗从2020年的62.49千克标准煤/吨下降到2023年的53.36千克标准煤/吨。

三是水泥企业用能大幅下降。受水泥市场低迷及宁国水泥 2号线置换关停等因素影响,2023年,全市7户水泥企业综合能耗为141.7万吨标准煤,较2020年减少15万吨标准煤,下拉全市规上工业能耗增速3.3个百分点。

二、 全市规上工业节能降耗工作存在的困难和问题

一是规上工业企业效益不佳。2021年至2023年,全市规 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利润率连续三年同比下降, 一定程度上影响单位能耗产出。

二是新入规企业能源利用效率不高。2023年,新入规年综 合能耗1000吨标准煤以上的70户企业,平均单位增加值能耗1.213吨标准煤/万元,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1.007吨标准煤/万元)。


三是部分重点项目对工业能耗影响较大。2023年11月份 投产的仕净科技24GW 高效太阳能电池片项目单位增加值能耗 1.975吨标准煤/万元,高于全市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 0.968 吨标准煤。未来两年,华晟高效异质结11GW 电池、仕净 科技24GW 高效太阳能电池片、宏润新能10GW光伏电池片等产能进一步释放后,将对规上工业能耗产生较大影响。

三、下一步工作举措

全市经信系统在已完成省定“十四五”规上工业能耗下降 目标任务的基础上,继续抓好各项节能措施的落实,2024年、2025年争取实现规上工业单位增加值能耗降幅达到全省平均水平。

一是加快推进产业结构优化升级。认真抓好省委、省政府 《关于加快推进新型工业化建设智能绿色制造强省的实施方案》等文件落实,推动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促进数字经济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努力构建以先进制造业为主的现代化产业体系。

二是狠抓节能技术改造。支持水泥企业通过“上大压小”的方式,实现生产工艺更新换代,重点推动安徽广德南方水泥有限公司日产7500 吨水泥熟料生产线迁建项目建设。鼓励钢铁企业通过技改方式,提升重点用能设备能效水平,促进产品转型升级,推动安徽省泾县隆鑫钢铁有限公司70吨电弧炉升级改造等重点技改项目建设。

三是加强能耗数据监测分析。会同统计部门,逐月掌握重点用能企业能耗数据。市本级和县市区分别重点监测分析年用  5千吨标准煤以上企业、1千吨标准煤以上企业的用能情况。 对综合能耗、单位增加值能耗增长过快的企业开展现场诊断,找准企业在能源管理、能源计量、设备能效、数据纳统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及时采取应对措施。

四是紧盯重点用能企业监管。实施“节能监察+节能诊断” 双轮驱动。开展重点行业和重点用能设备能效专项监察,落实行业能耗限额和重点用能产品设备能效等强制性国家标准,依法淘汰落后产能和设备。开展公益性工业节能诊断服务,指导帮助企业发掘节能降耗潜力,切实推动企业节能降本增效。对未实施过节能诊断且年综合能耗1000吨标准煤以上的企业,三年内实现节能诊断全覆盖。

    五是强化绿色制造标杆引领。持续推进以绿色工厂、绿色 工业园区和绿色供应链管理企业为主的绿色制造体系建设,打造工业绿色转型示范标杆。建立绿色工厂重点培育库,加强对国家、省绿色工厂重点培育企业创建指导,力争在创建国家、省绿色工厂上取得更大成效,以绿色制造引领绿色转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