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MB1631138U/202402-00087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自然资源、规划
名称: 【主动回应】冰雪气候下,该如何科学防范地质灾害?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19
索引号: 11341700MB1631138U/202402-00087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自然资源、规划
名称: 【主动回应】冰雪气候下,该如何科学防范地质灾害?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2-19
【主动回应】冰雪气候下,该如何科学防范地质灾害?
发布时间:2024-02-19 16:42 来源:i自然全媒体 浏览次数: 字体:[ ]
近期
多地迎来雨雪天气
受此影响
部分地区可能存在
发生突发性地质灾害的风险

那么
该如何做好防范和应对
又有哪些安全事项需要特别注意
我们一起来学习

↓↓↓


一、认识冰雪地质灾害

  当冰雪覆盖大地,我们不仅要欣赏这银装素裹的美景,更要警惕其背后隐藏的地质灾害风险。冰雪融化后,大量雪水渗入斜坡岩土体,可能引发滑坡、泥石流甚至崩塌等灾害,给我们的生活和安全带来极大威胁。


二、警惕灾害高发时段

  在北方,融雪期间、冰冻初期或解冻初期是冰雪地质灾害的高发时段;而在南方,由于气温较高,大雪后的融化期间同样需要警惕。请大家在这些时段特别加强地质灾害的监测与防范。


三、掌握防范要诀,安全伴我行

1.熟知风险区域:提前了解您所在地区的地质灾害风险区域,避免在危险地带停留或居住。
2.关注预警信息: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雨雪冰冻等恶劣天气预警信息,做到心中有数,应对自如。
3.谨慎涉水行路:雨雪冰冻天气中,尽量避免涉水行路,特别是山洪、河流等危险区域,以防不测。
4.迅速避险撤离:一旦收到地质灾害预警或发现灾害迹象,请迅速撤离危险区域,确保自身安全。
5.明辨是非,不信谣传:在灾害面前,请保持冷静,不要轻信未经证实的谣言,以免引发不必要的恐慌和混乱。
6.强化自我保护意识:每个人都是自身安全的第一责任人。请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遇到地质灾害时迅速采取自救措施。


四、共同参与,构筑安全防线

地质灾害防范需要全社会的共同参与。您可以积极参与地质灾害防范宣传教育,提高自我保护能力,共同构筑我们的安全防线。
让我们携手应对冰雪地质灾害的挑战

共同守护我们的美好家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