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信访局>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0MB0333710K/202403-0002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信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宣城市信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4
索引号: 11341700MB0333710K/202403-00022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市信访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 公民 / 公告
名称: 宣城市信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4
宣城市信访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 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14 16:55 来源:市信访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我市信访工作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市政府各项工作部署,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围绕市委提出“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目标,全力攻坚“信访上行、涉法涉诉、历史积案”三大难题,全力维护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和谐稳定。法治政府建设取得新进展、新成效。现将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引领法治工作。将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重点学习内容,作为我局干部教育培训必训内容。局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扩大)会议,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宪法》、《中国共产党章程》、《民法典》、《信访工作条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以及其他法律法规,保障我局法治建设始终沿着正确的方向前进。

(二)深化推进依法行政提升行政决策法治化水平。在全市建立“简单信访马上办、一般信访快速办、疑难信访监督办”的提速增效机制实行事权单位定一记录”制度(即,1个工作日内,定领导责任、定经办责任、定跟踪责任、定办理期限,做到信访事项化解全流程记录)。以市委办、市政府办名义印发《关于进一步做好来信、来电、信箱、热线、网络群众诉求办理工作的意见》,对所有来信按照“能快则快”的原则,实行闭环管理、按期办结,提升了网上信访办理的质量和效率,确保“件件有着落、事事有回。牵头制定出台《通过法定途径分类处理信访投诉请求清单汇编》,要求信访部门和信访工作机构对群众反映事项做到认真甄别固定诉求,分析适用途径,依法分类处理,精准转送交办。坚持诉访分离,督促指导市直有关职能部门,开展依法分类处理清单制定和更新完善工作,实现涉法涉诉信访事项依法分类、精准分流。

(三)深入推全过程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深入推进预防法治化、受理法治化、办理法治化、监督追责法治化进程。强化依法行政、依法决策,做到精准分流、精准转办,按照“受理→调解→行政三级办理→法院两审终审→检察院法律监督→人大监督”的路线图进行,对不履行或者不正确履行信访工作职责,按照《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严肃追究责任。畅通群众利益协调、权益保障法律渠道,引导支持信访群众依法表达诉求、维护权益、解决纠纷。及时收集分析热点、敏感、复杂矛盾纠纷信息,加强群体性、突发性事件预警监测,强化依法应对和处置群体性事件机制和能力。

二、2023年度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的不足,主要有:一是学法用法普法工作创新不足,真正入脑入心有限;二是个别干部和工作人员法律知识还比较薄弱,运用法治思维、法治方式能力还不强,遇到复杂信访问题不知道如何下手,理不清、搞不明,法治队伍力量仍然薄弱。

三、2024年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全面推进信访工作法治化。在预防、受理、办理、监督追责、维护秩序每一个环节,信访统计、通报、考核每一项工作,都根据信访“路线图”,严格按照法律规定和程序进行,确保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有人办理、群众的每一项诉求都依法推进,实现权责明、底数清、依法办、秩序好、群众满意。

(二)强化宣传引导。结合“八五”普法规划,继续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创新宣传方式和工作方法,进一步加强信访领域法律法规和政策宣传,引导群众更加懂法守法用法。

(三)强化队伍建设。加大学法力度,创新学法形式,加强机关法治队伍建设,培养干部职工法治思维,全面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依法执政能力,切实提高政府公信力和执行力。

 

 

                               宣城市信访局

                             2023年3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