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发改委>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75E/202403-00011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宣城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975E/202403-00011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发改委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关于宣城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15
《关于宣城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15 11:33 来源:宣城市发改委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计划报告》编制背景

编制《关于宣城市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与2024年计划草案的报告》(以下简称《计划报告》)是全面总结回顾2023年经济社会发展情况的重要基础性工作,为客观分析全市经济发展取得的成绩和存在的问题提供参考。同时,认真研判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面临的形势,锚定“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目标,紧扣“七个强市”,坚持“跳起来摘桃子”科学制定2024年目标任务,巩固和增强经济回升向好态势,持续推动经济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增进民生福祉。《计划报告》与市政府2023年重点工作完成情况、2024年重点工作部署相适应。

二、《计划报告》编制过程

关于《计划报告》的起草,主要开展了以下三项工作:一是抓《报告》的前期研究,收集各相关单位的工作总结、下一年工作计划等材料,结合市委五届五次、六次全会精神,经过认真分析和研究,总结了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执行情况,拟定了2024年经济社会发展重点任务。二是抓《报告》的修改完善,《报告》起草完成后,广泛征求市直单位及各县市区意见建议,就《报告》中涉及的项目、数据、成效、目标等进行认真核实补充。三是抓《报告》的审议12月19日,提交市政府第29次常务会议进行研究,并根据会议要求进行修改完善。1月5日,提交市委常委会研究并通过。1月10日,提交市五届人大三次会议审议并通过。

三、《计划报告》框架

《计划报告》分为二个部分,其中:第一部分为2023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第二部分为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与重点工作。《计划报告》设计了5个图表和9个专栏,更加直观反映出23年经济运行情况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

四、工作目标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的关键一年。综合各方面因素,今年经济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是:地区生产总值增长7%,在实际工作中奋力争取更好结果;规模以上工业增加值增长7.5%;固定资产投资增长8%;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7%;进出口总额增长9%;一般公共预算收入增长3%;城乡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与经济增长同步;城镇新增就业4.5万人;全社会研发经费投入强度2.6%;新增各类人才4.2万人;粮食产量、单位地区生产总值能耗降低率完成省下达目标任务。

五、主要内容

第一部分是2023年计划执行情况,《报告》从九个方面概括总结了2023年的完成情况。一是高质量发展扎实推进。主要从经济运行恢复向好、政策效应持续释放、质量效益稳步提升等方面来体现经济运行稳中有进。二是现代产业体系加快构建。主要从重点产业加快发展、企业转型升级步伐加快、创新能力持续提升、现代服务业发展势头良好等方面体现产业结构不断优化。三是内需潜力稳步释放。主要从有效投资持续扩大、基础设施建设进一步加快、消费市场逐步恢复等方面激发市场活力。四是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积厚成势。五是市域协调发展成效明显。主要从城市功能品质不断提升、县域经济提质增效两方面体现区域协调发展。六是乡村全面振兴加快推进。主要通过农业生产稳定向好、农业产业化步伐加快、和美乡村建设全面推进来体现乡村发展向上向好面貌。七是改革开放迈出新步伐。主要从营商环境明显优化、重点领域改革持续推进、对外贸易基本稳定来体现改革开放新成效。八是生态文明建设取得新进展。主要从碳达峰行动有序推进、生态环境质量不断改善、生态保护修复力度加大等方面体现生态文明。九是人民生活品质持续提高。主要从民生保障更加有力、公共服务持续优化、社会大局和谐稳定体现民生事业蓬勃发展。

第二部分是2024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主要预期目标与重点工作。2024年将着力抓好以下九个方面工作:一是抢抓国家战略机遇,加快打造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示范区。二是着力强实体扩内需,不断巩固稳中向好态势。三是加快构建“2+3+4”产业体系,全力推进新型工业化。四是深化科技人才融合发展,加快建设高水平创新型城市。五是加快提升中心城区能级,推动市域协调发展。六是学习运用“千万工程”经验,加快推进乡村全面振兴。七是纵深推进改革开放,充分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八是大力推动绿色低碳转型,加快建设美丽宣城。九是切实保障和改善民生,扎实推进共同富裕。

六、保障措施

下一步,将按照《计划报告》确定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和主要任务,认真抓好贯彻落实,迎难而上、主动担当,全力以赴“追赶江浙、争先江淮”,确保顺利完成《计划报告》各项目标任务。

 

解读部门:市发改委综合科

联系电话:0563-302253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