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国动办> 规划计划
索引号: 11341700771123842L/202403-00015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0
索引号: 11341700771123842L/202403-00015
组配分类: 规划计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0
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关于2023年法治政府建设情况的报告
发布时间:2024-03-20 09:10 来源: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市委、市政府:

2023年,在市委、市政府坚强领导和省国动办指导下,市国动办以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坚持把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摆在重要位置,积极推进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较好完成了各项工作任务。现将具体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1、认真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不断提升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的能力。开展领导带头学法,发布本办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清单,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贯彻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内容,全年开展党组理论中心组学法5次。深化机关集中学法活动,结合“机关集中学法月”、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美好生活·民法典相伴”等主题开展专题学法,积极开展“八五”普法讲座、旁听庭审等活动。组织全办9名机关干部做好网络在线学法考法工作,利用“宣城市国家工作人员在线学法考试”平台日常学法。

2、严格执行单位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将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列入党政主要负责人年度法治述职内容。办党组书记认真履行“一岗双责”,带头讲法治课,带头抓好宪法法律实施,带头学法用法,并在“国防动员宣传月”期间,应邀为市委党校第40期县处级干部进修班全体学员开展“国防动员”专题授课。

3、 持续推动加强法治政府建设。深入贯彻落实《宣城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要求,将法治政府建设与国防动员系统工作相结合,全面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任务。

(二)推进“放管服”改革、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

1、开展全市国防动员系统行政审批标准化建设,对照“全省一单”重新梳理权责清单并在门户网站公布,将审批事项纳入工程建设项目审批综合窗口 “一窗办理”。开通线上缴费渠道,实现全流程线上办结,有力推动政务服务从“群众跑腿”向“数据跑路”转变。

2、全面公开涉企收费清单和收费情况,清单中的收费项目、收费标准、收费范围、收费依据等主要内容一目了然。惠企收费政策落实到位,政策执行公开透明,应减尽减,应免尽免,办好办实利民惠企事,全年共办理“零收费”项目48件,依法减免人防易地建设费1696.15万元。

(三)完善依法行政制度和决策制度

1、强化依法决策和合法性审查机制。落实《合法性审查程序规定》、《公平竞争审查工作制度》及法律顾问和公职律师制度,规范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工作,积极发挥法律顾问在矛盾调处、重大行政决定、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以及易地建设费追缴等工作中的作用。实现重大事项合法性审查制度全覆盖,审核率100%。

2、定期开展规范性文件清理,及时清理不适应国防动员发展需要的规范性文件,将清理结果向社会公开。严格落实规范性文件制定“有件必备、有备必审、有错必纠”要求,所有规范性文件均100%报备并按要求进行公示。今年9月,市政府第25次常务会议研究通过《关于推进宣城市人防工程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并以市政府办公室名义印发,明确人防工程产权及维护管理主体、规范人防资产经营管理。

(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制定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执法过错责任追究制度,通过建章立制,不断规范执法人员行为。不断推进执法人员深度学法,切实提升法律素养,落实执法人员岗前法律知识培训和考核上岗制度,本年度全办共计9人取得行政执法证件并完成本年度年审工作。

2、全面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发布年度“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在执法过程中开展实时普法,把法治宣传教育融入行政执法的全过程。结合行政审批、执法检查和国动宣传教育“五进”开展实时普法,实现行政执法的全员普法、全程普法,切实增强普法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五)依法处置突发事件、提供公共法律服务和化解社会矛盾纠纷

积极做好矛盾化解与处置相关工作,积极落实《网络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实施方案》、《“12345”市长热线办理工作制度》《行政调解工作制度》等相关制度,确定责任科室,成立领导小组,了解民声民意,监测、分析、研判舆情,及时化解矛盾,解决问题。2023年,我办共受理“12345”市长热线交办件14件,门户网站受理部门信箱留言8件,合计22件,处理结果均收到来件人满意评价。

(六)规范行政权力制约监督

1、积极落实政务公开工作。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贯彻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推动全过程政务公开,充分保障企业和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49条。

2、开展案卷评查工作。组织全市国防动员系统行政审批案卷排查工作,按照市对各县(市)上一年度审批行为监督检查不少于全部办件的30%要求,采取交叉互评的方式,共抽查6个县(市)68份审批办件档案,进一步提升审批工作标准化、规范化和便捷化水平,有力助推了工程建设审批工作提质增效。

(七)强化法治政府建设保障

我办将法治建设作为一项重要内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认真落实主要负责人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积极发挥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作用,深入实施主要负责人负总责,分管负责人主要抓,政策法规科牵头抓、各业务科室配合抓的工作机制。印发年度国防动员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研究部署法治建设工作任务,制定学法用法清单和学法计划,确保法治建设工作顺利开展。全年办党组6次专题研究法治工作,充分保障法治宣教经费。

二、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是国防动员体制改革的落地落实,对全体国动人员业务能力和法治素养提出了新的更高要求,亟需加强学习国防动员领域法律法规等知识。二是办机关工作运行相关制度体系还不够健全,一些制度和措施还须细化,落实力度还需加大。三是法治队伍有待加强。目前虽然机关设置了法规科,聘请了法律顾问,但法律专业人员力量还比较薄弱,国动干部队伍的法治综合素质有待提升。

三、2024年度法治政府建设的主要安排

一是持续打造高素质国动法治队伍,强化领导干部法治工作履职意识,积极组织法治工作培训,全面提升法治素养,为法治国动建设发展提供坚强保障。

二是不断完善各项工作制度,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不断增强执法队伍整体素质,切实解决本办执法人员缺少执法经验、对法律的理解和适用能力不强等方面的问题。

三是继续结合国防动员宣传教育“五进”工作开展法治宣传活动,广泛学习宣传国防动员系统法律法规,不断增强干部职工的法律意识,进一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积极营造尊法学法守法用法的的浓厚氛围。

 

 

                                                                                                                                                          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4年2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