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政策解读> 其他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MB1631138U/202403-0004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自然资源、规划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1
索引号: 11341700MB1631138U/202403-00046
组配分类: 其他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主题分类: 自然资源、规划
名称: 【文字解读】《宣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政策解读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3-21
【文字解读】《宣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政策解读
发布时间:2024-03-21 11:38 来源: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一、编制背景和依据

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将主体功能区规划、土地利用规划、城乡规划等空间规划融合为统一的国土空间规划,实现“多规合一”,是党中央、国务院作出的重大部署。为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建立国土空间规划体系并监督实施的若干意见》,按照国家、省统一部署,开展《宣城市国土空间总体规划(2021-2035年)》(以下简称《规划》)编制工作。

二、编制过程

按照“党委领导、政府组织、专家领衔、部门合作、公众参与、科学决策”的工作原则,成立由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任组长的工作领导小组,组建省内知名规划设计院领衔的联合编制团队,通过深入调研、开展18项重大专题研究和多轮对比分析,形成规划草案。期间,市委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及相关分管负责同志先后多次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讨论,多次征求县市区党委政府、市直相关单位、相邻市意见,进行了为期一个月的公示并征求社会公众意见,开展了合法合规性审查、社会稳定风险评估和环境影响评价。《规划》通过了专家论证、市政府常务会、市人大常委会审议,省自然资源厅组织了多轮审查,通过了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办公室组织的专家评议,征求了省国土空间规划委员会各成员单位意见。对各方反馈的合理意见进行了研究落实,《规划》最终于2024年3月获省政府正式批准。

三、主要内容

《规划》按照体现战略性、提高科学性、加强协调性、注重操作性的编制要求,明确空间发展目标、优化国土空间格局、强化底线约束,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和国土空间开发适宜性评价的基础上,统筹布局农业、生态、城镇等功能空间。《规划》共十一章,主要内容如下:

一是明确规划目标。围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和建设长三角中心区现代化城市,积极应对宣城在新阶段面临的机遇与挑战,立足自身优势,加强顶层设计和统筹谋划,科学确定城市性质和国土空间规划目标,提出国土空间开发保护策略。至2035年,农业空间得到合理优化,生态空间得到有效保护,城镇空间更加集约高效,空间联结和保障更加完善,国土空间魅力不断彰显,空间治理能力全面提高。

二是强化底线约束。严格落实上级下达的三条控制线划定及管控要求,树牢国土空间规划底线,全市耕地保有量不低于1860.34平方千米(279.05万亩),其中永久基本农田保护面积不低于1664.12平方千米(249.62万亩);生态保护红线面积不低于2173.31平方千米;城镇开发边界不高于449.89平方千米。

三是优化国土空间格局。以三条控制线为刚性约束条件,构建“一屏两廊三区多中心”的市域国土空间总体格局。加强耕地数量、质量、生态“三位一体”保护,依托北部圩区、中部丘岗和南部山林形成的农业特色产业区,保障粮食安全和重要农产品供给,构建“三区多园”的市域农业空间格局。加强自然资源保护和利用,统筹山水林田湖草沙一体化保护和系统治理,严守生态保护红线,严格保护、优先保护重要生态空间,突出九华山—黄山—天目山余脉、水阳江、青弋江、南漪湖等在维护区域生态安全中的核心地位,协同周边城市共同筑牢皖南生态安全屏障,构建“一屏多廊、三区多点”的市域生态空间格局。强化中心城市核心功能,优化提升县域中心城市,推进小城镇特色化发展,促进建设用地节约集约,推动城镇建设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构建“一主六副、三轴多点”的市域城镇空间格局。

四是促进区域协调发展。发挥深度融入长三角一体化发展的桥头堡作用,争当更高质量一体化发展安徽“排头兵”,努力建设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先行区。支持推进以苏皖合作示范区为先导的“一地六县”产业合作区建设,保障长三角(宣城)产业合作区建设空间。积极融入长三角都市圈一体化发展,支持共建长三角G60科创走廊、长三角(安徽)生态绿色康养基地等。加强与省内城市空间联动,推进芜马宣城市组群、大黄山世界级休闲度假康养旅游目的地建设。

五是提升城乡空间品质。优化中心城区空间结构和用地布局,形成“一主四片、双源双廊”的组团式空间结构,营造疏朗有度、精致宜人的城乡空间。统筹安排教育、文化、体育、医疗、养老、殡葬等公共服务设施布局,合理安排居住用地,推进社区生活圈建设。严格城市蓝线、绿线、黄线、紫线管控,系统建设公共开敞空间,稳步推进城市更新。优化镇村布局,推进宜居宜业和美乡村建设。

六是加强历史文化和风貌特色保护。划定历史文化保护线,加强自然和历史文化遗产保护与利用,保护好各级文物保护单位及其周围环境,保护和传承非物质文化遗产。强化城市设计、村庄规划,优化城乡空间形态,彰显“山峦叠翠、水墨诗韵”的城乡特色风貌。

七是强化空间联结和保障。保障区域和城乡各类基础设施建设,强化区域交通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完善城市快速路、主干路网布局,促进市域交通一体化发展,构建内联外畅的综合交通体系。支持构建现代水网体系,加强河湖保护,明确防洪、排涝、排水设施布局要求,健全公共安全和综合防灾体系,提高安全韧性。

八是强化规划实施保障。加强党的领导,落实全市各级党委和政府国土空间规划管理主体责任,加强部门协同,强化规划传导与用途管制,用好统一的国土空间基础信息平台,完善规划实施配套政策和机制,实施规划全生命周期管理,做好近期规划实施安排。

四、政策咨询联系人和联系方式

联系人: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国土空间规划科,许召成。

联系方式:0563-301026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