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司法局> 政策解读> 负责人解读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404-0001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群解读《宣城市集中开展“1 名村(社区)法律顾问+N 名法律明白人”行动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03
索引号: 113417000032450110/202404-00012
组配分类: 负责人解读
发布机构: 宣城市司法局
主题分类: 公安、安全、司法
名称: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群解读《宣城市集中开展“1 名村(社区)法律顾问+N 名法律明白人”行动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03
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群解读《宣城市集中开展“1 名村(社区)法律顾问+N 名法律明白人”行动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03 15:03 来源:宣城市司法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更好地发挥村(居)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在推进基层依法治理、提供法律服务中的作用,我市根据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和省司法厅、省法宣办要求,在全市开展“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市司法局党组成员、副局长陶群就行动开展做如下解读:

一、行动开展的意义?

2023年12月8日,司法部、全国普法办召开了“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工作试点地区交流会,会上正式启动“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行动。旨在把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专业优势和“法律明白人”的乡土优势结合起来,提升基层依法治理工作合力,提升“法律明白人”培养质效,为全面依法治市夯实基层基础。

二、什么是“法律明白人”?

“法律明白人”是指具有较好法治素养和一定法律知识,经过法治培训,积极开展法治宣传,带头参与法治实践的人员。“法律明白人”队伍扎根基层,是一支群众身边找得着、用得上、永在村(社区)的基层依法治理队伍。目前,全国已培育“法律明白人”394万余名,我市已培育法律明白人共3603人,在教育引导广大干部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三、“法律明白人”试点工作有什么成效?

2023年9月,全国普法办在河北省定州市、江西省抚州市、广东省深圳市、贵州省铜仁市、云南省大理州、新疆维吾尔自治区阿克苏地区沙雅县等六个地方部署开展了“法律明白人”作用发挥工作试点。目前,试点工作顺利开展,取得了阶段性成效。我市现正在全面推进。

四、什么时候完成“1名村(居)法律顾问+N名法律明白人”结对工作?

2024 年6 月底前,完成村(社区)法律顾问与村(社区)“两委”委员身份“法律明白人”结对子;2025 年 6 月底前,完成村(社区)法律顾问与所有“法律明白人”结对活动。    

五、 “1+N”结对能取得什么效果?

通过结对行动,使村(居)法律顾问和“法律明白人”的合作机制进一步完善,“法律明白人”的培训更加常态化、法治素养明显提升、作用发挥更加明显,为全面依法治市夯实基层基础。   

六、行动要怎么开展?

将司法所、公共法律服务中心(站、室)等村(社区)法律顾问、律师定期坐班的场所打造成工作有机衔接的平台,双方定期交流信息、研究推进工作。村(社区)法律顾问对“法律明白人”进行指导和法治培训。在村(社区)法律顾问参与起草、审查村规民约和其他管理规定,参与经济项目谈判、签订重要合同,进行有关决策法律论证等工作过程中,积极吸收“法律明白人”参与,共同研究解决问题、共同参与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共同引导群众办事依法、遇事找法、解决问题用法、化解矛盾靠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