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政策法规> 部门文件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404-0000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做好2024年度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 文号: 宣公节办〔2024〕4号
发布日期: 2024-04-03
索引号: 1234170048628740X7/202404-00004
组配分类: 部门文件
发布机构: 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关于做好2024年度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
文号: 宣公节办〔2024〕4号
发布日期: 2024-04-03
关于做好2024年度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03 16:33 来源:宣城市机关事务管理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市直各单位: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全市各级公共机构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坚持勤俭办一切事业,加强资源节约集约循环高效利用,涵养绿色低碳风尚,深入实施绿色低碳引领行动,推动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节约和生态环境保护工作高质量发展。

    一、实施全面节约战略,推进能源资源节约

    1.深化能源消费总量和“强度”双控。2024年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不超过6.18万吨标准煤,碳排放总量不超过24.8万吨。以2020年能源、水资源消费量、碳排放量为基数,单位建筑面积能耗累计下降3.62%,人均综合能耗、人均用水量分别累计下降4.25%和4.13%,单位面积建筑碳排放量累计下降4.45%。

    2.持续推进合同能源管理。贯彻落实《关于鼓励和支持公共机构采用能源费用托管服务的意见》《安徽省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暂行办法》等文件,探索小散项目集中整合托管模式,通过观摩学习、推介案例等方式,加大具备条件的办公楼宇优先开展能源审计,推动更多能源费用托管等合同能源管理项目落地见效。年内,全市落地公共机构合同能源管理项目不少于4个。

    二、树立绿色低碳标杆,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3.打造“零碳机关”样板。在全市公共机构领域优推优选“零碳”公共机构建设试点,指导试点单位强化碳排放目标管理,提高能源资源利用效率,扩大可再生能源应用比例,践行绿色低碳消费,为全市公共机构用能清洁化、消费低碳化、利用高效化、核算标准化打造样板。

    4.优创“示范标杆”单位。完善1家国家级“绿色低碳公共机构”示范创建工作,指导我市5家2023—2024年度国家级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开展创建,遴选申报1家国家级“能效领跑者”单位。开展第四批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示范点建设,全市建成单位不少于24个。

    5.固牢“绿色阵地”成果。贯彻执行《节约型机关评价导则》,巩固提升节约型机关创建成果,加强动态管理,开展2024年节约型机关创建工作“回头看”,全市公共机构领域抽查数量不少于10家。根据《关于开展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复核和能效领跑者遴选工作的通知》(皖管办〔2023〕125号)要求,指导2019年前完成国家级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的单位开展复核评审。

    三、推进生活垃圾分类,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6.扎实做好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循环利用。组织生活垃圾分类业务指导、联合督查、成效评估及实地验收,充分发挥引领作用,开展公共机构生活垃圾分类志愿服务活动,促进生活垃圾源头减量和资源循环利用,带动全市各级公共机构全面加快实施生活垃圾分类制度。开展塑料污染治理专项行动,推广“以竹代塑”、生物基可降解塑料制品等新技术新产品,督促公共机构带头停止使用一次性不可降解塑料制品。

    7.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加强对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的监督指导,联合开展餐饮浪费行为明察暗访,强化自查、评估和通报。常态化开展“光盘行动”等反食品浪费宣传活动,加强餐饮浪费日常监督管理。对照绿色食堂评估细则标准,在全市范围内遴选绿色食堂不少于3个。

    四、强化节能宣传教育,夯实绿色发展基础

    8.营造绿色低碳氛围。弘扬勤俭节约文化,做好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宣传引导,组织开展全国生态日、全国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全国城市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周、世界粮食日等公共机构节能主题宣传活动,开展“光盘行动”“节约用电迎峰度夏、迎峰度冬”等专项行动,大力宣传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先进经验,普及碳达峰、碳中和基础知识,引导干部职工培养绿色低碳、简约适度、文明健康的生活方式。

    9.夯实能耗数据基础。深入落实《加强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统计数据治理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推动建成较为完备的全市公共机构名录库。充分利用全国公共机构节约能源资源综合信息平台,开展2023年度全市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费情况统计调查工作,提升统计质量和效率。推广使用安徽省公共机构节能场景应用平台,完善公共机构基本信息,实现用电数据在线采集,加快全市公共机构用水、用气数据共享对接。

    10.加强能力队伍建设。加强公共机构节能降碳培训教育,积极参加公共机构绿色低碳讲堂专题辅导和公共机构节能管理远程培训,组织观摩、考察、交流学习等活动,不断提升节能工作者能力水平。开展反食品浪费、节约型机关创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创建等业务培训,向省级部门择优推荐公共机构节能方面专家,锻造高素质、专业化管理人才队伍。

    11.推广节能新技术、新产品。加大可再生能源利用和热泵、高效储能技术、食堂余热回收等新技术宣传推广力度,鼓励市场化方式推动分布式光伏、光热项目建设。积极推广新能源汽车,配合完善充电基础设施建设,提高集中办公场所建设充电基础设施配备比例。

    五、坚持节能监督检查,强化目标责任考核

    12.加强监督检查考核。强化运用节约型机关动态管理评价复核、生活垃圾分类联合检查、机关食堂反食品浪费工作成效评估和通报等工作机制,建立联合检查长效机制。优化节能重点工作在各县市区和市直单位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比重,加强日常统筹调度,进一步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

全市各级公共机构要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机关事务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作为行动遵循,扭住公共机构能源资源消耗是资产运行耗费这一关键,将节能管理与预算管理、资产管理相贯通,促进公共机构在厉行勤俭节约、反对铺张浪费上作表率,习惯“过紧日子”,引领公共机构绿色低碳发展,践行绿色低碳生活方式,不断谱写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新篇章。


附件:2024年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量化指标


宣城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

2024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