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供销社> 监督保障> 专项工作
索引号: 12341700MB16394712/202404-00003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市供销社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09
索引号: 12341700MB16394712/202404-00003
组配分类: 专项工作
发布机构: 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主题分类: 其他
名称: 市供销社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09
市供销社2023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24-04-09 10:11 来源: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浏览次数: 字体:[ ]

2023年,市供销社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历次全会精神,认真贯彻落实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工作会议精神,紧扣《中共宣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以宪法、法律法规和《宣城市供销合作社联合社章程》为依据,扎实推进机关法治建设,较好完成了法治建设各项工作。现将有关工作总结如下:

(一)工作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严格落实主要领导为法治建设工作第一责任人、分管领导具体负责、其他领导“一岗双责”的责任制度。2023年,根据领导分工的变动,市社第一时间对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成员进行了调整,进一步压紧压实目标责任,形成了组织机构健全,职责任务明确的工作局面,为深入开展法治建设工作提供了组织保障。社党组坚持把法治建设纳入全年工作计划,与日常重大工作同研究、同部署、同落实,每年研究法治建设工作不少于2次。

2、聘请法律顾问。按照要求,2023年我社继续聘请社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签订了2023年度法律顾问合同,明确职责,落实法制审查制度,所有规范性文件、行政应诉文件均请法律顾问审核把关,提供参考意见和建议后送法制机构对其合法性、公平性进行审核,提出书面处理意见,确保了依法治理中的风险防控主动权。  

3、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了提高供销工作的业务水平,我社加强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教育,开展供销工作有关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通过对行业和系统法律法规、业务知识和通用法律法规的学习,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上半年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与率和通过率均100%。

4、坚持法治宣教,狠抓学法用法。

2023年,市社教育培训科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扣《中共宣城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委员会2023年工作要点》通知要求,紧紧围绕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扎实推进机关法治建设。

1.聘请法律顾问。按照要求,2023年我社继续聘请社会律师担任法律顾问,签订了2023年度法律顾问合同,明确职责,落实法制审查制度,确保了依法治理中的风险防控主动权。  

2.强化干部队伍建设。为了提高供销工作的业务水平,教育培训科加强干部职工的业务培训教育,开展供销工作有关法律业务知识学习和遵纪守法教育,提高干部职工的业务水平和综合素质,进一步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参加2023年上半年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法考法,参与率和通过率均100%。

3.做好日常学法工作。一是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纳入社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重点内容,明确责任分工,列出学习重点,提出具体要求,把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十一个坚持”贯彻到工作的每一步。把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与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教育紧密结合,强化科学理论武装,组织召开专题讲座,定制发放书籍,部署学习研讨,将习近平法治思想学深学实,更好的指导日常工作。二是抓好关键少数的引领示范作用。在开展法治教育过程中把领导干部带头学法用法作为重中之重,始终坚持党组中心组学法制度,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十九大精神、新修订《宪法》《民法典》和供销社法律法规,明确要求班子成员做好学习笔记,定期进行对班子成员法律知识测验,达到入脑入心的效果。三是落实好干部职工日常学法工作。以习近平依法治国的重要讲话精神来指导全社法治建设工作,开展形式多样的法治教育活动,将“八五”普法内容贯穿于平时的干部职工理论学习活动中,进一步强化机关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组织机关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了《党章》、《民法典》等法律知识,组织干部职工参加“集中学法月活动”,培育了干部职工的社会主义法治理念,进一步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特别是领导干部的法治意识,不断提高依法管理的能力。四是突出关键节点,加强专题宣传。4月17日上午,在第八个国家安全教育日来临之时,组织召开全体干部职工会议,开展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普法宣传活动,组织学习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安全法》、《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2023年5月是全国第三个民法典宣传月,5月23日上午,组织全体干部职工开展“美好生活 民法典相伴”专题活动。学习《民法典》相关知识、党组书记讲法治专题党课、开展旁听庭审活动,进一步激发了全体干部职工学习民法典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五是加强法治建设与业务工作的融合。6月30日,市供销社对所属企业皖东南花炮有限公司仓库进行了节前安全检查,督促组织全体员工认真、反复学习各级领导关于安全生产的重要批示精神,落实省和市关于安全生产工作的一系列决策部署,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消防法》和《企业安全员读本》,全面提高员工的安全意识,强化责任意识。12月开展“宪法宣传周”相关活动,开展“学习身边榜样”活动,组织全体干部职工视频学习2023年度法治人物--吴秋瑾,学习宣城市第六期“领导干部法治讲坛”暨第三期“领导干部法治云讲坛”主题法治课。

(二)存在的问题

虽然2023年以来,我社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部分干部职工对法律知识的学习贯彻有待进一步加强,专业法律技能型人才相对匮乏,干部队伍需要进一步充实壮大。

(三)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我社将继续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全面强化供销系统法治和制度意识,全力推进依法治社。持续深入开展好法治宣传教育活动,突出宪法法治教育的核心地位,持续开展关键时间点的普法活动,助推依法治市工作更上新台阶。


2023年12月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