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金融监管局> 规划计划> 工作规划
索引号: 11341700MB1626910T/202404-00009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宣城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印发《2024年度市金融监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15
索引号: 11341700MB1626910T/202404-00009
组配分类: 工作规划
发布机构: 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宣城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主题分类: 其他 / 其他 / 其它
名称: 关于印发《2024年度市金融监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15
关于印发《2024年度市金融监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15 09:12 来源: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宣城市政府金融工作办公室)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地方金融监管局,局机关各科室:

现将《2024年度市金融监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予以印发,同时将“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普法责任清单重点普法事项予以公布,请结合实际,认真贯彻落实

附件:1.2024年度市金融监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2024年市金融监管局“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2024年4月12


附件1

 

2024年度市金融监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2024年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是实现“十四五”规划目标任务的关键一年,也是全面落实国家和省“八五”普法规划的重要一年。市金融监管局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总体要求是: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以及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金融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全面落实市委、市政府和省地方金融监管局关于普法依法治理工作的决策部署,深入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普法行动,推动“八五”普法规划全面实施,为现代化美好宣城建设营造良好法治环境。

一、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推动领导干部带头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各类媒体和互联网平台,结合主题宣传月内容,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农村、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进校园、进军营、进网络,进一步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大众化传播。

二、组织开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专项普法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根据市法宣办统一部署,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配合依法将所有金融活动全部纳入监管,落实地方金融监管责任,切实提高金融监管有效性。

、全面实施公民法治素养提升行动

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积极参加2024年国家宪法日和“宪法宣传周”系列宣传活动。大力宣传总体国家安全观和国家安全相关法律,推动“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法治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全市公民国家安全意识。结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5周年宣传活动,开展法治宣传教育。广泛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推进爱国主义教育法学习宣传。组织开展2024年防范非法集资普法活动,做好等与群众生活密切相关的各类专题法治宣传教育,加强对社会公众的法治宣传教育,推动牢固树立依法行政、依法经营、依法办事意识。


附件2

 

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谁执法谁普法谁开展法律服务”责任清单

单位名称

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责任领导、科室及普法联络员

分管领导:黄邦明  责任科室:综合科、金融监管科

普法联络员:万紫瑞

普法对象

 

1.对内:全局工作人员

2.对外:一是对监管类公司及人员的业务培训和工作指导,二是对市民、联系点居民、农民普法宣传。

重点普法内容

(结合本单位职能及年度重点普法目录列举最重要的10部以内法律)

信访工作条例、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教育法、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有组织犯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反电信网络诈骗法、优化营商环境条例、防范和处置非法集资条例、宣城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

主题活动及重要节点

机关集中学法月、处非宣传月等活动

普法阵地

门户网站:宣城市地方金融监督管理局

普法队伍

法律援助志愿服务队

普法计划

(结合本单位的年度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要点,列举10项以内的最重要的工作)

1.组织开展“防范非法集资集中宣传月”活动,普及防范非法集资知识 

2.组织参加年度“机关集中学法月”活动,继续推进网上学法考试工作

法律服务项目

(由具有行政执法职能的单位提供)

1.针对社区居民、农村农民等开展各类免费法律咨询活动;

2.针对系统内部执法人员组织开展执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