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经信局> 规划计划> 计划总结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404-00022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市经信局2024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15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64Y/202404-00022
组配分类: 计划总结
发布机构: 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
名称: 市经信局2024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15
市经信局2024年度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
发布时间:2024-04-15 17:02 来源:宣城市经济和信息化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为全面、深入开展2024年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进一步提高经信系统干部队伍的法律素质和依法行政管理水平,根据市普法办2024年度全市普法依法治理工作要点》,结合我局工作实际,制定本工作要点。

    一、总体要求

    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和二十届二中全会精神,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按照省委十一届六次全会市委五届六次全会决策部署以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为抓手,依法主动履职,提升服务企业发展能力,为全市工业和信息化高质量发展提供法治保障。

  二、工作要点

    1.深入学习宣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习近平法治思想等纳入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重要内容,作为领导干部教育培训的重点课程。不断强化领导干部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开展工作、解决问题、推动发展的能力,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引领作用。深入开展“举旗帜·送理论”活动,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进社区、进机关、进企业

    2.深入学习宣传党内法规。利用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三会一课”等学习活动契机,深入学习宣传《中国共产党章程》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等党内法规,进一步加大党内法规学习宣传力度。依托安徽干部教育在线等,组织开展党内法规学考。教育引导全体党员自觉遵守党章、党规、党纪。

    3.加强宪法民法典学习宣传。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第十个国家宪法日之际作出的重要指示精神,持续开展尊崇宪法、学习宪法、遵守宪法、维护宪法、运用宪法宣传教育活动,推动宪法宣传教育常态化、长效化,组织参加2024年国家宪法日、“宪法宣传周”、“民法典宣传月”等系列宣传活动。

    4.落实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围绕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聚焦经营主体“急难愁盼”问题,强化“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把机关工作人员学法用法纳入本部门工作总体布局,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检查、同落实。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谁主管谁普法”“谁服务谁普法”责任体系。引导局党员干部牢固树立依法治国、执法为民、公平正义、服务大局的意识。

5.开展重要节点普法宣传。依托经信法治宣传月、民法典宣传月、“12·4”宪法宣传日、安全生产月及各专项法律宣传节点等主题活动,加强宪法、民法典、安全生产、绿色发展、中小企业促进条例、企业技术改造促进条例等方面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切实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

    6.组织“法律进企业”活动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这个首要任务,因地制宜发展新质生产力”的要求,开展以实施高质量发展为牵引的相关政策法规进企业宣传活动。加大“三化”改造、设备更新、专精特新企业认定等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政策法规的宣贯解读,增强普法效果。

7.加强国家工作人员学法用法。严格落实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规定,深入推进领导干部学法考法述法工作。组织国家工作人员参加网络在线学法考法平台学习、行政执法人员综合法律知识考试等。举办法治专题讲座,不断提升全局机关工作人员法治素养。积极组织开展机关干部旁听庭审、廉政警示教育等活动。

8.不断完善清单制度建设。深化法治实践。动态调整本部门权责清单,优化完善公共服务和行政权力中介服务清单。深化政务服务改革,全面提升行政效能,不断改进服务质量,简化环节、优化流程。不断健全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坚持规范文明执法。全面推进“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积极开展多部门联合抽查。 

9.进一步完善行政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核机制。进一步规范重大决策合法性审查、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做好制定规范性文件过程中公开征求意见工作,增强规范性文件的针对性、可操作性,从源头上防范系统性、制度性风险。充分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提升合法性审核的质量和效率。

10.创新普法载体。充分利用宣传栏、局门户网站、工作群等形式开展视频、音频、图文并茂式普法,增强普法的趣味性和影响力,大力宣传与工作相关的法律法规和政策知识,营造良好的法治氛围。

三、工作要求

(一)提高思想认识。机关各科室、直属二级机构要高度重视学法普法工作,将其作为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推进法治建设的重要任务,摆上突出位置,与业务工作同部署、同落实,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加强组织保障。完善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机构,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法治宣传教育工作领导小组,充分发挥领导小组作用,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解决普法依法治理工作中的重点问题。确保法治宣传教育工作的人员、经费等落实到位。

(三)注重资料报送。机关各科室、直属二级机构要紧密结合工作实际,自觉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导谋划和推进全市工业和信息化工作,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工作资料的收集、归档,开展工作的图片、简报等相关资料及时报送综合法规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