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市住建局> 回应关切> 主动回应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404-00015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清明节及“五一”节假日期间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02
索引号: 11341700003244772R/202404-00015
组配分类: 主动回应
发布机构: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主题分类:
名称: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清明节及“五一”节假日期间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文号:
发布日期: 2024-04-02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关于切实做好2024年清明节及“五一”节假日期间房屋市政工程施工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4-04-02 11:26 来源:市住建局 浏览次数: 字体:[ ]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宣城现代服务业产业园区管委会,市规划区内各在建项目建设、监理、施工单位:

2024年清明节及“五一”节相继来临,为切实做好节假日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工作,有效防范生产安全事故和各类突发事件的发生,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高度重视,压紧压实安全生产责任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要高度重视节假日期间建筑施工安全管理工作,坚持“人民至上、生命至上”,进一步强化红线意识和底线思维,深刻汲取今年以来全省高坠事故多发教训,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周密部署安排,严格落实部门监管责任和企业主体责任,抓牢抓实抓细各项工作落实,严防各类生产安全事故发生,确保节假日期间我市建筑施工安全生产平稳有序。

二、突出重点,排查消除各类生产安全隐患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要认真分析节假日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特点,扎实开展节假日前后自查和节假日期间安全排查。一是加强建筑施工现场安全隐患排查,重点对深基坑、脚手架、高支模、建筑起重机械等重大危险源和重大事故隐患进行检查,对安全帽、安全带等高处作业安全防护措施落实情况进行检查。二是加强建筑工地消防安全排查,重点对可燃材料及易燃危险品存放与使用,施工现场灭火器、临时消防给水系统等临时消防设施设置,施工现场用电管理,电工、焊工等特种作业人员持证上岗和违章操作行为等进行检查。三是加强建筑工地有限空间排查,重点对极易发生窒息缺氧或者因一氧化碳等有毒有害气体引发中毒窒息的消防水池、暗挖等有限空间施工作业进行排查,对易发生火灾、爆炸的焊接使用乙炔、氧气存放与使用等方面进行检查。四是加强关键岗位人员到岗履职检查,重点对企业、项目负责人落实施工现场带班制度,按规定配备专职安全生产管理人员,执行“安全日志”制度情况进行检查五是加强建筑工地汛前安全排查,重点对防汛预案编制,防汛物资、器材储备及人员安排、临时设施等方面进行检查,确保汛前准备充分。六是加强清明节及“五一”节假日期间烟花爆竹禁放工作,做好禁放和文明祭祀宣传。

三、严格值守,及时妥善处理突发事件

各县(市、区)住房和城乡建设局、各有关单位要密切关注气象部门发布的极端恶劣天气预警,加强会商研判,严格落实24小时值班值守和领导带班制度,确保通信联络和信息渠道畅通。要进一步健全安全生产风险预报预警和应急协调联动机制,完善生产安全事故应急预案,准备足够的应急力量和应急物资装备,一旦发生突发事件,要及时报告,并迅速有效处置,全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2024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