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政策文件库
文件分类: 市政府文件 主题分类: 农业、林业、水利
名称: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黄牛产业发展的意见 文号: 宣政办〔2024〕1号
生成日期: 2024-03-11 发布日期: 2024-03-11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推进黄牛产业发展的意见
发布时间:2024-03-11 15:28 来源: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字体:[ ]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直有关单位:

为贯彻落实《安徽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实施“秸秆变肉”暨肉牛振兴计划的意见》(皖政办〔202311号),助力农业高质高效发展,构建多元化食物供给体系,保障国家粮食安全,现结合宣城实际,提出如下意见。

一、指导思想

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新发展理念,以种养结合、农牧循环、绿色发展为路径,坚持问题导向、聚焦产业短板,不断提高秸秆饲料化利用水平,做大“畜头”规模,提升“肉尾”效益,做优做精皖南牛,发展壮大黄牛产业,促进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打造长三角优质黄牛生产加工供应基地。

二、发展目标

2027年皖南牛饲养量达2.5万头,并以皖南牛为牵引,通过增养繁育、杂交组合、外购育肥,带动全市黄牛饲养量达6万头,黄牛产业产值增至20亿元以上,创建黄牛强镇不少于5个、强村不少于15个,黄牛规模养殖场发展至50家。

三、重点任务

(一)充分利用秸秆牧草资源。一是推进秸秆饲料化利用。强化政策引导,推进种植业结构调整,增加青贮玉米、花生、甘薯等农作物种植面积,大力推广秸秆青贮、黄贮技术,促进秸秆资源就地转化利用、过腹增值。支持规模养殖场(户)建设永久性黄(青)贮窖、干草棚,收贮秸秆黄(青)贮发酵饲料和秸秆干饲料。二是鼓励人工牧草种植。优选苜蓿、黑麦草、苏丹草等牧草品种,在当地宜草区,扩大种植面积。三是充分利用天然草场资源。按照“以点带面、辐射带动”思路,加快草山草坡合理利用,推进天然牧草地改良,提高饲养能力。(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林业局及各县市区人民政府。排名第一为直牵头责任单位,以下责任单位均包括各县市区人民政府,不再单独列出)

(二)加强良种繁育体系建设。推进皖南牛保种场做好保种和选育,提纯复壮核心群,增加繁殖群,建立系谱档案,扩大皖南牛保种规模,进一步健全设施装备,提升保护和开发利用水平,争创省级核心育种场。建立健全养殖场户纯种皖南牛档案,优先支持发展皖南牛基础母牛。积极协调与高校院所合作,支持利用皖南牛优质基因,通过杂交组合,筛选出肉质优、抗性强、生产效益高的黄牛品系。(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

(三)发展壮大养殖规模。组织开展黄牛养殖设施提升及智能化管理试验示范,引导养殖场(户)改善基础设施条件,提升科学管理水平,扩大养殖规模,增强发展后劲。市财政对市级立项的黄牛养殖设施提升试验示范项目给予补助,补助比例不超过总投资额的50%。一是“半舍饲”模式,发展养殖大户。充分利用分散的天然牧草和秸秆资源,鼓励养殖户养殖皖南牛,降低饲喂成本,增加养殖量。在血吸虫病重点流行村,禁止在有钉螺环境放养。二是全舍饲模式,发展规模化养殖。强化“双招双引”吸引社会资本投入,同时积极鼓励本地企业发展,兴建标准化牛舍,以青(黄)贮秸秆、酒糟等为饲料,配合精料,发展规模化养殖。三是“企业+农户”“合作社+农户”模式,发展订单养殖,推动黄牛强镇强村建设。利用财政及项目资金,以企业或合作社为牵引,支持黄牛规模养殖,强化本地繁育,鼓励外购养殖,打造一批基础条件好、带动效果显著的黄牛强镇强村。(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卫健委、市林业局)

(四)优化饲养管理技术。根据皖南牛耐粗饲特性,深入研究商品黄牛不同生长阶段的营养需求,制定“前期草料、后期精料”,不同日龄“草料+精料”饲养方案,优化饲料配方。制定《皖南牛商品代黄牛饲养管理技术规程》地方标准,组织技术培训,进一步提升养殖户技术水平和积极性,提高皖南牛养殖效益。(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

(五)推进集中屠宰和精深加工。一是推进集中屠宰。鼓励主产县(绩溪县、旌德县)建设黄牛屠宰场(点),推进就地就近屠宰,减少活牛长距离运输。支持有实力的企业收购皖南牛集中屠宰加工销售。二是推动精深加工。对接高校院所,引进肉品头部企业加工技术,结合宣城黄牛产业实际,强化产学研融合,推进产品研发,支持开发牛肉、牛排、牛腩、牛里脊、牛百叶等预制菜和休闲食品,深度研发以骨血、肠衣内脏等黄牛副产品为原料的生化制品,推动产品精深加工,延伸产业链,提高附加值。加强仓储保鲜冷链物流体系建设,提升服务带动能力。三是培育龙头企业。推动招商引资和本地孵化相结合,培育黄牛产品深加工企业,推进黄牛产业实现加工转化、现代物流、市场营销融合发展。主产县要统筹黄牛产品加工项目集聚,大力招引年产值超亿元的黄牛产品深加工企业,培育牵动性龙头企业,通过示范带动,推动建设以热鲜、冷鲜、高档冻品、各种休闲食品和熟食产品加工为主的黄牛产品深加工示范园区。(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

(六)创建区域公用品牌和拓展市场。一是强化品牌创建。市级统筹绩溪、旌德联合创建“皖南牛”区域公用品牌,实现产品“双标面市”,推进“皖南牛”养殖智能化管理,营造产品市场影响力。二是做好市场营销。鼓励采用“线上+线下”模式,充分利用电商平台发展线上销售,在上海、杭州、南京等一二线城市开设皖南牛产品直营店,扩大品牌影响力。三是推动农旅融合。鼓励市内旅游区餐饮门店研制皖南牛特色菜系,通过游客体验,提升皖南牛产品影响力。(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市场监管局、市商务局、市文旅局)

(七)强化疫病防控体系建设。健全完善基层动物疫病防控体系,配齐配强专业技术人员,提升强制免疫、监测预警、动物卫生监督、应急管理等能力水平。健全病死牛无害化处理体系和补助机制,依托兽医行业相关企业、社会组织、防疫服务队等主体,加快发展第三方社会化服务,为黄牛养殖场(户)提供有效技术服务,完善配种、防疫、诊疗、营销等服务功能。(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

(八)构建粪污资源化利用体系。一是主产县要根据养殖布局,按照“区域收纳、集中处理”模式,建设粪污集中处理中心,推进养殖粪污商品化利用。二是按照“一场一策、制肥还田”模式,推动养殖场(户)配套建设粪污收集处理设施。配套粪肥消纳用地面积不足的养殖场(户),应委托第三方代为实现粪污资源化,或将污水深度处理后达标排放。三是强化指导服务,推动解决规模以下养殖户粪污处理难题,打通农牧循环“最后一公里”。支持各地依法依规统筹高标准农田建设等项目,促进粪肥低成本就地就近还田利用。(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生态环境局)

四、保障措施

(一)强化组织领导。组建宣城市推进黄牛产业发展工作专班,设在市农业农村局,承担具体工作。主产县也要组建工作专班,推进黄牛产业发展工作落地落细。将黄牛产业发展情况纳入乡村振兴和政府目标管理绩效考核。(责任单位:市推进黄牛产业发展工作专班)

(二)加大财政支持。发挥财政资金杠杆撬动作用,统筹利用中央和省财政支持发展新型农村集体经济补助资金、衔接推进乡村振兴补助资金、农业产业强镇、农业产业发展粮改饲、农业生态资源保护秸秆综合利用、设施农业贷款贴息等项目资金和省市县专项资金,分层次、差异化支持黄牛经营主体发展。对发展皖南牛、黄牛规模养殖、秸秆饲料化利用、品牌创建等环节给予奖补。市财政统筹现代农业专项资金支持黄牛产业发展。(责任单位:市财政局、市农业农村局、市发改委、市乡村振兴局)

(三)创新金融服务。主产县要整合资金,建设一批符合要求、基础设施齐备的标准化养殖场、加工企业,租赁或出售给经营主体发展黄牛产业。鼓励银行等金融机构扩大活牛贷业务规模,开展黄牛养殖圈舍等设施抵押、担保贷款,降低融资门槛、简化贷款程序、延长贷款期限。鼓励保险机构开展黄牛特色保险。主产县对黄牛产品深加工企业银行贷款给予相应的贷款贴息。(责任单位:市地方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宣城监管分局、市农业农村局)

(四)做好用地保障。主产县要做好黄牛产业发展空间布局,结合现代农业产业园和农业特色小镇等发展,统筹黄牛产业加工项目集聚。坚持挖掘存量与用好增量并重,盘活农村存量建设用地,拓展集体建设用地使用途径,创新使用点状供地等方式,优先保障黄牛养殖、屠宰、加工、销售全链条产业融合发展用地。依法依规合理利用林地等资源开展黄牛养殖。(责任单位: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林业局、市农业农村局)

(五)加强环境保护。加大面源污染治理项目申报,建立重点项目服务清单,对符合政策条件的黄牛养殖项目,提前介入、主动服务、加强指导,依法依规加快环评审批,推动项目快速落地。按照宣城市污染防治规划要求,加强养殖污染源头防控,提升畜禽粪污资源化利用水平。按照“双随机、一公开”原则,加强对规模养殖企业日常执法检查,帮扶指导落实污染防治责任。指导养殖场(户)按要求开展畜禽养殖污染防治工作。(责任单位:市生态环境局、市农业农村局)

(六)强化科技支撑。围绕黄牛饲料饲草、良种繁育、精深加工、疫病防控等环节,加强与高校院所合作。依托规模化黄牛养殖场,开展黄牛高效养殖及育种技术研究与示范推广。聘请专家、教授加强基层畜牧兽医队伍、黄牛养殖人员技术培训,提升黄牛产业从业人员技术水平。深入开展“畜牧科技进万家”活动,组织县、乡畜牧科技人员联村包户,开展技术指导服务。(责任单位:市农业农村局、市科技局)

(七)营造发展氛围。支持黄牛产业协会发展,发挥协会引领带动和行业自律作用。充分利用各类媒体,广泛宣传普及发展黄牛养殖相关产业政策、技术、典型做法和成功经验,扩大政策宣传面,发挥典型示范作用。利用抖音短视频、展会、博览会等平台,扩大皖南牛产品宣传,提升品牌影响力,营造黄牛产业发展浓厚氛围。(责任单位:市推进黄牛产业发展工作专班)

 

附件:1. 宣城市支持黄牛产业发展若干政策

2. 宣城市黄牛、皖南牛饲养量年度发展目标表

3. 市有关部门重点任务清单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42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