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策速递员
  • 文件等级

    市级
  • 信息来源

    宣城市政府办公室
  • 发布文号

    宣政办明电〔2020〕3号
  • 发布日期

    2020-03-26 08:20
  • 重点内容

  • 浏览次数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关于助力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的通知

【字体大小:  

各县、市、区人民政府,市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

为深入贯彻省委办公厅、省政府办公厅《关于助力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的实施意见》精神,经市政府同意,现就我市助力中小微企业克服疫情影响加快复工复产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加快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进度

1.有序推动复工复产。按照风险等级情况,我市处于低风险地区,要全面恢复生产生活秩序,不得采取审批、备案等方式延缓开工;严禁向企业收取复工复产保证金。(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委等负责)

2.消除复工复产后顾之忧。支持保险机构推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险”,保障范围包括企业因疫情影响形成的财产损失、营业损失及消毒防污费等,保费由省财政和企业按比例共同承担。(市金融监管局、市财政局、市经信局、宣城银保监分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二、加强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帮扶

3.全力保障企业防控物资供给。园区、乡镇、街道要依托网络平台等,对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疫情防控物资需求,统一登记、集中采购、及时分送,帮助解决口罩、消毒用品、测温仪等防控物资“购买难”问题。(各县(市、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4.开展“五员”帮扶工程。各地各部门要建立驻企联络员制度、疫防指导员制度、安全监管员制度、人社服务专员制度和党建工作指导员制度。(市经信局、市卫生健康委、市应急局、市人社局、市委组织部等负责)

5.督促落实企业主体责任。企业建立内部疫情防控组织体系,编制防控方案和应急预案,明确防控应急措施和处置流程,确保全环节、全过程落实防控责任。员工出现可疑症状,第一时间向当地卫生健康部门报告并立即采取相应处置措施。各级卫生健康部门会同相关部门建立和落实复工复产企业疫情防控工作联系制度,成立专项工作组,及时将防控要求传达到中小微企业。督促指导中小微企业严格做好员工吃、住、行、车间管理等环节防疫工作。(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卫生健康委等负责)

三、加大中小微企业稳岗用工保障

6.开展援企稳岗。加强中小微企业用工需求、员工到岗、待返岗人员监测,动态掌握用工供需情况,搭建劳务对接平台。根据疫情情况,依托“安徽公共招聘网”等网络平台,适时启动线下招聘,打造线上线下“2+N”就业招聘平台。推广“共享员工”模式,合理调节企业间劳动力余缺。对为中小微企业提供职业介绍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通过购买服务方式,给予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加大失业保险援企稳岗政策实施力度,对参保职工30人(含)以下的小微企业,裁员率放宽至不超过企业参保职工总数的20%。全面落实阶段性减免缓企业社会保险费等政策,降低中小微企业用工成本。(市人社局负责)

7.促进创业带动就业。对在疫情期间为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创业基地、创业园、科技企业孵化器、服务业集聚区等载体,优先予以政策支持。对在疫情期间为承租房屋的中小微企业减免租金的企业,鼓励各地适当给予补贴。对首次创办小微企业并正常经营6个月以上的返乡农民工,带动3人以上就业且签订1年以上劳动合同的,给予一次性5000元创业补贴。其中,对带动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就业的,按照每人2000—3000元再给予一次性补助。(市发展改革委、市科技局、市经信局、市财政局、市人社局、市扶贫办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四、缓解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融资慢

8.扩大融资规模。全面落实普惠金融定向降准,加大对中小微企业信贷支持,提高中小微企业“首贷率”和信用贷款占比,力争国有大型银行上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速不低于30%。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对符合条件、流动性遇到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给予临时性延期还本付息安排,不影响征信记录。具备条件的县级融资平台年内优先发行小微企业增信集合债券,拓宽中小微企业融资渠道。对股票质押协议到期、受疫情影响造成还款困难的企业,帮助协调证券公司等金融机构展期3至6个月。(市发展改革委、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宣城中心支行、宣城银保监分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9.降低融资成本。充分利用再贷款、再贴现、疫情防控专项再贷款、政策性银行专项信贷等政策,切实降低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鼓励银行机构对受疫情影响较大的小微企业贷款利率在原有水平基础上下浮10%以上,确保今年普惠型小微企业贷款综合融资成本同比下降0.5个百分点。对有发展前景但受疫情影响暂时困难的中小微企业贷款项目,适当放宽条件为企业办理信用贷款。控制担保费等成本,政策性融资担保平均费率不超过1%,不得要求被担保企业增加反担保措施。疫情期间,为中小微企业使用担保贷款发放工资提供增信、降低费率的担保机构,由各市、县(市、区)按照受益财政的原则给予保费补贴,省财政统筹给予奖励。用好中小微企业转贷资金池,实行转贷费用优惠费率,提高年周转次数。鼓励金融机构在疫情期间免除普惠小微企业、疫情防控相关和受疫情影响企业金融服务手续费。(市发展改革委、市财政局、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宣城中心支行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0.提高融资效率。广泛开展“百名行长进千企”等融资服务行动,把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作为重点,制定“授权清单”“授信清单”“尽职免责清单”,落实“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对受疫情影响且符合信贷条件的个体工商户的信贷需求,原则上3个工作日给予答复。争取我市中小微企业综合金融服务平台尽快上线,积极对接“快服贷”“线上贷”“信易贷”等金融产品。发挥政府采购信用融资合作机制作用,对中标的中小微企业,可凭政府采购合同直接向合作金融机构申请贷款。鼓励银行业金融机构对因受疫情影响造成违约滞后还款的中小微企业,暂不列入失信名单。(市金融监管局、人民银行宣城中心支行、宣城银保监分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五、加大中小微企业税费减免力度

11.加大税费优惠力度。自2020年3月1日至5月31日,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适应3%征收率的应税销售收入,减按1%征收率征收增值税。2021年12月31日前,对增值税小规模纳税人减按50%征收资源税、城市维护建设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印花税、耕地占用税、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和文化事业建设费。对按月纳税的月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10万元(按季度纳税的季度销售额或营业额不超过30万元)的缴纳义务人,免征教育费附加、地方教育附加。对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的中小微企业,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对疫情期间实际停业但未能及时办理停业的双定户,先行免缴税款,后续补办停业手续;对受疫情影响,增值税起征点以上的双定户,适当下调定额。(市财政局、市税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2.降低用电用水用气费用。自2020年2月1日至6月30日,计收除高耗能行业外现执行工商业及其它单一制和两部制电价的工商业中小微企业电费,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对疫情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中小微企业,放宽容(需)量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申请变更不受“基本电费计收方式选定后3个月内保持不变”“暂停用电不得少于15天”等条件限制。对疫情期间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用电、用水、用气,确因流动资金紧张、缴费困难的,实施阶段性缓缴费用,疫情期间实行“欠费不停供、不收滞纳金”措施。(市发展改革委、市供电公司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3.降低交通社保通信等各项费用。疫情期间,对依法通行全省收费公路的所有车辆免收车辆通行费。鼓励港口经营人对受疫情影响提货困难的中小微企业,适当减免库场使用费。自发文之日起至3月31日前,通过铁路、客运汽车方式自行返皖的个体工商户,鼓励各地对返程车票费用适当给予补助。按单位参加企业基本养老、失业、工伤保险的个体工商户,免征自2020年2月至6月的单位缴费。资2020年2月起,对全市企业职工医保单位缴费部分实行减半征收(市本级、郎溪县、广德市、宁国市、泾县、绩溪县、旌德县减征期限为5个月,宣州区减征期限为2个月)。(市人社局、市交通局、市医保局、市经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六、促进中小微企业产供销衔接

14.推动“大帮小”。支持和引导国有大型企业在贷款回收、原材料供应、项目发包等方面,加大对产业链上中小微企业支持。对已签订合同的中小微企业,确因疫情影响无法按时履行合同义务的,鼓励国有大型企业适当延长履约期限。各级政府部门及其所属单位、国有企业必须主动、按时、足额支付中小微企业各项应付账款。(市经信局、市财政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5.支持产品销售。引导各地加大面向中小微企业的政府采购力度,探索发放中小微企业服务券,鼓励同等条件下优先采购中小微企业产品和服务。对采购中小微企业产品和服务的企业,各地可适当给予补贴。(各县(市、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16.发展线上业态。鼓励电商平台放宽入驻条件,快速办理线上开店业务,为入驻店铺经营提供上下游产业链的信息对接。支持中小微企业运用电商平台、小程序、社区电商、直播电商等开展线上交易,鼓励各县(市、区)依据销售实绩对本地电商企业给予奖励,引导银行业金融机构以电商交易额为授信基础提供免抵押贷款。引导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利用原有渠道、现有门店,转型发展生鲜配送、在线点餐、无人商店等新业态。(市商务局、市金融监管局、人行宣城中心支行、宣城银保监分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七、推动中小微企业支持政策落地

17.建立专项帮扶机制。深化“四送一服”专项行动,聚焦“四重一小”建立服务清单,协调解决实际困难。督促指导县(市、区)落实减免国有房租、实施援企稳岗等政策。推广“政策+中介”服务企业做法,通过政府购买服务方式,支持中小企业公共服务机构开展政策宣贯,帮助企业享受优惠政策,打通政策兑现“最后一公里”。(市“四送一服”办、市经信局、市人社局、市财政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8.健全网上服务机制。依托“皖事通办”平台,在政务服务网完善中小微企业和个体工商户服务专栏,开设“疫情防控”“复工复产”专题服务板块,梳理汇总相关惠企措施及网上办事服务事项,加大对服务专栏宣传。个体工商户登记注册申请材料齐全合法的,当日办结,免费寄递。个体工商户可将年报时间延长至2020年年底前。(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市场监管局、市数据资源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19.建立诉求响应机制。通过市疫情防控监督举报电话、省“四送一服”双千工程综合服务平台,建立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投诉“快速办理、跟踪督办、及时解决、即时回复”全链条工作机制,专人负责、台账管理。(市疫情防控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市“四送一服”办等负责)

20.建立法律服务机制。鼓励各类法律服务机构和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开设中小微企业法律服务绿色通道,对受疫情影响造成的合同履行、劳资关系、不可抗力免责等法律服务需求和困难职工法律援助需求,优先提供服务和指导。(市司法局、市商务局等按职责分工负责)

21.建立责任落实机制。压实各县(市、区)党委政府属地责任、园区管理责任,抓好中小微企业“一责两案”落实。把中小微企业疫情防控措施和支持政策落实情况、复工复产情况,纳入县(市、区)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加大跟踪督办力度,确保中小微企业安全平稳有序复工复产。(各县(市、区)政府、宣城经开区管委会负责)

以上政策措施自印发之日起实施,有效期暂定3个月,另有明确期限的从其规定。政策实施期间,如国家、省出台新的规定,按国家、省规定执行。


宣城市人民政府办公室

2020年3月1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