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繁体版|
  • 长辈版|
  • 无障碍

宣城市“四送一服”双千工程服务实体经济发展市级政策清单

阅读次数: 7173次 信息来源:市政府办公室 发布时间:2020-05-07 16:45
[ 字体:]

一、金融政策(7条)

1.确保小微企业信贷余额不下降。各银行机构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每月信贷余额不低于2019年同期余额。对受疫情影响较大,以及有发展前景但暂时受困的小微企业,采取无还本续贷或展期等方法保持金融支持延续性,不得抽贷、断贷、压贷。原则上近三个月贷款到期的中小企业应使用无还本续贷产品,加大与政策性银行对接,争取信贷规模。(宣政秘(2020)10号)

2.确保小微企业融资成本降低。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压降成本费率,加大对小微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确保2020年小微企业融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宣政秘(2020)10号)

3.加大担保和应急转贷力度。鼓励市县两级政策性担保公司创新担保方式,扩大反抵押范围,想方设法为更多的中小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并在原有担保费率基础上下浮30%以上。鼓励应急转贷机构积极帮助有还款困难的中小企业,应急转贷费率下浮50%。(宣政秘(2020)10号)

4.举办网上银企对接会。组织银行机构通过线上调查、远程诊断等形式,对小微、无贷企业特别是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开展线上银企对接服务,逐户了解企业受疫情影响情况及金融服务需求,实现企业需求与金融供给的精准匹配和高效转化。(宣政秘(2020)10号)

5.帮助企业应对融资难题。商务主管部门牵头协同税务、银行、出口信用保险机构,采取“政府+银行+保险合作”模式,对有市场有订单的进出口企业开展金融服务、绿色通道支持,降低企业融资成本,缓解资金压力。(宣政办秘〔2020〕17号)

6.加强出口信用保险支持。建立全市统保平台,对全市进出口企业全覆盖。积极协调信保公司,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加大信息、承保、保单融资等方面支持服务力度。开通定损核赔绿色通道,优先处理受疫情影响企业出险理赔,简化相关手续,加快定损核赔进度,在真实背景下适当放宽理赔条件,应赔尽赔。(宣政办秘〔2020〕17号)

7.落实专项再贷款支持政策,将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企业纳入全市重点医用物品和重点生活物资企业名单,引导银行机构扩大低利率信贷投放规模。鼓励金融机构对疫情防控重点保障企业给予优惠利率贷款。对受疫情影响暂时受困的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企业,金融机构不得盲目抽贷、断贷、压贷;到期还款困难的,予以展期或续贷。鼓励各银行机构通过压降成本费率,加大对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企业的支持力度,在原有贷款利率水平上下浮10%以上,确保2020年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企业资成本不高于2019年同期融资成本。鼓励市县两级政策性担保公司创新担保方式,扩大反抵押范围,为主副食品生产流通供应企业提供担保服务,并在原有担保费率基础上下浮30%以上。(宣政办秘〔2020〕1号)

二、人社政策(14条)

1.对在疫情防控期间新增就业岗位的小微企业,根据新签订12个月以上劳动合同的人员数量,按每人1000元的标准给予一次性就业补贴,其中吸纳因疫情无法返回湖北就业人员或登记失业6个月以上人员的企业,标准提高到每人2000元,每户企业最高不超过4万元。(宣政秘〔2020〕12号)

2.对在疫情防控期间保持正常生产、积极采取措施稳定职工队伍的规模以上制造业企业、战略性新兴产业以及商贸流通、交通运输重点企业,给予最高50万元的一次性稳定就业补贴。(宣政秘〔2020〕12号)

3.对纳入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的省级重点企业,春节期间(截止到2月9日)开工生产的,按每人每天200元的标准,给予企业一次性就业补贴。上述资金从就业补助资金列支。(宣政秘〔2020〕12号)

4.根据国家、省有关部署,落实养老、失业、工伤保险、医疗保险单位缴费减免和住房公积金缓缴政策。加快失业保险费返还,确保符合条件企业的稳岗返还资金及时足额返还到位。工商业用电价格和中小微企业工业用水、用天然气价格根据国家、省政策及时调整。(宣政秘〔2020〕12号)

5.组织校企地三方就业协作招聘活动,畅通高校毕业生来宣留宣就业渠道,用好宛陵聚才行动计划政策。对与小微企业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依法缴纳社会保险费的毕业年度高校毕业生,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每人3000元的一次性就业补贴。离校2年内未就业高校毕业生到小微企业就业或灵活就业的,给予社会保险补贴。见习单位给予见习人员每人每月不低于2000元的生活补助。(宣政秘〔2020〕12号)

6.对招用就业困难人员的各类企业,符合条件的由就业补助资金给予社会保险补贴和岗位补贴。完善公益性岗位托底安置制度,重点对零就业家庭成员、建档立卡适龄贫困劳动力等开展即时就业援助。阶段性延长就业援助政策,对从事公益性岗位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以及就业困难人员享受灵活就业社会保险补贴政策期满仍未实现稳定就业的,政策享受期限延长至2020年底。(宣政秘〔2020〕12号)

7.对小微企业与高校毕业生、自主就业军人、建档立卡贫困劳动者签订6个月以上劳动合同,并按规定缴纳社会保险费的,从就业补助资金中给予小微企业社保补贴。(宣政秘〔2020〕12号)

8.落实“互联网+职业技能培训计划”,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和培训机构开展线上职业技能培训。对受疫情影响的企业在确保防疫安全情况下,在停工期、恢复期组织职工参加线下或线上职业培训的,企业新录用人员岗前技能培训的补贴标准提高到不低于人均1000元,培训对象扩大到与企业签订劳动合同或构成事实劳动关系且入职不超过12个月的所有员工。将职工转岗转业培训的实施主体从重点企业(困难企业)扩大到所有企业,按人均不低于1200元标准给予补贴。(宣政秘〔2020〕12号)

9.鼓励符合条件的企业开展企业技能人才自主评价和职业技能等级认定工作,引导企业将评价结果与人才使用、薪酬待遇挂钩,对疫情防控期间表现突出的技能人员,可破格晋升职业技能等级。进一步加强高技能人才表彰工作,积极开展市级技能大师工作室、名师带高徒等高技能人才评选活动。(宣政秘〔2020〕12号)

10.把返乡入乡创业与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振兴和脱贫攻坚等紧密结合,返乡入乡创业人员可在创业地与当地劳动者同等享受创业扶持政策。加强农民工返乡创业示范园、青年创业园、创业孵化基地、农村创新创业孵化实训基地等各类创业平台建设,为广大创业人员提供低成本、多要素、便利化创业服务。(宣政秘〔2020〕12号)

11.降低小微企业创业担保贷款申请条件,当年新招用符合条件人员占现有职工比例下调为20%,职工超过100人的比例下调为10%。符合条件的个人借款人合伙创业或组织起来共同创业,可申请最高50万元创业担保贷款。(宣政秘〔2020〕12号)

12.疫情防控期间,对参加失业保险并缴纳失业保险费满1年、受疫情影响下岗失业的企业职工,不符合失业保险待遇领取条件的,可发放最长3个月的失业补助金,补助标准为1000元/月,与失业保险金不同时享受。对领取失业保险金期满仍未就业且距离法定退休年龄不足1年的人员,可继续发放失业保险金直到法定退休年龄。对符合条件的因疫情导致基本生活困难的对象,及时给予救助。(宣政秘〔2020〕12号)

13.着力打造“就在宣城、宛美创业”就业创业服务品牌,推动公共就业服务体系升级建设,提升基层公共就业服务经办能力。大力发展人力资源服务业,鼓励发展人力资源服务新业态。对疫情防控期间积极协助企业解决招工难问题,帮助企业招工、恢复生产的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可给予一次性就业创业服务补助。(宣政秘〔2020〕12号)

14.积极帮助主副食品生产加工企业复工复产,协调解决企业用工需求,引导用工企业和求职者利用互联网对接用工需求。鼓励和引导主副食品生产加工产业链上企业与餐饮、住宿等行业用工富余企业开展企业间用工调剂,积极解决用工难问题。采取灵活多样的方式组织开展“春风行动”,促进返乡务工人员与用工企业精准对接,引导当地劳动力就近就业。对不裁员或少裁员、恢复正常生产经营的主副食品生产加工和流通的参保企业,可返还其上年度实际缴纳失业保险费的50%。(宣政办秘〔2020〕1号)

三、税费及奖补(5条)

1.受疫情影响的开发项目,在我省重大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一级响应期间及响应解除后6个月内,城市基础设施配套费由企业申请,经批准后可延期缴纳,延期缴纳时间自批准延期之日起最长不超过6个月,并在竣工验收前结清。(宣政办秘〔2020〕11号)

2.增强财税支持。全面落实应对疫情的各项财政税收政策。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停产停工、关门歇业等,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的,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鼓励水气供应企业适当降低生活必需品生产企业用水用气价格,期限为3个月(2020年2月、3月、4月)。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房租、摊位费、市场交易管理费等免收3个月(2020年2月、3月、4月)。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免租金2个月以上的企业房产税按免租金月份数给予减免。(宣政办秘〔2020〕1号)

3.减免中小企业房租。对承租国有资产类经营用房的中小企业,房租、摊位费、市场交易管理费等免收3个月。对租用其他经营用房的,鼓励业主(房东)为租户减免租金,免租金2个月以上的企业房产税按免租金月份数给予减免。 (宣政秘(2020)10号)

4.减免中小企业税费。因疫情原因,导致企业发生重大损失,正常生产经营活动受到重大影响,可申请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困难减免。(宣政秘(2020)10号)

5.延期交纳税款。对因受疫情影响办理申报困难的中小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申报。对确有特殊困难而不能按期缴纳税款的企业,由企业申请,依法办理延期缴纳税款,最长不超过3个月。(宣政秘(2020)10号)

四、用电用水用气政策(7条)

1.执行阶段性电价优惠政策。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止,降低除高耗能行业用户外的一般工商业、大工业电力用户电费,统一按原到户电价水平的95%结算。(发改价格〔2020〕19号)

2.落实支持性两部制电价政策。自2020年2月1日起至6月30日,对疫情防控期间暂不能正常开工、复工的企业,放宽容(需)量电价计费方式变更周期和减容(暂停)期限,电力用户即日可申请减容、暂停、减容恢复、暂停恢复。申请变更的用户不受“基本电费计收方式选定后 3个月内保持不变”“暂停用电不得小于 15天”等条件限制。对于疫情发生以来停工、停产的企业,可适当追溯减免时间至今年 2月1日。(发改价格〔2020〕19号)

3.阶段性降低涉农企业用电成本。对家庭农场、农民合作社、供销合作社、邮政快递企业、产业化龙头企业在农村建设的保鲜仓储设施用电执行农业生产用电价格。(发改价格〔2020〕19号)

4.非居民用气价格提前执行淡季价格政策。非居民天然气淡季价格执行时间由原定4月1日提前至自2020年2月22日起执行,非居民用气终端销售价格由冬季的每立方3.59元提前恢复执行淡季的每立方3.01元。(发改价格〔2020〕136号)

5.执行疫情防控期间阶段性价格支持政策。对中小微工业企业和涉农企业用气价格在同期非居民用气终端销售价格基础上再下调10%,期限三个月,具体为:中小微工业企业终端销售价格2020年2月9日至2月21日由每立方3.59元降至3.23元;2020年2月22日至5月8日,由每立方3.01元降至2.70元。涉农企业终端销售价格2020年2月21日由每立方3.59元降至3.23元;2020年2月22日至5月20日由每立方3.01元降至2.70元。(发改价格〔2020〕136号)

6.阶段性降低中小微企业用水基本水价。自2020年2月9日至5月8日小微工业企业基本水价由每立方米1.6元降低至1.44元。(发改价格〔2020〕27号)

7.疫情期间,对全市中小微企业生产经营所需的用水、用电、用气、用汽,确因流动资金紧张、缴费困难,实行“欠费不停供、不收滞纳金”措施。疫情结束后3个月内,由企业补缴缓缴的各项费用。(发改价格〔2020〕27号)

五、市场保障与监管政策(25条)

1.增加蔬菜供给。跟踪监测蔬菜生产供应情况,加强对农民专业合作社、种植大户等蔬菜生产经营主体指导服务,统筹安排好产品结构和生产布局,丰富品种类型,落实标准化生产栽培技术,加强质量安全监管,保障蔬菜市场均衡稳定供应。积极调运和储备蔬菜种子,指导育苗企业有序开展种苗集中生产供应,确保及时播种定植。(宣政办秘〔2020〕1号)

2.抓好肉蛋奶生产。持续推进生猪稳产保供,加快生猪规模化养殖、金融保险等政策措施落地,加快恢复生猪生产,增加牛羊肉产出,加强冷冻肉及奶制品等储备。稳定禽蛋生产,规范家禽集中屠宰场建设。安排规模种养生产主体和饲料、屠宰、种畜禽、畜产品加工包装材料等生产加工企业尽快复工复产,加快恢复产能,帮助解决复工复产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和困难,保障“菜篮子”产品、农业生产资料生产加工等相关企业正常运行。(宣政办秘〔2020〕1号)

3.加强粮油保障。建立市粮油供应应急保障工作机制,强化统筹调度,做好应急预案,确保粮油供应不出任何问题。协调解决复工企业困难。实行粮油市场监测日报告制度,及时掌握成品粮油市场供应和价格变化情况,确保粮油市场供应不脱销、不断档。(宣政办秘〔2020〕1号)

4.创新流通模式。支持传统商贸主体电商化、数字化改造升级,引导主副食品供应模式创新、渠道多元。进一步完善城乡邮政快递网点建设,畅通邮政快递渠道,确保小区快递便捷送达和收寄。顺应疫情防控需求,鼓励流通企业利用互联网开展配菜、订购等个性化服务,大力发展新零售和不见面销售。(宣政办秘〔2020〕1号)

5.扩大市场供应。组织超市加大货源采购、调运、配送、补货力度,提高补货补架频次,做到存货在店、存货在架。引导超市降低准入门槛采购本地产品,设置本地生鲜产品平价专营区和冰鲜禽类专柜。支持大型农产品批发市场提高采购本地农产品比例,加大外地菜采购力度。各地要组织足够人员每天看市场、查缺货,发现苗头性问题及时解决。提前做好学校、大型厂矿企业的供应安排,组织生产基地直接供应和配送,做好疫情管控小区的主副食品无接触配送。督促鼓励商贸流通企业进一步拓宽货源,积极开拓采购渠道。综合评估超市、便利店等生活必需品供应网点的防控措施、群众需求和供应能力,稳定和鼓励正常营业,不能搞“一刀切”,统筹疫情防控和方便群众。(宣政办秘〔2020〕1号)

6.强化监测预警。进一步加强主副食品价格监测,实施量价同步监测,织细织密价格监测网。推进价格巡查,深入田间地头、市场菜店,动态跟踪摸排第一手情况。积极开展精准预测研判,实施预先和适时调控。加大主副食品市场的保供信息披露,妥善回应热点难点问题,释放供应充足、价格总体平稳的信号,稳定民心,坚定信心,稳定市场预期。增加平价蔬菜、肉禽蛋及粮油供应,全面运营农副产品平价店。严厉查处以次充好、囤积居奇、哄抬物价等违法违规行为,将相关企业违法违规信息纳入省公共信用信息共享服务平台。(宣政办秘〔2020〕1号)

7.严格疫情防护。按规定健全和完善工作场所人员防护制度,认真落实企业经营场所通风、消毒、人流疏导等措施,加强企业员工防疫宣传和教育培训,提高生产经营企业自身的防护意识和能力,确保从业人员和消费者安全。积极调配口罩等防疫用品,保障正常运营的大中型超市等生活必需品流通企业。(宣政办秘〔2020〕1号)

8.全面摸排各地区、各行业及重点单位用能需求,建立详细需求台账。加强能源供需形势监测预警和运行调度,及时协调处理能源保供中出现的问题,填平供需缺口。(宣政办秘〔2020〕1号)

9.全力保障有效供给。采取措施保障疫情防控期间全社会用能需求,遇特殊情况优先保障疫情病患诊治定点医院、应对疫情所需医疗设备和重点物资生产企业以及民生用能,保障实行封闭小区、村庄、单位的电力、天然气供应。疫情防控期间,对暂时欠费的居民不停电、不停气,保障群众正常生活。(宣政办秘〔2020〕1号)

10.确保电力稳定供应。电网企业落实“一线一案”措施,加快新建、改建“战疫”医院、疾控中心供电设施建设,加快对疫情所需的医疗用品生产企业新上生产线、扩建厂房电力扩容进度,确保及时提供可靠电力供应;做好企业复工电力供应准备工作,确保随时开工、随时用电。支持燃煤电厂多措并举提高电煤库存,鼓励超过国家规定的标准存煤,确保不发生无煤停机。协调电厂、煤矿尽快完成年度煤炭供需合同签订。(宣政办秘〔2020〕1号)

11.切实保障油气供应。协调石油天然气供应企业强化运销衔接,有序投放市场资源,保持合理库存。督促加油站、加气站合理安排运营,确需停运的应告知用户就近正常营业的站点。加快天然气储气设施建设,提升储气能力;发挥储气设施供应调节作用,增强供给弹性。(宣政办秘〔2020〕1号)

12.畅通能源调运通道。发挥各级政府疫情联防联控工作机制统筹协调作用,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确保煤炭、电力、成品油、天然气等能源生产、供应、运维车辆通行,急需能源物资使用绿色通道,优先安排电煤运输。(宣政办秘〔2020〕1号)

13.强化企业职工保护。督促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把职工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放在第一位,加强职工健康检查,加大疫情防护装备保障力度,将防护措施落实到每位职工,严防发生聚集性疫情。(宣政办秘〔2020〕1号)

14.加强安全生产工作。紧盯重点部位、关键环节,压实责任、细化措施,深入开展能源领域隐患排查治理,强化重大风险管控,推动安全生产各项措施落地落实,确保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确保不发生对社会造成重大影响的事件。(宣政办秘〔2020〕1号)

15.落实能源保供责任。各地、各部门严格落实属地责任、行业主管责任,确保本地区、本行业能源供应平稳有序。督促重点能源企业科学制定计划,精心调度安排,严格执行国家能源价格政策。分级制定能源保供应急预案,根据情况启动,实施有序用能。(宣政办秘〔2020〕1号)

16.持续强化市场价格监管。疫情防控期间,要围绕疫情防护用品、肉蛋菜、“菜篮子”等重要民生商品价格加强监管,强化价格自律。要严格实行一次性使用医用口罩、消毒酒精产品终端价格管理,按照市政府文件要求,对政府调配的普通口罩和消毒酒精限价销售加强监督,各县市区政府要组织据实成本审核,对客观存在的成本支出给予补偿支持。严厉打击囤积居奇、哄抬价格、不明码标价、串通涨价等价格违法行为。经营者销售同品种商品,超过1月19日前(含当日,下同)最后一次实际交易的进销差价率的;以及疫情发生前未实际销售,或者1月19日前实际交易情况无法查证,进销差价率超过30%,经市场监管部门告诫仍不立即改正的,由各级市场监管部门按照哄抬价格行为依法查处。(宣政办秘〔2020〕1号)

17.持续强化食品安全监管。严格落实食品生产经营单位主体责任,做好原料进货查验、索证索票工作,落实好从业人员健康管理制度和防护措施,对相关设备设施、场所地面等进行定期消毒。支持餐饮单位开展线上经营服务,网络餐饮服务第三方平台要严格加强对入网餐饮服务提供者和送餐人员的监督管理。疫情防控期间,不得举行任何形式的集体聚餐,餐饮服务提供者一律实施“无接触”式配送、“无接触点取餐”,对违反规定的严肃查处。全市各级机关和企事业单位食堂要全面落实主体责任,加强对从业人员健康检测,严格执行《餐饮服务食品安全操作规范》。各级市场监管部门要开展经常性检查,切实保障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和生命安全,对违反规定的行为,联合公安、卫健部门严格查处。(宣政办秘〔2020〕1号)

18.持续强化质量安全监管。切实履行质量监督抽查职能,对疫情防护用品实行全覆盖抽查,确保质量安全。迅速开展打击假冒伪劣防护用品执法专项行动,对以假充真、以次充好等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严从重从快处罚。开辟绿色通道,全力保障防控单位红外测温仪、体温筛查仪等计量器具的检测需求,实行免费检测,确保量值准确。充分利用检验检测技术手段,强化技术支撑,开辟疫情防护用品检验检测绿色通道,减免疫情防护用品生产企业送检费用,提高检验检测效率,所需经费由各级财政统筹解决。(宣政办秘〔2020〕1号)

19.持续强化药械安全监管。完善疫情防控急需医疗器械及医疗机构制剂应急审评审批机制,进一步加快审评审批速度。对具备应急申报一类医疗器械备案的企业,市市场监管局安排专门人员,实行首接首办负责制,一对一、点对点,在线指导,限时办结。对医用防护服、医用口罩、手术室用衣帽、隔离衣帽、医用隔离面罩与眼罩、医用橡胶手套、医用隔离鞋与鞋套,以及用于新型冠状病毒体外诊断试剂等重点生产企业开展监督检查。紧盯国家药监局审评审批的创新药械品种,加强全过程注册申报帮扶。对国家卫生健康委公布的《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诊疗方案》中涉及的治疗药品和疫情防控所用医用防护口罩、防护服生产企业,开展全品种、全覆盖监督检查。严厉打击疫情防控期间非法制售药品、医疗器械违法违规行为。(宣政办秘〔2020〕1号)

20.持续强化市场交易监管。加强对农贸市场、集贸市场和超市的监管力度,在疫情防控期间全面禁止活禽交易,督促市场开办者和经营户落实第一责任,按照卫生防疫要求对交易场所、设施设备进行清洗消毒。各食品销售单位(者)要禁止在各类市场进行活禽交易和宰杀,全面关闭各类市场活禽交易区和宰杀点。禁止未经检疫或检疫不合格的白条禽及禽肉产品入场销售。除捕捞水产品外,严禁任何形式的野生动物交易活动。严格对饲养繁育野生动物场所实施隔离,场所周边应当设置隔离警示标识。严禁对外扩散和转运贩卖野生动物。对违反规定的,责令停业整顿,对经营场所予以查封,涉嫌犯罪的移送公安机关。严厉打击野生动物非法交易行为。严厉查处为野生动物交易提供服务行为。(宣政办秘〔2020〕1号)

21.持续强化广告监管。严格落实疫情防控期间广告发布、审查制度,加大广告监测监管力度,严禁发布含有涉及“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预防、治疗、治愈、偏方”等内容的虚假违法广告和含有不正确导向、妨碍社会公共秩序和公序良俗内容的广告。严格履行广播、电视、报刊、网站、APP、微信公众号等各类媒介广告发布前真实性、合法性审查责任。鼓励市广告协会、各类媒体、广告公司等企事业单位依法合规发布疫情防控公益广告,积极支持配合政府开展疫情防控工作。(宣政办秘〔2020〕1号)

22.持续规范行政执法行为。严格落实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关于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控期间违法行为的意见》,对影响疫情防控的违法违规行为,依法从重从快严厉打击。强化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对涉嫌犯罪的行政案件,要及时向公安机关移送,从严从快打击违法犯罪行为。强化联防联控工作机制,加强信息即时共享,实施部门联合执法,打好相关违法行为的歼灭战。(宣政办秘〔2020〕1号)

23.持续强化12315投诉举报受理工作。充分发挥12315热线、互联网平台、手机APP等投诉举报平台作用,及时受理、及时处置、及时反馈对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投诉举报,切实保护消费者的合法权益。对接收的涉及疫情防控方面的投诉举报进行快速分流,加大跟踪督办力度,及时将处理结果录入全国12315平台和向投诉举报人反馈。各县市区须切实解决12315中心工作人员、经费和设施设备等存在的问题,全面保障机制高效运行。鼓励运用微信、互联网、电话、音频、视频等无接触方式开展远程消费维权。(宣政办秘〔2020〕1号)

24.持续完善不见面政务服务。实行不见面政务服务。加强宣传,制作“证照网上办”宣传图片,明确办理渠道和办理流程,公布网上服务系统网址、咨询电话、邮寄地址等内容,引导申请人进行“网上办”“掌上办”“邮寄办”“预约办”。对新开办企业实行全程网办、一日办结,提供公章刻制免单服务,提供政务服务全流程免费邮寄服务。对涉及疫情防控的审批服务事项,实行急事急办、特事特办,开辟绿色服务通道,确保疫情防控期间政务服务工作安全有序。(宣政办秘〔2020〕1号)

25.持续强化复工复产服务。对辖区疫情防控重点物资生产企业,建立专人对接、全程服务工作机制,提前介入,积极争取上级部门支持,及时提供指导帮扶。深入了解辖区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存在的困难,属于市场监管部门的问题,迅速研究落实解决,属于其他部门解决的及时报送。积极配合省局同步开展检验检测、技术审评和现场核查,加强疫情防控期间对检验检测机构指导。强化特种设备安全服务,强化企业复工复产计量检定、质量检测帮扶服务。优化疫情期间商标、专利等业务办理,帮助相关企业在依法依规的前提下加快急需物资生产经营资质办理。按要求对企业通过股权出资、股权出质、动产抵押、知识产权质押等方式进行有效融资、复工投产、扩大投资的,按照规定受理,并提供指导和帮助。通过企业年报、信用修复、“双随机”等方式优化信用监管,坚持处罚与教育相结合,进一步健全包容审慎的执法监管机制,切实减轻复工复产企业负担。(宣政办秘〔2020〕1号)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