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市外商投资市场迸发新鲜活力
浏览次数: 来源:宣城日报 发布时间:2019-12-31 15:59:45

近日,记者从市商务局了解到,2019年度我市在外资市场准入、优化外商投资服务、保障外企合法权益方面成效显著,外资市场迸发新鲜活力。

据了解,今年以来,市商务局、宣城海关等部门积极按照国家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的有关要求强化协调落实。一方面放宽外资市场准入,实行外商投资准入前国民待遇加负面清单管理模式,将不涉及国家规定准入特别管理措施的外商投资企业设立及变更,由审批改为备案管理。全面清理与现行开放政策及《外商投资法》不相符的规范性文件,实现“非禁即入”。1至10月份,我市实际利用外资10.82亿美元,同比增长7.1%,新设立16家外商投资企业,合同外资7067万美元。

另一方面,不断优化外商投资服务,全面实行外资备案与工商登记“一口办理”,对外商投资企业全程跟踪服务。其中2019年全市共完成外资设立备案企业53家,完成外资变更备案企业117家;2018、2019世界制造业大会共签约外企项目8个,目前共计到位资金6.77亿元。与此同时,保障外企合法权益,建立市级外商投资企业投诉处理工作机制,由商务、市场监管、财政、人社等29个市直有关部门为联席机制成员单位,各部门信息共享,合力推进,保障外商投资企业投诉能够及时处理,有效解决。

此外,配套服务项目落实良好,依法削减进出口环节审批事项,取消不必要的监管要求,优化简化通关流程,提高通关效率;全力推进原产地证书自助打印,降低企业成本,通过报关大厅公告、关企QQ群和微信群等多方式向企业广泛宣传,帮助企业掌握企业端操作要点,及时解决系统使用中遇到的问题。截至目前,我市企业成功自助打印原产地证书318份,涉及货值854.52万美元,帮助辖区10余家企业节省人工、交通及代理服务等费用3.2万元以上;积极落实减税降费,认真落实2019年《政府工作报告》深化增值税改革的部署。自今年4月1日增值税税率下调起,截至目前,在宣城海关报关企业享受到减税红利超1946万元以上;成功推动口岸和国际贸易领域相关业务统一通过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办理。目前,我市国际贸易“单一窗口”申报率为100%。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