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地税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01-19 00:00 来源:宣城市税务局 字体:[ ]

2010年,我局结合地税工作实际,以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为契机,认真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强化措施,狠抓落实,全面完成了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各项工作。

一、主要工作做法

(一)组织保障有力,推动政府信息公开高效实施。建立健全以“一把手”为组长的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进一步巩固了“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组织协调,职能部门齐抓共管,一级抓一级,层层抓落实”的工作机制,实现政府信息公开“有人领导、有人落实、有人督促”的良好局面。在充分发挥领导小组职能作用的基础上,局领导率先垂范,积极参与政府信息公开组织实施工作:局长胡兴宽走进“百姓热线”、参加高新技术企业座谈会,为纳税人解读税收优惠政策,答疑解惑;副局长丁仁鸣以嘉宾的身份参与宣城电视台热点访谈栏目《沟通》,让千家万户更多地了解地方税收;”12·4”法制宣传日期间,副局长范峥走进法治文化广场,与广大市民零距离交流;纪检组长曹应祥走进基层分局述职述廉测评会现场,参与一线税干向纳税人述职述廉活动,倾听纳税人最真实的心声。

(二)制度建设健全,全面规范政府信息公开运作。对内全面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精心部署,制定切实可行的活动实施方案及任务分解表,分阶段开展工作。重点对市局现有制度进行认真清理,先后建立了工作机制、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发布管理、监督保障等511项制度,并以制度清理为契机建立《新闻发布会和新闻发言人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制度目录》,在政府信息公开网、门户网站上的相应栏目公开发布,同时汇编成册,通过办税服务厅政府信息公开查阅点、电子触摸屏供纳税人查阅。11月份,我局又抽调力量对全市地税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进行督查,对发现的问题责令限期整改。对外深入开展一线税干向纳税人述职述廉活动全系统56个分局312名基层税干,向纳税人进行了述职述廉,召开述职述廉测评会55场,发放征求意见表暨测评表4590份,函询表1680份,纳税人总体满意度达98.5%,收到纳税人意见和建议130条,反馈(整改)率100%

(三)公开重点突出,主动全面公开政务信息。我局主动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置于全市经济社会发展的大环境下,重点公开与纳税人切身利益密切相关的事项,以及纳税人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热点问题,并根据实际情况,确立了以下七项重点公开内容:一是税收政策将所有税收法律法规和税种、税率、税收优惠等基本政策向纳税人和社会公开二是办税程序办理涉税事项的工作流程、审批项目向社会公示并公开办理三是纳税定额对个体工商业户及财务核算不健全的小型工商企业实行定期定额征收,对定额标准、定额程序、定额结果公开。四是税收减免对纳税人应当享有的税收优惠政策以及办理税收优惠的有关事项、行政审批情况向纳税人公开五是税务稽查情况大力实施阳光稽查,坚持依法办案,将举报制度、办案依据、处理结果向纳税人和社会公开,对社会关注的重大税务违法案件要进行公开处理并予以曝光六是职责范围编制权力目录,绘制行政职权流程图并向社会公开,不行使未经公示的行政权力七是服务标准将纳税人、扣缴义务人的义务和权利,以及为纳税人提供服务的有关工作制度、行为规范、服务承诺等主要内容向纳税人和社会公开。

(四)公开形式多样,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渠道。我局坚持不断创新公开方式,丰富公开载体,着力打造内容齐全、功能完善、运行稳定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一是建立税收宣传月品牌。以一年一度的税收宣传月为契机,组织召开税企恳谈会、阳光稽查约谈会、企业所得税政策培训会;编印税收法规汇编、纳税实务及税法宣传手册,免费向纳税人发放并于48成功举办全市税收知识电视公开赛 各县市区及市直8支代表队同场竞技,深化税法宣传效果,实现税收宣传品牌化。二是建设现代化的办税服务厅在各办税服务厅配备37台电子触摸查询系统,设立自助服务区暨政府信息查询点,定期公开涉税热点信息,并设置意见箱,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打造精品门户网站。以纳税人需求为导向对门户网站进行改版升级,开辟《征纳交流》等多个互动栏目,完善社保费查询、网上申报、发票真伪查询等功能性栏目,网站日均点击率达到千余次,累计浏览量已达48万余次四是完善“12366”税收热线。更新12366热线知识库有关政务公开的内容,及时宣传各项税收政策和办税规定,受理和解决纳税人的投诉、咨询和建议,共受理各项业务咨询2300余人次,所有咨询问题均在服务承诺的时限内答复。五是携手各类新闻媒体。在《宣城日报》、宣城电视台、宣城广播电台开设地税专题,合计编发稿件百余篇;并推出了“宣城地税保增长促发展”、“服务皖江示范区建设”等一系列报道,取得了良好的社会效应。

二、主要工作成效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深入推进。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共发布各类信息798条,其中政策法规107条、招投标采购情况32条、规划计划33条、行政执法32条、财务预决算22条、依申请公开目录13期;在市地税局门户网站发布各类信息827条,接受网上咨询建议监督29件,有效地保护了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和监督权。

(二)征纳和谐度进一步增加强化市局领导公开接访制度,对群众举报、投诉的问题做到事事有登记,件件有回音;加大行政服务中心窗口建设,全年共受理行政审批业务6460笔,按时办结率100%,实现零差错、零投诉,群众满意度100%;局领导带头参加宣城电视台、广播电台等相关栏目,为群众解惑答疑;积极参与“政民互动”平台,接受相关税收政策咨询、建议、投诉累计26起,限时办结率100%,并收到网民感谢信1封。

(三)工作透明度进一步增强通过设立局长信箱、举报电话等各种形式,加强内外部监督。对全市地税系统机构改革和事业单位岗位设置工作实行公开透明操作,大力推进干部选拔任用的公开化,全面实行干部任前公示;将捐款、党员承诺等全部公开、公示,让群众关心的“事权”、“财权”、“用人权”得到实质性的透明,促进了依法行政,转变了工作作风,提高了办事效率。

三、存在的不足

目前,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然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也存在着一些不足,主要表现在:一是工作创新不够。工作中创新实践有待丰富,需更好地将主动公开的政务信息与纳税人和社会各界的需求零距离结合。二是业务水平有待提高。部分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和业务操作能力需要进一步提高,培训工作需要进一步推进。

四、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1年,我们将按照市委、市政府和省地税局的要求,按照《政府信息公开条例》有关规定,着重做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切实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加大公开力度,对系统财务管理、人事任免、重大采购事项全面公开、定期公开,强化依法行政监督考核。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涉税信息的梳理,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完善依申请公开的政府信息目录。

()不断拓宽政府信息公开形式。创新公开形式和途径,充分发挥网络、报刊媒体作用,继续落实新闻发布会、网络发言人制度。完善门户网站建设,健全政策法规库,设立“公众参与”版块,设置网站信息公开搜索引擎,提高信息获取的速度和便捷性,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

()努力提高工作人员水平。通过组织全员集中学习、培训,充分认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必要性和重要意义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信息发布、审核和考核通报工作,奖惩并举,确保信息公开的及时性、有效性和广泛性。

 

 

 

 

 

 

 

 

 

 

 

 

 

 


宣城市地税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统计表

分类情况

子栏目

条数

比率(%

机构领导

 

1

0.13%

机构设置

 

5

0.63%

 

机构简介

3

0.38%

内设部门

1

0.13%

下属单位

1

0.13%

部门动态

 

528

66.17%

 

工作动态

188

23.56%

重要会议

1

0.13%

新闻发布

18

2.26%

人事信息

 

4

0.5%

 

人事任免

4

0.5%

招考招聘

0

0%

政策法规

 

107

13.41%

 

法规、规章

6

0.75%

文件

79

9.9%

政策解读

4

0.5%

规划计划

 

33

4.14%

 

五年规划

0

0%

专项规划

0

0%

年度计划

4

0.5%

其他

6

0.75%

行政执法

 

32

4.01%

 

行政许可(审批)事项办理

6

0.75%

行政处罚(等七类)事项办理情况

0

0%

投诉举报

0

0%

行政职权目录

2

0.25%

行政职权运行流程图

7

0.88%

财务预决算

 

22

2.76%

 

部门预决算

3

0.38%

专项资金分配情况

0

0%

税务稽查情况

 

0

0%

 

稽查工作规范

0

0%

稽查工作部署

0

0%

涉税案件曝光

0

0%

招标采购

 

32

4.01%

 

招标方案

18

2.26%

中标及实施情况

9

1.13%

依申请公开目录

 

13

1.63%

政府信息公开制度

 

21

2.63%

合计

39

798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