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林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林业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1-11-18 00:00 来源:宣城市林业局 字体:[ ]

宣城市林业局2010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年报

 

     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我局坚持以及“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党的十七届四中、五中全会精神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紧紧围绕增强工作的透明度,加强民主监督,密切与人民群众的联系,推行依法行政、优质行政、廉洁行政,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成效明显。

     一、强化组织领导,进一步落实工作责任

     根据人事变动,调整充实了由局长任组长、班子成员任副组长,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办公室设在局办公室,明确了由局办公室负责日常信息发布、管理和维护等工作,并指定了二名兼职人员,制定了年度信息公开方案,严格按方案要求抓好落实,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职能部门抓落实的工作机制,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完善工作制度,进一步提高信息质量

     一是坚持保密审查,规范做好主动公开。编制了本机关依申请公开工作指南,公开了工作程序,深化公开内容,及时发布招商引资、工作动态、法律法规等政府信息,完善了《宣城市林业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新建了《宣城市林业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 》等制度,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实行保密审查制度,各科、办、局、站所提供的一般信息须经分管领导审核,重要信息须经领导组研究后发布,群众提出的申请公开事项,由办公室统一提交局领导审阅后,由各职能科室负责提供公开材料,办公室予以公开,有效地保障了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确保了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及时,全年共发布信息157条,涉及机构领导、政策法规、规划计划、部门动态、行政执法、财务预决算、政府公开制度等各栏目,无虚假信息发布。

     二是规范发布程序,建立发布协调机制。为确保政府信息发布的准确性、权威性、规范性和一致性,避免发布可能影响第三方合法权益的信息,我局制定了《宣城市林业局信息发布协调制度》,明确了涉及其他部门或第三方信息发布的办理程序和责任落实,本年度未发布此类信息。

     三是组织开展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成立了领导组、制定了工作方案,全面梳理和重点审查的基础上,及时补缺补差,完善配套制度。针对制度执行中出现的新问题、新情况,新建了《宣城市林业局政府信息发布协调制度》、《宣城市林业局政务公开监督制度》、《宣城市林业局澄清虚假或不完整信息工作办法》,编制了《宣城市林业局政务公开制度汇编》,加大监督检查力度,通过检查促进工作人员熟知制度、熟用制度,切实提高执行制度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及时查找制度建设中存在的不足,确保各项制度建设符合相关规定。

     三、抓好基础工作,扎实做好信息公开

     一是加强宣传教育,提高信息公开意识。组织局机关全体干部职工认真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关于认真组织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制度执行年”活动的通知》,认真贯彻落实全省政务公开工作会议精神,开展政务公开学习、培训、交流活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认识,提高了政府信息公开意识,增强了开展活动的自觉性和主动性。

     二是清理行政职权,保证行政权力透明运行。2010年我局按照《关于要求编制行政职权目录推动行政权力公开透明运行的通知》(宣政公办[2010]6号)要求,依据现行法律、法规、规章及本单位的“三定”方案规定等涉及本单位职权的有效规范性文件,组织有关科室认真清理审核本单位职权,经领导小组审定后,确定我局只保留市法制办网站公布的林木种子生产、经营行政许可二项职权,编制了目录,运行流程图上报市政务公开办公室、市法制办、市编办备案,并于12月底前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和宣城林业信息网相关栏目予以公开。

     三是创新服务方式,拓宽公开渠道。在宣城林业信息网定期发布林业有害生物防治信息、防治办法,建立市级网络森林医院,开通96121—4林业有害生物防治技术咨询服务热线,即拓宽了政务公开渠道,又为广大林农提供了急需的林业防灾减灾知识。在报纸、电视、网络发布“宣城市十佳古树名木评选”信息,吸引社会各阶段参与。

     四是落实工作措施,及时办理依申请公开。规范编制了依申请公开目录,明确依申请公开工作程序,指定办公室为依申请公开办理地点。本年度受理网上依申请公开一项,及时予以办理。

     五是落实相关要求,按时上报统计数据。2010年我局年度信息公开方案,严格按方案要求抓好落实,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及时上报季度政府信息公开统计表。

     本年度未发生监察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机构转办的群众举报诉,群众直接向本单位提出的举报投诉、信访均及时得到了办理,获得了群众的好评。

     2010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但还信息量还不够丰富,信息质量还需进一步提高,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信息质量,改进工作措施和方法,为群众提供更多更全面的林业信息,方便群众查阅,促进全市林业工作又好又快发展。

 

 

                                                                               二〇一一年一月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