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应急管理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2011年政府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2-01-09 00:00 来源:宣城市应急管理局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规定,由宣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类行政复议、行政诉讼和举报申诉,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等部分组成。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111日起至20111231日止。

一、概述

2011年,我局在宣城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认真贯彻落实《条例》,结合安监工作实际,建立健全信息公开制度体系,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流程,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突出政府信息公开重点,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

(一)强化组织领导,明确岗位责任

我局高度重视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实行在局党组领导下, 主要领导负责,分管领导分工负责,办公室组织协调,各职能科室各负其责的领导体制和工作机制,遵循“谁主管、谁公开、谁负责”的原则,把政务公开列入全年工作目标。办公室负责对政府信息公开的实施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并通过监督电话、投诉信箱、信息公开意见箱等方式自觉接受社会公众的监督,实现政府信息发布、依申请公开受理、政府信息咨询等一体化。

(二)开展学习教育,增强公开能力

为全面推行政府信息公开,逐步建立行为规范、运转协调、公正透明、廉洁高效的行政管理体制,使社会公众积极关注和参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市安监局对负责信息公开工作的人员进行具体工作的培训,内容包括《条例》释义、网上政府信息公开规范、政府信息指南、目录编制规范、信息保密审查制度等相关知识,使其对政府信息公开的主体和原则、范围和内容、方式和程序、监督和保障等有了明确的了解;充分掌握了政府信息公开的原则、程序及软件操作方法;全面领会了《条例》中对于保密审查工作的精神,把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的要求融入业务工作之中。

(三)严格责任追究,加强监督检查

为切实做好政务信息公开工作,我局规定对延误信息公开工作、主动公开信息存在漏瞒报、不按程序办理依申请公开等行为,坚决按照有关制度予以责任追究,同时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发现问题及时纠正整改,使我局各项信息公开工作落到了实处。

(四)狠抓制度建设,规范公开工作

为规范政务信息公开工作的各个环节,提高政务公开质量,结合我市安全生产工作实际,2011年我局制定了《宣城市安全生产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暂行办法》、《宣城市安全监督管理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宣城市安全监督管理局公文信息公开属性审查制度》等十余项制度,以制度的形式对信息公开的指导原则、公开内容、工作程序、公开方式、保障和监督等内容进行了规范和明确,有力的推动和保障了我局政务信息公开工作顺利开展。

(五)加强载体建设,拓宽公开渠道

今年以来,我局一是投入4000余元对局网站页面公开栏目进行更新,新设了“工程领域项目信息和信用信息公开专栏”、“党务政务公开”专栏等;二是在政务服务大厅设立了政府信息发布窗口,在局办公场所醒目位置设立了《宣城市安监局党务政务公开专栏》。通过加强载体建设,进一步拓宽了信息公开渠道,增加了信息公开内容和范围,社会群众可以通过上述渠道及时查阅和全面了解我市安全生产有关政府信息。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本局按照《条例》规定,坚持“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积极做好主动公开工作。截至2011年底,本局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重点栏目保障民生公益安全生产,发布安全生产政府信息129条,在国家、省、市安全监督管理局网站分别发布安监部门政府信息73条、88条、370条,内容包括:执法检查、安全培训考核、动态公告、图片新闻、事故信息、专题活动、政策法规、办事程序等。

在主动公开的信息工作中,为方便公众了解信息,本局在采用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形式上做了如下工作:

1、凡是主动公开的政府信息,全部在网站公开。

2、部分重要的主动公开信息同时通过报纸、杂志、广播、电视等公共媒体予以发布。

3、群众既可以从我局网站查阅和下载有关已公开的政府信息,也可以通过电话、传真咨询,我局将在规定时间内给予答复。

三、政府信息依申请公开情况

宣城市安监局2011年度没有接收到以书面或其它形式要求公开政府信息的申请。

四、复议、诉讼和申诉情况

宣城市安监局2011年度未发生针对本单位有关政府信息公开事务的行政复议申请、申诉和行政诉讼案件。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下一步工作重点

总体上看,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正在有序有效地推进。通过政府信息公开,保障了公民对安全生产工作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促进了依法行政,发挥了政府信息的服务作用。在本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也存在一些薄弱环节: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和形式较单一,更新速度较慢。下一步,我局将按照《条例》要求,重点抓好以下几方面工作:

(一)进一步扩大政府信息公开的范围,不断丰富政府信息公开的内容,并加快政府信息公开内容的更新。

(二)进一步健全完善政府信息公开机制,在继续加强机关内部协调配合、丰富政府信息公开载体。

(三)进一步增强政府信息公开的针对性和实效性,真实、全面、主动地公开涉及群众切身利益和公共政策的事项,有效地发挥政府信息公开的作用。

(四)加强学习,提高认识,认真研究,正确把握和处理公开与例外、公开与保密之间的关系,确保应当公开的政府信息及时公开。

(五)加强市局网站建设维护工作,不断完善栏目设置,丰富网站内容,使市局网站成为贴近和帮助老百姓解决实际问题的助推剂,成为政府沟通老百姓的连心桥。

二〇一二年一月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