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宣城市税务局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宣城市税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度宣城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28 00:00 来源:宣城市税务局 字体:[ ]

2012年度宣城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本年度报告由宣城市地方税务局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编制,全文包括:概述、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复议及诉讼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等。
    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2年1月1日起至2012年12月31日止。本报告电子版可在“宣城市地方税务局”网站(www.ahxc-l-tax.gov.cn)下载。
    如对本年度报告有任何疑问,请与宣城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办公室联系。
    地址:宣城市梅溪路302号;邮编:242000;
    电话:0563-3033722,电子邮箱:xcdsxxgk@163.com
    一、概述
    2012年,我局在市委、市政府和省地税局的正确领导下,深入贯彻落实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依据《宣城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宣城市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效能考核实施细则》,立足部门工作实际,扎实开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充分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和监督权,有力地促进了税收中心工作。
    (一)完善制度建设。5月24日,国务院首次组织召开全国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会议,贯彻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重大决策。会后,我局及时组织召开专题会议,研究贯彻落实会议精神的具体举措。一是完善工作机制。成立了以“一把手”为组长、分管局领导为副组长、相关科室负责人为成员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负责全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指导和监督。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具体负责组织实施和抓落实。定期召开专题会议,研究部署落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形成了长效工作机制。二是健全制度建设。认真梳理政府信息公开制度建设,广泛征求各部门意见,并经局长办公会专题研究,建立并完善了《宣城市地税系统政务(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试行)》和《宣城市地税系统政务(政府信息)公开考核评议办法(试行)》等一系列制度。进一步完善主动公开、依申请公开、保密审查、虚假或不完整信息澄清、投诉举报、监督考评、责任追究等工作程序,细化执行标准。三是领导率先垂范。扎实开展“局领导办税服务厅带班”和“办税服务实践日”活动,深入调研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中的薄弱环节,并结合“三级局长大走访”和“税法宣传六进”活动,问计于一线税干,问需于纳税人,通过局长办公会的形式,集中研究解决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实施过程中的重点和难点。
    (二)丰富公开载体。年初,依据《宣城市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和《安徽省地税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立足工作实际,及时制定《市地税局2012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要点》,并紧密围绕工作要点,不断推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载体创新。一是立足传统媒体。税收宣传月期间,我局充分发挥报刊、电视、广播等新闻媒体作用,通过“局长答记者问”的方式,着重向社会各界宣传市地税局推行税收专业化管理的主要做法、成效,对深化地税部门政府信息公开的意义;与宣城日报社联合举行“开门办报——走进地税”活动,以较大篇幅重点报道地税部门深化政府信息公开的生动实践,在社会引起较大反响。二是加强主阵地建设。将办税服务厅作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主阵地,按照统一要求,明确项目名称、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基本流程、收费依据及标准等基础信息;广泛推行个性化服务,如开展全程服务、导税服务、预约服务、提醒服务、延时服务、免填单和简化填单服务等;积极拓展国、地税联合办税范围,联合开展税收宣传、培训咨询、信用等级评定和纳税人维权等。三是深化网站建设。持续深化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子网站和市地税局门户网站建设,重点将税收优惠政策、“营改增”等重要事项、重要法律法规及时向社会公开,已累计发布各类信息3000余条;结合行政职权清理结果的审核确认和税收规范性文件的清理工作,统一行政职权名称,绘制基本流程图,利用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将其固化;对门户网站进行全面改版,采用导航界面,重点突出“办税服务”和“政务公开”两大功能,目前网站浏览量已突破90万。四是强化网络问政。4月28日,我局与宣城政府网联合举办“在线访谈”,局主要负责人胡兴宽与纳税人开展“键对键”的交流,围绕纳税人关心的问题开展宣传,共计与网民互动31次;积极参与“政民互动”、“12345”市长热线,及时回复门户网站的纳税咨询,累计接受相关税收政策咨询、建议和投诉105条,限时办结率为100%。五是推行特色宣传。借助“纳税人学校”平台,深入宣传地税部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情况,通过发放调查问卷、刊印《纳税人之友》,结合政策发布会和江准普法行等多种宣传载体,开展一系列个性宣传,均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三)强化考核监督。根据《宣城市直单位政府信息公开效能考核实施细则》,定期开展政府信息公开效能考核工作,强化监督,确保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务求实效。一是强化内部监督。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开展情况纳入2012年度税收综合督查范围,并作为年度绩效考评的重要内容,先后组织安排了各单位自查、市局督查。对在督查中发现的问题分单位建立台帐,下发整改通知单,并安排专人进行跟踪问效,要求被整改单位及时反馈整改意见。二是强化外部监督。聘请第三方——安徽中瑞达税务师事务所,在全省地税系统率先开展“工作作风满意度调查”,全市共抽取调查了1600个纳税单位或个人,纳税人对地税系统工作作风总体满意度为96.4%。同时,在各办税服务厅设立投诉窗口、监督箱,并公示举报电话;在市局门户网站设立“公众参与”版块,分纳税咨询、举报信箱、投诉信箱、局长信箱等,留言人可对处理情况进行评价打分。同时还在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纳税户中聘请多名政风行风特邀监督员,对系统政府信息公开实施监督。三是强化成果应用。将其纳入岗位责任制考核项目之中,考核结果作为单位评先、评优和干部任免的重要依据;建立了严格的责任追究办法,采取明查暗访、群众评议、督查催办、发放调查问卷等形式加强监督检查,确保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扎实有效推进。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2012年,宣城市地方税务局网站发布各类信息538条。在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发布信息632条,其中,政策法规148条(法规、规章39条;文件34条;政策解读75条);行政执法104条;部门动态266条;人事信息5条;招标采购13条;其它类信息96条。
    (二)公开的主要形式。一是在宣城市地方税务局门户网站及市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子网站均设置政府信息公开专栏,公众可通过专栏查阅信息,提出信息公开申请。二是强化12366纳税服务热线政策宣传功能,全年回复热线咨询1.19万人次,发送短信17.8万条。三是通过各地办税服务厅的触摸屏查询系统、涉税公告栏、电子显示屏等,向纳税人主动公开各类涉税信息。四是依托纳税人学校定期开展税收宣传、编印《纳税人之友》等供纳税人免费赠阅。
    三、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2012年,宣城市各级地税机关均未收到依申请公开申请函。四、其他涉及政府信息公开的情况
    (一) 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情况
    宣城市各级地税机关均至少配备1-2名兼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人员,总人数为9人。
    (二)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2年,全市地方税务系统没有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投诉举报、复议及诉讼情况
    2012年,全市地方税务系统没有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申请投诉举报、复议及诉讼情况。
    五、存在的主要问题和改进措施
    2012年,宣城市地方税务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取得一定成绩,但与公众需求相比尚有差距,存在公开内容不够全面、深度还需拓宽、方式不够快捷、制度不够健全等问题。
    为此,2013年将在以下两个方面加以改进:一是进一步丰富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加强对日常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加强对公众关注度高的涉税信息的梳理,不断充实政府信息公开内容。二是进一步加强制度建设。对政府信息的发布协调、保密审查、责任追究等制度进行进一步地修订完善,明确岗位职责,优化工作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