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2年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03-01 00:00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2012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的大力指导下,全面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我委今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领导重视、制度健全

1、加强领导,落实责任。我委成立了政府信息公开领导小组,由主要负责人担任组长,班子成员担任副组长,各科室、二级机构负责人为成员 。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安排人员具体承办信息公开工作。

2、分解任务,明确职责。结合工作实际,我委制定了政务公开工作计划,按照机关各科室及委属各单位的职责,逐项分解各项工作任务,规定了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内容保障分工责任,做到信息公开工作内容、责任部门、责任人落实。委办公室确定专人负责信息公开工作,负责与市政府信息办对接,组织协调委属各部门的信息公开工作。

3、完善制度,严格考核。根据我委工作实情实际,制定完善了《市住房城乡建设委2012年度目标考核办法》、《市住房城乡建设委政务公开工作评议考核及责任追究暂行办法》等规章制度,使信息公开工作有章可循、做到按章办事,并将信息公开工作纳入我委年度目标考核任务,对不能按照规定进行公开或公开不及时的进行责任追究,实现了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和程序化,从制度上保证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二、围绕各项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

一是公开内容齐全。凡是运用行政权力办理的与群众利益相关的各类事项,除涉及国家机密外,我委实行全部公开。围绕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推动有关重大决策、重要事项、重要法律法规向社会公开。定期更新信息公开目录和指南,不断充实公开内容,保障人民群众的知情权。

二是公开形式多样。我委从实际出发,采取上网、印发资料、借助媒体发布等形式公开政务。通过宣城政府网、宣城市建设网等平台,积极向外宣传,主动自觉接受社会舆论监督,对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主动在网站、电视、报纸上公示,接受群众监督,受到社会的公认和好评。

三是公开重点突出。根据全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电视电话会议精神,以及市政府文件要求,我委将保障性住房和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作为今年信息公开的重点工作。在保障性住房信息公开方面,我们在政府网及委门户网站上及时公开了全市保障性安居工程建设信息、分配和退出信息、政策信息等,并于每月25日前定期更新相关信息,广泛接受广大市民和社会各界监督,同时督促指导各县市区按要求进行公开;按照《关于安徽省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实施工作计划安排的通知》要求,我市作为住房保障管理信息系统的首批试点城市,制定了《宣城市住房保障信息管理系统实施方案》,5月份已经完成了系统安装调试、培训,完成基本数据录入等工作,建立了纵向到街道、社区,横向到公安、民政等部门的住房保障信息平台,实现资源共享机制。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信息公开工作方面,我们坚持“五公布、二公告”,五公布”:征收补偿方案公布、征求意见和根据公众意见修改的情况公布、征收范围内房屋调查结果情况公布、分户补偿情况公布、审计结果公布,“二公告”:房屋征收决定公告、补偿决定公告,同时我市制定了《宣城市市本级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与补偿工作流程》,建立和完善了房屋征收公示、资金监管、调查认定公开、补偿结果公开、投诉举报和责任追究等各项制度,增加透明度,全力推进“阳光征收”。防止和杜绝关系户占便宜、无背景户吃亏,难缠户占便宜、老实户吃亏,后征收户占便宜,先征收户吃亏的现象。纪检、监察、审计等有关部门加强房屋征收的全程监督,强化事中、事后监督审计,对房屋征收过程中出现的违法违纪行为要加大查处力度,真正实现征收过程中的公开、公平、公正,在取信于民上下功夫,进一步塑造政府公信力。各县(市)、区住建委确定一名房屋征收工作信息员,每月20日前,将本月房屋征收相关的重要工作报送至我委,并于25日前报省住建厅,加强了房屋征收工作信息宣传、汇总和报送工作,同时成立了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调查摸底和费用测算审核工作组,对每一个市本级所承担的国有土地上房屋征收调查摸底和费用测算进行严格把关和审核,同时针对房屋征收补偿安置方案公开度、参与度和透明度,加强了对房屋征收部门信息公开的监督、指导,从源头上强化房屋征收信息公开工作的监管;同时市房屋征收与补偿管理办公室对市区房屋征收补偿和安置工作进行定期、不定期的监督检查,重点对征收工作中的政策执行、计划完成、信息公开、资金使用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检查中发现存在的问题提出整改意见直至整改到位,同时对发现有违法违纪行为的,及时提请纪检监察机关依法进行处理。

2012年以来,我委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市政务服务中心网站及宣城建设网等各类网站上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信息1395条,包括保障房建设信息142条,农村危房改造和清洁工程、村庄整治信息130条,重点工程建设信息23条,创建国家园林城市信息26条,招标采购信息94条、党务、干部任用信息11条等各类目政务信息。同时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网站(宣城建设网)上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对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审批、许可、备案、移交等政务信息做到了及时、规范、全面的公开。此外我委对“12345”政府服务热线、政民互动等栏目做到专人分管,责任到人,今年我委共收到政民互动、市长热线1635条、依申请公开9份;均已按照要求及时办理,按时办理率达100%。

三、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取得实效

我委在《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保密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始终坚持以领导审签制度为原则,落实审查职责,将信息发布程序与保密审查程序相结合,对拟公开发布的所有信息逐条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并采取专人管理,严格做好收文、发文、传阅、销毁等登记管理,减少了保密信息的流通环节和知晓范围,保证涉密资料在工作中的严肃性和密级性,全年无失密、泄密事件和政府信息公开泄密事件发生。

虽然我们在政府信息公开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也存在很多不足之处,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完善各项制度,拓宽公开渠道,争取作出更多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