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司法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司法局2010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0-12-28 00:00 来源:宣城市司法局 字体:[ ]

宣城市司法局2010年政务公开

工作总结

2010年,宣城市司法局政务公开工作按照年初确定的“加快政务职能转变,创新行政管理体制,改进公共服务方式,加快建设服务型机关”工作目标,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要求和全市2010年政务公开的整体部署,在市政务公开办的指导下,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整合资源,落实责任,丰富载体,创造性地开展工作,为司法行政工作的顺利发展和宣城市软环境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

一、领导重视,思想认识得到进一步提升

年初,单位主要负责人在主持召开的局务会议上,要求全局各科室要提高思想认识,高度重视政务公开工作,完善各项工作制度,采取有效措施,夯实工作基础,创新工作形式,为做好2010年的政务公开工作创造了良好的开端。此外,分管领导多次强调做好政务公开工作是政府机关提高依法行政水平和办事效率,保障人民群众享有知情权、参与权、表达权、监督权和新形势下完善政府职能和转变机关作风的重要体现,是政治文明建设和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建设的本质要求。明确要求局法制科要结合上级要求和我局实际,认真研究和部署,为政务公开工作的顺利开展打下良好的基础。

二、严抓落实,全面提供各项保障

一抓组织保障。为了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到实处,今年,我局多次召开各部门参加的政务公开会议,明确分工、落实责任,并把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作为各科室年度工作的一项重要任务,纳入年度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年终评先评优的重要依据。

二抓制度保障。我局先后制发了《宣城市司法局信息公开指南》、《宣城市司法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制度》、《宣城市司法局信息公开审核办法》等一系列规章制度,为政务公开工作的规范开展提供了有效保障。此外,专门聘请了由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和普通群众等不同层次人员组成的政务公开工作监督员队伍,定期开展活动,对我局政务公开工作进行全程监督。

三抓物质保障。我局先后投入近万元印制、发放政务公开工作的各种宣传书籍、宣传资料和工作手册。

四是抓综合保障。我局积极组织公证员、律师、法律援助工作者走进社区、街头开展咨询活动,为市民进行解答,得到了群众的一致好评。

三、创新形式,不断深化载体建设

为不断深化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我局从实际情况出发,通过多载体、多渠道、多形式公开政府信息。

首先,不断加强网站建设,通过互联网全面公开政府信息。根据市政务公开办的工作部署,建立了专门的政务公开栏。对司法局的组织机构职能及办事流程、办事指南和法规政策等政务信息进行公开,实现了政务信息网上公开率100%、信息准确率100%。

其次,通过法律咨询电话免费为市民提供政务及时便捷的信息咨询、法律咨询和法律宣传服务。截止目前,共解答各类电话咨询万余人次,市民满意率100%,获得了广大市民的一致好评。

第三,在局办公楼内外分别设置了政务公开栏,内容包括司法行政有关政策、工作职能和办事程序等内容。同时,在局办公楼一楼大厅设置了局领导接待信访日安排、机关工作人员去向一览表和办理公证所需材料及收费标准,使来局办事的群众能够第一时间了解我局的各项工作职能及相关政策和程序,为群众办理各项事宜提供了方便。

四、 两级联动,全面加强普及延伸

为了使政务公开工作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与所务公开、公证公开及法律援助、法律宣传、法律服务等各项工作有机结合,互相促进,使全系统政务公开实现了两级联动,协调运作的良好态势。成立个体民营企业律师服务分团,通过印发宣传手册、法律书籍和悬挂宣传版,深入乡村、社区现场为群众解答咨询并进行法律政策宣传,让群众想知道的东西都能通过各种方式在第一时间内了解。

2011年工作计划:

一、认真学习贯彻《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一是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办事机构及人员力量;二是修订、充实和完善政府信息公开相关制度;三是做好档案资料归集和整理工作。

二、强化网络建设。充分利用政府网站和司法行政网,确保政务公开的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和科学化。

三、进一步规范政务公开的形式和内容。在形式上:贴近群众,要做到方便群众,便于群众周知、办事和管理。在内容上:要做到全面、真实、具体。

                    二〇一〇年十二月十七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