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国土资源局2013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3-12-29 00:00 来源:宣城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 字体:[ ]

一、健全机构、完善制度

()建立健全政务公开工作组织机构。我局将政务公开工作列为年度重点工作之一,作为廉政建设、效能建设的重要内容来抓,并纳入年度目标考核。为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及时调整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确定局办公室负责全局政务公开工作,明确专人具体承办政务公开日常工作,形成了主要领导高度重视亲自抓,分管领导加强协调具体抓,各科室各单位明确专人负责抓的工作机制。

()加强政务公开制度建设。印发了《关于贯彻省国土资源厅〈进一步加强和改进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报送工作〉》(宣国土资〔2013292号),转发省国土资源厅《关于印发〈安徽省国土资源系统2013年新闻宣传工作要点〉的通知》(宣国土资〔2013283号)、市委办《关于进一步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等,对全市国土资源系统政务公开考评内容、程序、考评结果、过错责任追究等作出了明确规定。

一是建立和完善信息报送、通报制度。要求各县市国土资源局、宣州区分局、开发区分局每月向局办公室报送政务信息不少于5篇。各科室、局属相关单位每月报送的政务信息被局网站采用不得少于3篇。局办公室按季度在局网站上对各单位政务信息的报送和录用情况进行通报。

二是建立完善激励、考评制度。要求各单位结合实际制定信息宣传奖励办法,充分调动信息员主动采编、及时上报政务信息的积极性。建立完善国土资源新闻宣传与政务信息报送责任制度和考评办法,将宣传工作与信息报送工作列为单位和相关个人的年度考核内容。

三是建立和完善工作机制。根据省厅要求,市国土资源局设《中国国土资源报》通联站,确定站长1名,通讯员兼信息员若干名;各县市国土资源局、宣州区分局、市开发区分局确定1名通讯员兼信息员,分别负责本级及下属单位新闻宣传和政务信息报送工作的具体组织协调及实施。

二、创新工作机制

一是开通政务微博。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关于宣城市政务微博发布管理工作的通知》(宣政办秘[2013]184号)文件要求,市国土资源局高度重视,安排专人负责政务微博发布管理工作,及时开通腾讯、新浪微博,每天主动发布信息5条以上,切实维护政务微博的准确性和权威性。截至目前,新浪微博及腾讯微博分别发布500条政务信息。

二是建立新闻发言人和新闻发布会制度。要求各县市局、宣州区分局落实新闻发言人,及时组织开展国土资源工作新闻发布工作。可选择自主发布会、记者招待会、媒体通气会、记者座谈会、集体采访等多种形式,权威发布信息。

三、深入推进政务信息公开

根据市政府信息办召开的政务信息公开调度会上关于调整信息公开目录的要求,我局对重点项目进行了调整,重点维护土地征收、土地出让等民生工程栏目。在政府信息公开栏目增加了土地整治、建设用地审批、土地收储出让、矿产资源管理等特色栏目。在局门户网站及时、规范的发布建设用地审批、土地和矿产权的审批出让、招标采购、地质灾害防治等信息。 截至目前,我局信息宣传窗口共刊发各类信息965条,其中市局动态新闻442条,县区动态动态新闻166条,转摘相关网站信息357条。并增设文明网站宣传、作风建设主题教育、党风廉政、地球日及土地日等专题专栏,并在4.22地球日、5.12防灾减灾日、6.25土地日来临之际发布相关的文字、图片及视频,积极做好宣传工作。

简政放权,提高办事效率。为创造良好的政务环境,根据全市行政审批改革推进会的要求,我局进一步强化行政审批效能,按照“权责一致、减少层次、能快则快”的原则,最大限度地提速增效。今年4月,通过调整、归并、下放等方式,将市本级原有25项国土资源行政审批事项精简为6项,并优化了行政审批程序,缩短了办事时限,审批效率得到明显提高,同时,开展主动服务,对重大项目用地,定人限时办结,行政审批服务环境进一步改善。

四、存在的问题和不足

我局在政务信息公开工作中能够严格落实上级要求,做了一些工作,取得了明显成效,但仍然存在许多不足之处,主要表现在:一是信息员网络的协调收集信息机制有待进一步完善,信息公开需要不断采集文章稿件,充实更新内容,但因国土资源信息具有种类繁多、数量巨大、信息更新快的特点,现有信息员网络队伍建设还需进一步加强;二是门户网站部分栏目、电子显示屏等建设仍不够完善,综合服务水平还不够成熟;三是政务信息公开各项制度建设仍需不断健全,落实上要进一步加强;四是政务信息更新速度慢,不能让群众及时了解最新的国土资源动态,对过期过时信息没能及时删除或更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