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市人民银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人民银行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市人行2013年政务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0-15 00:00 来源:市人民银行 字体:[ ]

2013年以来,市人行政务公开工作在市政府的正确领导和政务公开办公室的具体指导下,以深入开展“标准化实施年”活动为抓手,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提高金融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升履职能力。现根据有关要求,将我单位2013年度政务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确保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每年年初行领导研究全年信息公开工作方案;在一位党委成员调离后,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员。二是明确工作机构和固定的工作场所。根据我单位政务公开实施办法,政务公开领导小组是我单位政务公开的组织领导机构;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办公室和纪委(监察室)的相关人员组成,负责领导小组及中国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政务公开的日常工作。三是加强队伍建设。将政务公开列入年度学习培训计划,每年组织开展专题培训,不断提高政务公开工作意识。四是加强督促指导和监督保障。政务公开领导小组年初研究全年政务公开工作,研究落实工作措施,年终时听取一年来工作汇报。做到年初有计划,年末有总结。五是加强制度建设。我单位已建立了政务公开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依申请公开制度,并已将这些制度上传至网站。加强对职能科室政务公开考评,把政务公开工作作为提升对外服务水平的重要抓手。建立完善市长热线办理制度,并明确了人员职责。2013年,收到市长热线办转办投诉事项一起,我单位及时处置,答电人对此表示满意。

二、加大宣传和信息发布,探索政务公开新形式、新渠道

一是积极做好政务公开宣传工作,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相关信息,并通过“3.15消权者保护日”“12.4法制宣传日”,向广大群众介绍我单位政务公开工作情况。二是加强网络问政。由办公室指定专人负责市政府“政民互动”平台监测工作,全年,网民在市政府“市人行”平台发布咨询、投诉、建议类主题贴15次,我单位均及时受理,并对照有关法律法规及政策作出了解答,网友对答复较为满意。三是加大信息发布量。按照均衡性、一致性等测评要求,不断增加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信息发布量,充分保障社会公众知情权。全年共发布各类信息305条。四是发挥好信息公开网站特色栏目的作用。加强县域金融、民生金融域的信息发布,全年发布相关信息132条,占比为44%,使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成为了信息公开的重要内容。

三、深化重点领域公开,努力打造阳光高效的政务环境

一是深入落实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实施意见。根据市委市政府文件精神,并结合单位自身工作实际,制定了在“加大行政决策公开”“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推进基层便民利民”等重点项目领域的具体实施细则,并积极贯彻落实。

二是着力开展政务服务“标准化实施年”活动。根据市政府统一安排,调整信息公开网站信息公开目录,增加在重要决策、行政许可、便民办事、民生金融发展等栏目的信息发布量。

三是做好重大决策部署贯彻落实情况公开。2013年以来,人民银行总行通过工作会议、货币政策例会等形式对稳健的货币政策做出了具体的安排。市人行均在第一时间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发布相关内容,2013年,市人行拟定的《金融支持新型城镇化指导意见》由市政府转发执行,对其要点我单位及时在信息公开网站公布。

四是推进权力网上运行和过程公开。完善行政职权目录,依法向社会公开“行政职权目录总表”和行政许可、行政处罚等事项流程图,对各类事项的申请表格作了进一步的规范,并上传至信息公开网站,供下载填写,并做到易查、易懂。深入开展“廉政风险防控年”活动。完善岗位(廉政)风险防控措施,全面排查未覆盖的岗位(廉政)风险。

五是简化行政审批流程。根据市政府要求,对本单位行政许可事项进行审查和清理,经查本单位没有在法律法规和上级行规定之外设立行政许可项目。同时,对现有的行政许可项目进行了统一规范;对有关事项办理程序进行了简化并缩短了办结时限,如将账户管理核准事项,对符合条件的由原先2个工作日内办结,承诺为当场办结。

六是推进对外办事公开。积极打造高效的行政服务大厅。2013年,市人行将贷款卡、账户、外汇管理等行政许可事项,统一集中到机关大楼三楼行政服务大厅办理,制作办理流程简板,提供各类表格填写说明,加强“一站式”服务管理。

七是积极推进行务公开。将行务公开列入相关科室的年度考核和“优秀科室”评选的重要内容。在内网开设“行务公开”专栏,全年共公开事项38项。

             

 

                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

                2014年3月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