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发改委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改委2009年度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5-01-28 00:00 来源:宣城市发改委 字体:[ ]

    为了进一步推进市发改委依法行政和党风廉政建设,根据《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精神和有关要求,我委以保障项目建设单位的权利和切身利益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全面推行以文明服务、勤政廉政为主要内容的政务公开,切实转变机关作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现将全年工作情况汇报如下:

      一、政务公开工作的基本做法

     (一)把握关键,强化领导,为实施政务公开提供组织保证。召开专题会议,研究制定政务公开工作方案,成立了一把手为第一责任人的工作领导小组,层层落实了责任。召开全委干部职工大会,统一了思想,提高了认识,认真安排、部署全委的政务公开工作。建立了政务公开责任制,从而增强的责任意识。从全年政务公开工作运行的情况看,已经形成了各级领导亲自抓,一级抓一级,一级对一级负责,层层落实责任的良性局面。

     (二)制定方案,规范运作,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扎实有效。市发改委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工作实施意见,制定了适合我委工作实际的政务公开工作方案。就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方法、步骤等作出了明确的安排,进一步完善了实施办法和工作细则,并按照职责、权限、重点内容、保障措施和责任追究办法等具体实施意见,将执法依据、程序、完成时限等通过不同的形式向社会公开,主动接受项目建设单位的监督,全年无一例上访事件。

    (三)落实载体,形式多样,营造政务公开的浓厚氛围。在开展政务公开工作中,我委根据需求,及时公布市政府和发展改革系统有关政策和规定。一是成立了行政审批科,推行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审批科针对项目建设核准和备案事项政策规定,把项目建设和办事程序、工作流程、办结时限、投诉方式等全部向项目建设单位进行公开,受到项目建设单位的一致好评。二是积极推行电子政务。通过发改委网站,将有关政务信息向社会进行公开。充分利用网站的功能,将部门职能、领导职责及分工、机构设置全部上网并向公众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三是积极搞好宣传,并以办事流程为专题制作了全新的宣传板。四是设置服务电话。为保障建设单位能够及时、准确了解掌握有关政策信息,我委公布了投资科、行政审批科工作电话,随时解答项目建设单位的咨询,办理有关业务。五是加强信息报送工作。抽调专人作为信息员,及时报送有关政务公开工作信息,全年报送信息   余条。

     (四)突出重点,科学运作,促进了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入开展。我委从重点项目、重点环节入手,把与项目建设单位利益直接相关的事项、容易产生腐败的行为和社会关注的焦点问题作为政务公开的重点内容,围绕项目建设单位最关心,社会最敏感,反映最强烈的问题推行政务公开,广泛征求本系统、及各项目建设单位意见,通过部门联动工作机,加强对建设项目的全程监控。并要求在行政大厅工作人员要把它作为发改委对外的一个窗口,方便群众办事,自觉接受群众监督,自觉维护好形象。

    (五)注重监督,严格考核,确保政务公开工作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在推行政务公开工作中,强化内外监督,收到了明显的成效。设立了发改委网站和举报电话,接受社会监督,及时回收反馈信息;通过召开座谈会、发放征求意见卡、电话询问、信函联系等方式,广泛征求社会各界的意见和建议,并及时改进工作,提高了办事效率,受到了社会的好评。

      二、政务公开工作中存在的问题

    我委政务公开工作虽收到了一定的成效,但也存在着一些问题,主要是:一是重视程度不够。少数科室对政务公开工作重视不够,没有从对外形象和提高自身综合素质的高度去认识政务公开工作。二是工作开展得不够深入,缺乏连续性。

     三、下一步工作设想

      政务公开工作是摆在我们面前的一项全新工作,必须把重点放在抓深入、抓规范、抓实效上,要突出抓好以下工作:

    1、继续搞好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提高对开展政务公开工作重要性的认识。以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为契机,进一步加大对政务公开工作的宣传力度,组织政务公开培训,及时推广政务公开典型经验,工作动态和工作成果,做到上情下达和下情上达;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和日常办事机构,继续实行一把手负总责、分管领导具体负责、职能部门专司其责的工作格局,不断丰富政务公开的内容和形式,保证这项工作有始有终、健康有序地发展。

    2、继续抓好重点环节及关键部位的政务公开。要围绕如何践行科学发展观,实现跨越式发展,搞好政务公开。学习和借鉴其它单位政务公开的典型经验,从每一个细小环节抓起,抓点带面,抓出成效。

    3、加强政务公开的载体建设。一是设立公示板、公示牌,方便对外服务和接受监督。二是要抓好行政审批、行政监督的公开工作,完善各项公开工作的运行程序。三是要充分利用网站的功能,将部门职能、领导职责及分工、机构设置全部上网并向公众公布,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4、突出重点,保证效果。把政务公开工作的着力点放在群众反映最强烈,最容易产生腐败的问题上,抓好重点科室、重点部位和重点环节的公开。同时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进行实行实实在在的公开。严格执行市政府有关政务公开的要求,对违规违纪部门和人员要严肃处理,确保政务公开工作能收到实实在在的效果。

    5、加大监督检查力度,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日常监督考核。继续加大监督检查的力度,实现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工作目标。将自上而下地强化对政务公开工作的监督检查,督促各科室政务公开的落实和实施,重点解决承诺不践诺,不依法行政等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