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无障碍浏览
  • 长辈版|
市人民银行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政府信息公开 > 市人民银行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人民银行宣城市中心支行2012年政务公开工作年报
发布时间:2015-03-13 00:00 来源:市人民银行 字体:[ ]

2012年以来,我中心支行政务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按照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务服务工作的有关要求,以及政府信息公开重点工作,深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加强基层政务公开,完善政务公开载体建设,提高金融管理与服务水平,提升履职能力。

一、不断完善政务公开制度,深化行政决策公开

一是加强组织工作领导。为进一步提升政务公开效率,2012年初,对原有的政务公开联络员制度进行了修改,并重新确定了各县(市)支行和机关科室联络员。对照政务公开有关制度,目前我中心支行已建立了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政务公开评议制度、政务公开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立卷归档和工作报告制度、联络员制度。将《政务信息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管理办法》等相关制度,上传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供社会公众知悉,接受社会监督。

二是加强行政许可事项公开。我中心支行将各科室行政许可事项,包括设立事项依据、办理程序、申报材料、收费标准(注:我中心支行行政许可项目为零收费)等以公告牌的形式,在办公大楼大厅和职能科室醒目位置列示,并在大厅设置电子触摸屏,方便公众查阅本单位职能、行政许可事项、办事流程等内容。同时将各职能科室的对外服务及审批项目、办事流程等事项,通过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对外发布,并提供下载链接,方便群众办事。

三是不断加强机关效能建设。制定《中心支行行政效能问责办法》,对问责的情形、方式和程序作了具体规定。在办公大楼一楼大厅醒目位置设置“效能温馨提示牌”,公布投诉电话,统一制作科室人员去向告知牌。组织会计财务科和营业室参加“民主考评百名科长”活动。组织对外窗口部门开展群众不满意事项调查,向金融机构、企业等相关单位发放调查表,问计于民,改进工作质量,提高服务和管理效能。

二、及时主动公开信息,深化办事公开

一是全面完善信息公开发布内容。根据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建设年”活动要求,我中心支行对“信息公开”网站中,“政府信息公开指南”进行更新,将政务公开办事制度和行政各项办事流程上传网站、发布政务公开主动公开和依申请公开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各子目录加以修改完善,充实相关内容,并根据人民银行工作特点,新增加“民生金融”、“县(市)支行动态”2个栏目。全年我中心支行已发布各类信息300条,并做到了匀速、均衡发布。

二是不断增强信息发布的主动性和针对性。第一时间发布人民银行宏观调控政策,对人民银行总行调整存款准备金、调整利率等重大决策,及时通过“信息公开”网站发布。公开重要工作部署,发布我中心支行牵头召开的有关会议,如发布《金融支持实体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全市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推进会等。介绍各项金融知识,通过“民生金融”、“部门动态”等子栏目,宣传小额担保贷款、国库横向联网、人民币反假、征信等与群众息息相关的金融知识,做好民生领域信息公开。

三是多种形式宣传政务公开和政务服务。2012年以来,我中心支行通过每月编发《宣城情况反映》、不定期编发《送阅信息》等形式,及时向市政府及相关部门、各金融机构传递金融数据,宣传稳健货币政策内涵,反映我市金融发展新成果。7月下旬,我中心支行通过市委宣传部外宣办,召开上半年金融形势发布会,重点介绍我市金融机构在促进经济平稳发展的新举措,省市新闻媒体对此作了专题报道。同时,通过“3.15消费者权益保护日”、信用关爱日“12.4”法制宣传日等活动,开展好主题宣传活动。

三、加强政务服务体系建设,深化基层政务公开

一是不断优化窗口部门行政许可服务。2012年以来,对贷款卡、银行结算账户开销等窗口部门行政许可类事项,严格按照行政许可法律法规所规定的办理时间和程序,一次性向客户告知所需资料及补充的资料,高效、快捷地做好受理、核准等工作。

二是做好“两管理、两综合、一保护”工作。2012年以来,根据有关制度,积极做好宁国民生村镇银行、马鞍山农商行广德支行2家新设机构,有关金融服务系统进入工作;依法开展反洗钱等执法检查;对金融机构开展执行人民银行有关规定评价工作,并先后对排名靠后的2家金融机构开展综合执法检查。

三是发挥金融服务民生的作用。督促金融机构树立“普惠金融”理念,开展“供应链”融资等多层次金融创新,支持小微企业、“三农”等薄弱环节发展。不断加强金融基础设施建设,推进银行卡助农取款服务、刷卡无障碍建设,拓展财税库银行横向联网系统,增加原封新券和硬币投放,优化人民币流通环境。通过以上措施,使政务服务工作落到实处,群众得到实惠。

至2012年末,宣城市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808.8亿元,同比增长19.6%;人民币各项贷款余额592.7亿元,同比增长23%,高于全省平均水平4.3个百分点,增幅居全省第5位;全年新增贷款110.7亿元,位居全省第6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