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公安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5-03-30 00:00 来源:宣城市公安局 字体:[ ]

    2014年,宣城市公安局以《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国务院办公厅《关于进一步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回应社会关切提升政府公信力的意见》(国办发[2013]23号),以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意见的通知》(宣政办[2014]23号)为准则,认真扎实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深化信息公开的内容。现将市公安局2014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加强组织领导,建立考核机制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把信息公开工作作为一把手工程来抓,切实加强对信息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由于人事变动,2014年10月份市公安局及时调整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组长由副市长、市公安局局长田扬畅同志担任,副组长由市公安局副局长担任,各科室主要负责人为成员,领导组下设办公室,负责对日常工作的组织协调和指导。 

   2014年,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办公室要求市公安局二级部门每月报送一定数量的信息公开内容,定期按照《信息公开工作及服务热线办理考核办法》进行考核并在全局通报考核结果,考核结果将纳入全年绩效考核成绩。市公安局各部门在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统一协调下,在考核机制的引领下,认真、稳步推进信息公开的各项工作。

    二、加强制度建设,规范信息公开工作

    为进一步促进信息公开工作,提高为民服务力度,市公安局制定了一系列规章制度,不断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一是信息报送方面。2014年年初,宣城市公安局及时制定2014年信息公开计划及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办法,要求市公安局各部门高度重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部门主要负责人为第一责任人,各部门每月必须报送一定数量的信息公开内容,信息公开办公室做好登记,每季度市局将对报送情况进行考核通报,考核结果将纳入年底各部门绩效考核。二、信息发布方面。信息发布严格遵守“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谁制作、谁保存、谁审查、谁负责”的原则,在发布审核、保密审查、责任追究和依申请公开等多项制度的制约下,市公安局对信息公开工作的发布、保密审查等环节严格要求,各部门报送的信息首先由各部门信息员选定编辑,在部门主要负责人审核后经分管领导审批后,报送市局保密办审查,审查通过后进行发布,保证了信息公开工作的严密性、规范性。 

    三、 加强网站建设,主动公开重点信息

    2014年,市公安局不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市公安局门户网站建设和管理,进一步加强信息上网发布工作,搭建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公布平台。2014年10月份,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改版,为了不影响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工作正常运转,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派员及时参加培训会,做好新旧网站内容链接转移,并与市政府信息办进行沟通协调,在市公安局信息公开网站开设“治安播报”、“公共安全防范”、“文明交通在行动”、“出入境服务”等富有公安特色的专栏,丰富了信息公开的内容。

    2014年,根据市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意见要求,市公安局重点公开以下内容:机构领导、人事信息、招考招聘;行政执法、三公经费情况;政策法规、招标采购等。

    四、利用服务热线,推进信息公开工作

    2014年,宣城市公安局除了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及市公安局门户网站上公开信息外,还通过市长热线等网上服务热线的办理工作,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诉求,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2014年,市公安局通过“市长热线”、 “政民互动”、 “厅长信箱”、“网上评警”等栏目办理网友留言一千四百余起,其中市长热线305起,为他们解惑释疑的同时宣传政策,公布信息,解决困难。

    在办理网友留言的过程中,不管是咨询建议,还是投诉举报,市公安局都十分重视,总在第一时间充分利用公安局域网在信息传输上的便捷、高效的特点,通过在内网OA系统搭建的办理流程及时对各警种回复工作全程监控,严格对帖文的编辑、审核、回复的每一个环节和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做到每帖的答复内容有针对性、可操作性,努力把每一件咨询、投诉都当作民心工程来办,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做到 “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肯定。

  五、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4年,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按照有关文件要求,对公开的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在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464条,其中领导活动240余条,人事信息23条,行政执法10条,政策法规12条,财政预算决4条,招标采购27条,公共安全防范53条,文明交通在行动22条,其它90余条;在市公安局互联网站上公开四百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全年,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没有收到相关申请 。通过信件邮寄形式共收到申请六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书面答复。

    五、下一步工作打算

   下一步,宣城市公安局将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进行梳理,加以整改,争取做实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一)建立常态化的考核机制。争取在市公安局信息公开办公室的统一协调下,建立常态化的考核机制,将政务公开考核结果纳入全年绩效考核。各部门在考核机制的引领下,全力做好信息公开工作。

    (二)做好信息公开培训工作。一年至少组织两次信息公开发布培训工作,让市公安局各部门信息员深入了解信息公开相关政策,熟悉政务公开工作发布流程,为政务公开工作培养生力军。

                                            2015年1月2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