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4年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信息公开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4-12-30 00:00 来源: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局 字体:[ ]

2014年以来,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府办公室的大力指导下,认真贯彻执行《政府信息公开条例》,紧紧围绕住房城乡建设工作,以公开树形象,以公开赢民心,收到了良好的社会效果。现将我委2014年工作汇报如下:

一、2014年信息公开工作情况

2014年以来,我委按照政府信息公开要求确定了信息公开具体内容,根据“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基本要求,围绕“公共服务”、“公共监管”、“公共资源配置”、“财政资金使用”等方面进行公开,并及时更新,方便群众了解和使用。截止目前我委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市住建委板块主动公开各类政务信息682条。同时,我委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网站主动公开行政机关干部任用、公共企事业单位服务指南和服务目录、行业主管部门基本规范等各类信息,每月更新信息不少于20条。同时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网站上开辟了政务公开专栏,对工程建设领域项目审批、许可、备案、移交等政务信息做到了及时、规范、全面的公开。此外积极参与“12345”市长热线 、“政民互动”、“在线访谈”、“百姓热线”、“新闻发布会”等互动栏目,对互动栏目做到专人分管,责任到人,同时制定相关办理制度,及时反馈和解决群众反映的各类问题。2014年我委共受理“政民互动”401条、“12345”市长热线162条、办理人民网及书记信箱网友留言5件、办理省长信箱留言4件、按时办理率100%,参加政民互动“在线访谈”1次、参加“百姓热线”2次、参加“新闻发布会”1次。

(一)推动相关制度建设

2014年我委信息工作在组织制度、公开内容、公开形式、公开时间、公开程序等五个方面加强了标准化。一是根据《安徽省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以及市政务公开办有关工作标准,规范我委信息公开目录,全面提升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二是实施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栏目)升级工程。进一步推进我委重点领域信息主动、及时、规范公开。三是贯彻落实政务服务项目标准。按照全市统一要求,结合我委行政审批项目清理和审批流程优化结果,完善项目的名称、办理主体、办理依据、基本流程等基础信息。进一步深化行政审批权相对集中,加强行政审批项目动态监管。四是规范窗口办事流程和日常管理标准。确定每个项目的标准办理环节、步骤,科学设定整体办理时限和和各环节办理时限。

我委从实际出发,在市住房城乡建设委网站、委办公楼分别设置了信息公开栏等,对机关主要职责、办事程序和时限、行政机关干部任用、公共服务、预决算及“三公”经费等进行了全面公开。同时,充分运用动态要闻、广播、电视、报刊、网络媒体等载体,及时公开有关规章制度、工程建设和工作情况,为广大市民提供了公开、透明、高效的公共服务。

(二)推动依申请公开

2014年我委共受理政府信息公开申请共152件(已答复152件),市政府转办要求我委拟公开意见的共21件(已全部答复),申请内容主要涉及拆迁许可和补偿安置、城市建设和土地征用等。申请公开的基础动因主要不是民主政治参与的需要,而是紧随社会矛盾的焦点问题主要表现为拆迁安置问题而不断聚结和流变。其中以李俊五兄妹、徐后凤夫妇、章延凤夫妇、赵敏父子为典型,此类政府信息公开申请人申请的内容已经不拘泥于与其拆迁直接有关的实体方面,且往往会引发行政复议乃至行政诉讼。2014年度,住建委共收到因政府信息公开被申请行政复议共42件,被提起行政诉讼共6件。

(三)推进行政权力公开

我委抓住市级行政权力清单清理工作的契机,在以往清理工作的基础上,积极对我委行政权力事项进行再次梳理自查。目前共梳理出行政权力290项(行政审批35项、行政处罚183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权力58项)。经自查清理后,拟保留行政权力281项(行政审批26项、行政处罚183项、行政奖励2项、行政强制2项,行政确认4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权力58项)。行政权力共精简约3.1%(其中行政审批精简约25.7%)。经市权清办审查后,确认行政权力187项(行政许可14项、行政处罚146项、行政征收1项、行政确认5项、行政裁决1项,其他权力20项),并在门户网站公示。

(四)推动财政预决算公开

我委根据市政府办《关于印发宣城市市直部门预决算及“三公”经费信息公开工作方案的通知》(宣政办秘〔2013〕171号)文件要求,根据市财政局的统一要求于2014年3月31日对我委2013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控制数通过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门户网站进行了公开。

另外根据市财政局的统一要求,于2014年4月30日再次通过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门户网站公开了我委2013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数更为细化的数字。

在收到2013年部门决算批复后,根据市财政局的统一要求,于2014年9月26日在宣城市住房和城乡建设委员会门户网站公开了2013年部门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数,接受社会监督。

(五)推进公共企事业单位办事公开

为促进我市市政公用企业服务质量和管理水平的进一步提高,我委多举措并举,采取多样化形式,积极督促市区各市政公用企业做好政务公开工作:

1、强化行业监管。为确保市政公用行业的稳定发展,根据中央省市有关政务公开工作精神,我委公用局通过印发文件,召开调度会,不定期暗访调查等措施,要求企业将政务公开工作落实到位。

2、加强社会监督。结合行业发展实际,多次修订印发了《宣城市建设系统公用事业举报投诉受理制度》,有效加强了公众参与和对市政公用行业服务水平的监督管理力度。

3、提升服务效能建设。根据省住建厅要求,我委公用局自2012年9月已启动宣城市供水、燃气行业“服务质量提升行动”。活动开展至今,各市政公用企业的服务环境得到进一步优化、服务意识得到进一步增强,政务信息得到进一步规范和公开,企业形象也得到进一步提升。市水务公司和市城市燃气公司通过供水、供气服务窗口公开相关工作业务,在小区等公共场合发放用户服务手册和用水、用气常识宣传单页,与宣城日报、零距离和宣城论坛等主流媒体加强合作发布企业动态及停水、停气有关信息等多种形式推动公开工作。同时通过部门网站,公开了供水、供气缴费网点以及相关业务办理流程,及时发布停水、停气信息。

(六)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工作取得实效

我委在《条例》规定的基础上进一步明确政府信息公开保密审查的职责分工、审查程序和责任追究办法,确保不发生泄密事件,做到以制度管人、按程序办事,确保保密工作顺利开展。我们始终坚持以领导审签制度为原则,落实审查职责,将信息发布程序与保密审查程序相结合,对拟公开发布的所有信息逐条进行保密审查,确保“涉密信息不上网,上网信息不涉密”。并采取专人管理,严格做好收文、发文、传阅、销毁等登记管理,减少了保密信息的流通环节和知晓范围,保证涉密资料在工作中的严肃性和密级性,全年无失密、泄密事件和政府信息公开泄密事件发生。

二、2015年工作打算

2015年,我们将在普及、巩固、规范、深化上下功夫,切实搞好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使其成为一项长期的、基本的工作制度。

1、加强信息队伍建设。进一步提高信息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建立健全工作机构,落实工作人员和经费,强化培训工作,逐步提高信息工作人员的科学理论和业务知识水平,不断拓宽知识领域,更新知识结构,促进工作效率。积极参加市政府举办的政府信息公开业务培训班,加强对本单位综工作人员政府信息公开内容、格式的培训,加大信息采集、整理的力度,提高工作人员的思想认识和工作技能,不断增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能力,进一步推进政府信息公开的有效结合,以政府信息公开带动办事公开,以办事公开带动便民服务,提高我委行政效能。

2、推进政府信息公开工作。2015年我委将继续紧紧围绕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重点,继续加大工作力度。加强对信息公开日常工作的管理和引导,逐步形成长效工作机制。进一步创新政府信息公开的方式方法,使之更有利于机关工作朝着规范化、程序化、效率化的方向发展。充分发挥自建门户网站的优势,将我委信息公开工作全面面向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