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林业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林业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4 00:00 来源:宣城市林业局 字体:[ ]

      2015年,市林业局坚持以“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为原则,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巩固政府信息公开成果,提高政府信息公开水平,有力地促进了各项工作的开展,成效明显。现根据市政府办公室宣政办秘[2015]311号文件要求,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深化工作责任落实,推动工作开展

      一是局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暨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发挥领导作用,定期研究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发挥职能作用,制定了《宣城市林业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计划》,明确了专人负责日常信息发布、管理和维护等工作,督促各科室严格按计划要求抓好落实,确保了信息公开工作的有序开展。

      二是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及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列入单位学习培训计划,利用集体学习的机会,集中学习有关政府信息公开的法规、文件,进一步提高了全体工作人员的政务公开意识,形成了良好的政务公开氛围。

      二、强化监督检查,规范信息发布

      严格落实《政务公开制度》、《政府信息公开审查办法》、《政府信息公开评议制度》、《责任追究制度》、《政务公开立卷归档制度》和《政务公开工作报告制度》、《政务公开及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制度》等制度,加大监督检查力度,不定期检查各科室政府信息公开工作,通过检查促进工作人员提高了执行制度的自觉性、主动性和坚定性,进一步规范了公开工作流程,确保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质量。

      三、完善工作措施,做好主动公开

      1、全面落实政府权力清单制度。根据市权清办的统一部署,全面实施政府权力、责任和涉企收费“三个清单”制度,按时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宣城林业信息网向社会公布,加强事中事后监管,健全各项管理制度,构建了规范的权力运行监控体系。

      2、依法规范行政审批行为。在政府信息公开网、宣城林业信息网依法全面公开办理事项、事项类型、法律依据、申请受理条件、办事流程、申报材料、办理场所和办理时间、承诺时限、收费标准、收费依据、窗口电话及投诉电话等行政审批信息,进一步减少审批环节,缩短办理时限,提高了审批效率。并对权力清单公布之前的有关信息进行了已废止注明,方便群众查阅。

      3、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工程建设领域信息公开,充实公开的内容,扩大公开的范围、改进完善公开的做法,切实把公开透明原则贯穿于工程建设项目规划、审批、实施和资金管理使用的全过程,2015年未发生重大项目。按时公布2014年财务决算和“三公”经费支出信息,2015年财务预算和“三公”经费支出预算。

      4、清理规范中介服务。按照市编办的统一部署,开展行政审批事项中介服务项目全面清理,我局只有2-10公顷临时占用非防护林或特种用途林地审核需中介组织出具建设项目使用林地可行性报告或者林地现状调查表,目前全市共有9家具有资质的中介机构(其中:林业部门事业单位5家,企业5家),按时报送了有关材料。

      5、扎实推进政府信息公开。深入贯彻落实省政府进一步规范政府系统重大事项决策行为的意见,落实重大行政决策公众参与、专家论证、风险评估、合法性审查和集体讨论决定等程序,规范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增强公共政策制定的透明度和公众参与度,全年未发生重大行政决策事项。将公布的权力清单总表进行分解,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公开各项权力分表和流程图。

      6、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平台和机制建设。参与 “百姓热线”节目二次,积极宣传林业政策,为群众答疑解难。加强“宣城林业”政务微博管理,及时发布森林防火预警信息。明确政民互动和分管领导及办理人员,制度健全,能及时解答政民互动群众咨询和投诉,2015年我局共受理政民互动群众咨询、投诉7次,受理12345市长热线群众咨询1件,均按时予以办理。认真实施《宣城市重要政策解读办法》,做好本部门代拟的《宣城市义务植树管理办法》等文件的政策解读工作。制定了《宣城市林业局网络政务舆情收集研判和回应工作实施办法》的规定,进一步细化网络政务舆情“发现、研判、报送、处置、回应”等各个环节具体的责任和要求,及时回应关切,正面引导舆论。

      7、开展“马上就办”活动。以为民、务实、清廉为目标,以查摆问题为切入点,以提速增效为突破口,按照市委市政府统一部署和要求,认真开展“马上就办、办实办好”专题活动,组织“马上就办”作风建设专题讨论,强化工作人员树立“马上就办”的服务意识。

      8、加强机关内部事务和办事公开。加强权力运行的内部防控监督制约,局办公电脑设备等严格按政府采购规定定点采购;严格执行财务管理制度、考核奖惩制度,定期公布单位财务情况,干部任用、考核奖惩等均按规定要求和程序办理,及时公示相关内容,确保群众的知情权、参与权、监督权。局行政执法依据、行政职权、办事流程均在宣城市政府信息公开市林业局网页公开。

      9、加强政务公开队伍建设。加强对政务公开工作的领导,及时研究解决经费保障等方面的困难和问题。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公务员和领导干部培训计划,积极组织人员学习全省政府信息公开实施办法,参加全市政务公开工作培训等,提高了工作人员能力和水平。

      四、坚持保密审查,保障信息质量

      严格落实《宣城市林业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对政府信息公开实行保密审查,各科、办、局、站所提供的一般信息须经分管领导审核,重要信息须经领导组研究后发布,有效地保障了本机关政府信息公开的质量,确保了公开信息的真实、准确、及时,无虚假信息发布。

      2016年我们将继续加强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增强工作力量,强化工作措施和方法,丰富信息公开内容,提高信息质量,为推动全市林业工作发展助力。

                                                            2016年1月1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