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公安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发布时间:2016-01-15 00:00 来源:宣城市公安局 字体:[ ]

    2015年,宣城市公安局认真贯彻落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认真对照市政府办公室印发的《关于分解落实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工作任务的通知》(宣政办[2015]143号),进一步推进本部门政府权力清单公开,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广度、深度,取得了显著成效。现对照《宣城市2015年度政务公开考评办法》,将市公安局2015年政府信息公开情况报告如下:

    一、领导重视,加大考核力度 

    2015年,市公安局领导高度重视信息公开工作,要求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工作,加大信息公开的力度,以考核推动信息公开工作。年初,市公安局即制定《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考核办法》,实行月考核通报,对二级机构进行打分排名,结果纳入年底绩效考核。

   二、完善目录,梳理公开内容

   2015年,根据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要求,市公安局及时调整政府信息公开目录,在原有基础上,增加“政务微博微信”、“提案办理”、“上级政策解读”、“采购合同”、“规范性文件”、“发布会制度”等栏目,删减了一些重合类栏目,如“出入境管理”等。

    对于信息公开各栏目内容,市公安局进行了一次大梳理,对于一些重合性内容进行了删除,如“行政执法”类栏目,全面进行了清理;一些不规范的内容及时进行了修改,力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上的栏目和内容简洁、有条理,方便群众查询知晓。

    三、及时更新,主动公开重点信息

    2015年,市公安局按“公开为原则,不公开为例外”的要求,除政策、法律明确规定不予公开的信息外,及时更新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内容,做到常换常新。

    根据《宣城市公安局2015年政务公开工作重点及安排》,市公安局主动公开一系列公众应当知晓的信息,进一步推进了财政资金信息的公开,政府采购招投标信息的公开,依申请公开,行政审批运行结果的公开,加强对规范性文件的解读力度。重点公开以下内容:机构领导、人事信息、招考招聘;行政执法、三公经费情况;政策法规、招标采购等。

    四、建设网站,拓宽信息公开范围

    2015年,市公安局除加强政府信息公开网站的建设和管理外,还进一步加大市公安局门户网站的建设,从栏目的设置到页面的调整,都着眼于简洁、科学、有效,搭建准确、公开透明的信息公布平台,进一步加强信息发布工作。市公安局还进一步利用窗口单位的宣传橱窗、LED显示屏、公示版等,及时向社会公开部门的职责权限、管理规定、办事依据、办事程序、办事要求、办事时限、办事结果、监督方式、收费标准等事关全局、涉及公众普遍关注和公众切身利益的重要事项。

    五、办理留言,回应网民期待

    今年以来,市公安局通过市长热线等网上服务热线的办理工作,进一步推进信息公开工作,回应广大人民群众的新期待、新诉求,真正做到问政于民、问需于民、问计于民。2015年,市公安局通过“市长热线”、“政民互动”、“厅长信箱”、“网上评警”等栏目办理网友留言2350余件,其中市长热线328件,为他们解惑释疑的同时宣传政策,公布信息,解决困难。

    在办理网友留言的过程中,不管是咨询建议,还是投诉举报,市公安局都十分重视,第一时间通过在公安内网OA系统搭建的办理流程及时对各警种回复工作全程监控,严格对帖文的编辑、审核、回复的每一个环节和内容进行审核把关,做到每帖的答复内容有全面完整,努力把每一件咨询、投诉都当作民心工程来办,进一步密切警民关系,做到“件件有回音,事事有着落”,受到广大网友的一致肯定。

   六、主动公开政府信息的情况

   (一)政府信息公开基本情况

  2015年,宣城市公安局在政府信息公开网站主动公开政府信息1500余条,其中领导活动330条,人事信息60条,行政执法324条,财政预算决11条,招标采购75条,治安播报52条;在市公安局互联网站上公开两千余条。

   (二)依申请公开情况

   2015年,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网站收到相关申请3条。通过信件邮寄形式共收到申请23件,全部在规定时限内予以答复。

   七、存在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打算

   2015年,宣城市公安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政府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取得了一定成绩,但在信息公开的均衡性上还存在一定的问题,有些栏目存在信息更新较少情况。2016年,市公安局将继续加大信息公开力度及服务群众力度,按照政府信息公开工作的要求,进一步丰富信息公开内容,将“规范”二字贯穿工作各个方面,从信息公开目录、流程、载体和制度等入手,不断提高信息公开规范化水平,提升公安工作透明度和行政效能,为人民群众提供优质便捷高效服务。

                                 2016年1月1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