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商务局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宣城市商务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3 00:00 来源:宣城市商务局 字体:[ ]

2015年,我局认真贯彻市委市政府关于政务公开的工作部署,全面落实《宣城市2015年度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创新公开形式,提高信息公开的质量和水平,政府信息工作取得显著成效。现将我局2015年度政务公开工作总结如下:

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建设情况

(一)加强组织领导,完善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

2015年,我局始终高度重视政府公开政务服务工作,坚持把政府信息公开作为加强机关作风建设,促进业务开展,提高工作效率,优化发展环境,树立商务部门良好形象的重要举措。

一是加强组织领导。根据人事变动,及时调整我局政务公开工作领导小组,召开会议研究部署全局政务公开工作。同时,印发《宣城市商务局2015年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进一步明确了指导思想、基本原则和工作目标,确定了政务公开的内容。

二是完善规章制度。全面推行政务公开岗位责任制、服务承诺制、办事公开制、首问负责制、限时办结制、挂牌上岗制等制度,围绕政务信息公开工作制定出台了《市商务局政务信息检查评议制度(试行)》、《市商务局信息公开保密审查制度》、《市商务局政府信息公开责任追究办法》等10项制度,进一步健全了政府信息发布协调、保密审查和监督保障机制,完善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制度、社会评议制度和责任追究制度,从制度层面上促进了我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规范有序推进。

(二)推进政府权力运行公开化、规范化,全面落实权责清单。全面实施政府权力、责任和涉企收费“三个清单”制度,精简和下放市级行政审批项目。我局从2014年12月开始清权确权工作,经过市编办三审三回,市商务局政府权力清单和责任清单由32项减少为16项,精简50%。其中:行政审批由9项减为2项,行政处罚由6项减为5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权力由17项减为8项。

8月,按照市编办的要求,结合实际,对我局的政府权力清单进行调整,取消便民服务1项,新增便民服务1项,变更其他权力2项。9月底前,完成了我局服务项目的服务告知单、提速清单、项目明细表、授权委托书、服务标准制定工作。

12月,市编办对我局政府权力清单进行了动态调整,目前,我局最新政府权力清单16项(行政审批1项,行政处罚5项,行政确认1项,其他权力9项),便民服务项目9项。全部在商务局网站向社会公布。

(三)扎实推进权力清单网上运行。登录“安徽省政府权力项目库系统”,将我局权力清单、便民服务项目进行录入,进行网上公开。

(四)扎实开展政务公开政务服务 “标准化提升年”、“马上就办”和窗口文明创建等活动。制订全市商务系统政务公开政务服务“标准化提升年”等活动方案,分解落实责任,加强督促检查,务求活动取得实效。印发《关于印发宣城市商务局窗口创建文明市工作方案的通知》(宣商〔2015〕51号),积极开展“三优一提升”活动。

(五)深化重点领域信息公开。积极推进“三公”经费公开,公开上年度决算和本年度预算及“三公”经费预算信息;进一步完善招标采购和人事等重点信息的公开;进一步规范政府信息公开标准,明确公开内容、范围、渠道、时间以及发布格式。

2015年,我局主办的宣城商务网站共发布各类党务、政务、业务信息1300多条,发布市场监测文字信息721条,其中6条被商务部采用,20余条被省市商务厅采用,在关注重大节日和应急时期生活必需品市场动态,保障市场需求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宣城市商务工作网站正逐步成为我市商务新闻发布窗口、政务公开平台、政民互动的桥梁和公共服务的门户。

(六)强化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基础。进一步规范信息公开的范围、内容、程序和形式,积极推进市商务局公众网的升级工作,健全政府信息公开统计制度,按时报送统计信息。对市商务局信息公开栏目实时调整完善,确保内容及时、无空白栏目。同时,对商务局网站进行更新升级,重新设置网站主页栏目,更加切合工作实际、更加合理科学。加强对新媒体的运用,积极通过微博、微信等新兴媒介公开信息。

在市政府信息公开网站开辟“制售假冒伪劣和侵犯知识产权行政处罚”专栏,实时公开相关处罚信息。目前,已发布工作动态170余篇,政策法规15篇,行政处罚案件300余起。

(七)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对保留的行政审批项目,一律按要求进入政务服务窗口办理。对取消和转变管理方式的项目,加强监管,杜绝变通,防止反弹。对下放管理层级的项目,做好承接和落实工作。积极推动“宣城市统一电子政务平台”使用,建立完善行政权力和便民服务OA系统内部流程,根据我局各科室业务具体办理情况,建立行政权力和便民服务OA系统内部流程,所有事项均在政务中心窗口受理,通过OA系统内部移交给相关业务科室办理,业务科室办理完成后交回窗口,由窗口工作人员将办理结果答复给申请人。

(八)加强政务公开工作保障。加强对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局政务公开领导小组的领导、组织、协调职能。强化学习培训,积极学习外单位好的经验做法,把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纳入全局工作人员培训计划。强化督查考核,加强信息公开工作意见文件的分解任务,要求全局每月公开信息不少于100条,并进行测评考核。同时,将政务公开政务服务纳入年度工作重点和目标考核,并与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考核、效能考核等有效衔接,确保工作任务落到实处。

二、主动公开政府信息情况

(一)公开的主要内容

2015年,我局网站发布信息1389条,上报政务公开信息796条。其中,被市政府信息采用81条,被市委办信息采用56条,被《宣城日报》采用8条,被宣城新闻网采用31条。

市政府政民互动平台答复11条,按时受理率和办结率均为100%.

(二)公开形式

我局主要通过宣城市商务局网站,采取网上公开的形式,按照信息公开目录及时主动公开。

(三)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2015年,我局未发生因政府信息公开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情况。

三、存在问题

一是主动公开信息的意识仍有待加强,一些应公开的信息公开不及时;二是信息发布不均衡,工作动态信息量较大,政策法规、行政执法、财务预决算等信息占总体比重仍然较少,总体公开质量还有待提高。

四、下一步工作安排

一是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各项规章制度;二是提高政务公开的质量和水平,不断丰富政务公开内容;三是进一步做好政务公开监督工作;四是做好政府权力权责清单的动态调整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