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设为首页|
  • 加入收藏|
  • 长辈版|
  • 无障碍浏览|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网站首页 > 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 > 政府信息公开年报
2015年度宣城市人防办(民防局)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年度报告
发布时间:2016-01-15 00:00 来源:宣城市国防动员办公室(人民防空办公室) 字体:[ ]

    本年度报告是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信息公开条例》(以下简称《条例》)要求,综合我办各科室、各直属事业单位信息公开工作情况,由概述、主要工作、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情况、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行政复议和诉讼及申诉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等部分。本报告中所列数据的统计期限自2015年1月1日起至2015年12月31日止。
    一、概述
    2015年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在市政务公开办公室的指导下,严格按照《条例》的要求,认真落实《关于印发2015年全市政务公开政务服务工作要点的通知》文件要求,紧紧围绕中心工作,以依法行政、提高效能、建设服务型机关部门为目标,进一步强化组织领导,完善工作机制,明确责任目标,规范公开内容,拓宽公开渠道,创新公开载体,严格审核考核监督,保证了《条例》的顺利实施,推动了我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创优争先,取得新突破。
    二、主要工作:   
    一是公开政府权力清单。进一步主动公开了人防工程建设项目等行政审批事项。印制大量“宣传单”分发给服务对象,周到细致地服务了民众和各级组织,对政务公开的范围、内容、形式、制度等作了进一步的明确。
    二是公开干部人事工作。按照《干部选拔任用条例》,及时公开各环节进展情况及拟任用人员情况介绍等,方便干部群众监督;每季度干部职工考核情况,也及时在公示栏中公开,接受群众监督。
    三是公开“三公”经费开支情况。每个月初的工作例会上,都要将上个月的“三公”经费开支情况予以通报,同时在单位公开栏上予以公示,并于每月5日前上报市财政局。每季度做好“三公”经费开支情况分析,定期公开。
    四是做好“政民互动”、“市长热线”工作。落实专人负责“市长热线”和“政民互动”工作,及时回复处理市民和企业反映的各种咨询、投诉问题。截止目前,没有接到“市长热线”内容,政民互动在线咨询回复率100%,按时受领率100%,按时回复率100%。
    五是完善门户网站。根据市政府的具体要求,完善网站信息要素,清除空白栏目,确保网站通过了国家考核。
    六是明确责任抓好落实。明确专人负责,明确机关各科室及二级机构的责任,提出具体工作要求并量化任务,同时将政府信息公开内容及时报送、公开情况纳入单位宣传报道考核及个人日常考核,与年度评先评优挂钩,激发全体干部职工人人抓政府信息公开的热情。机关建立健全了政府信息公开工作考核、公开内容审核发布以及责任追究等相关制度,认真落实到位。
    七是开通宣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官方微信和政务微博。2015年,我办开通了“宣城市人民防空办公室”官方微信,把政务微信作为网络问政的一个新途径、沟通民意的一座新桥梁、服务民生的一项新举措,及时发布重要人防信息,广泛开展互动交流,提升公众应急避险意识,进一步树立宣城人防部门开放透明、公平公正、勇于担当的良好形象。宣城人防政务微信将与宣城人防政务微博互为补充,共同打造“永不离线的宣城人防网络新闻发言人”,逐步实现宣城人防宣传的“双微服务”。
    三、政府信息主动公开及依申请公开情况
    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情况:2015年,我办按照省、市有关文件要求,对政府信息进行了梳理和汇编。全年主动公开政府信息371条,其中,市本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285条,县级主动公开政府信息86条。
    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情况:2015年市人防办全年未收到依申请公开请求。
    四、政府信息公开收费情况
    2015年,市人防办所有的政府信息公开项目,包括主动公开政府信息和依申请公开政府信息,都未向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收取任何费用。
    五、申请复议、提起行政诉讼情况
    2015年,市人防办无因政府人防信息公开而被申请行政复议、提起行政诉讼的案件。
    六、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措施
    市人防办政府信息公开工作水平虽然实现了逐年提高,但是与《条例》要求、与社会公众需求还有差距,从信息公开实际工作情况看,主要表现在:政府网站信息发布的数量和效率有待进一步提高;部分属于主动公开范围的政府信息发布不够及时,政府信息公开形式还需要进一步丰富等。今后,我办将继续坚持信息公开“服务于民”的宗旨,不断创新工作方式,持续提高信息公开和服务水平:
    一是进一步梳理工作信息,定期维护,除涉密信息外均进行公开;
    二是及时、准确公布本部门的有关信息,不断提高工作水平;
    三是要进一步加强业务培训工作,提高信息公开工作人员的专业素质,使信息公开工作更好地为社会、行业和公众服务。